七一社区        注册

有道汉藏电子词典成藏汉语学习窗口 上线4个月用户超过500万

王菲

2015年08月25日17:0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有道汉藏电子词典成藏汉语学习窗口

24日上午,区党委网信办、北京市网信办、民族出版社和首都互联网协会在拉萨召开2015年度第19次(总第103次)新闻评议会暨网易有道汉藏词典建设座谈会。

据介绍,网易有道汉藏电子词典依托《汉藏对照词典》,共收词8万余条,是迄今为止最权威、准确的互联网汉藏智能互译词典。今年4月15日,词典正式上线运行,截至8月15日短短4个月时间,下载并安装带有汉藏互译功能的有道词典iphone版用户已超过500万,平均每天有1.2万人使用汉藏互译查词功能;上线3天,藏语词典功能宣传头图点击量达160万次,分享到社交媒体超过5万次,使用藏语评论的用户超过80%。特别是在“4·25”尼泊尔地震中,有道汉藏电子词典将地震救助信息放置于首页,受众浏览超过1000万人次。

在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指出,网易有道汉藏电子词典的开发、运营,是占领网上藏语文阵地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藏语文信息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服务,提高藏语文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壮大藏语文信息产业实力,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区党委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市网信办、网易等单位的业务合作,推进有道汉藏电子词典不断更新完善,为国内外各族人民和区内各族干部群众学习藏汉语提供便捷平台,让更多的人通过学习藏汉语,了解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从而进一步推进藏文类网络媒体传播能力建设,构建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较强传播力和竞争力的网络藏语文主流媒体集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