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玛吉阿米,仓央嘉措的“意外遗产”

黎华玲、许万虎

2015年08月24日14:2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综合新闻

原标题:玛吉阿米,仓央嘉措的“意外遗产”

▲人们在“玛吉阿米”楼下等待就餐(8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张汝锋摄

西藏拉萨大昭寺的八廓转经道东南角,一座黄色的藏式土木建筑格外醒目。这座看似普通的3层小楼,是传说中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与心上人玛吉阿米见面的地方。

由于仓央嘉措的特殊身份,他和玛吉阿米凄美的爱情故事在现代社会中广为流传。这座被认为是他俩幽会的小楼如今被改为藏、中、印和尼泊尔风味的餐厅,并以玛吉阿米的名字命名。小楼内部色泽陈旧,弥漫着藏香的味道。

闭上眼睛,手捧一杯奶香四溢、氤氲升腾的甜茶,仿佛回到了300多年前的浪漫夜晚。“在那东山顶上,升起洁白的月亮,玛吉阿米的笑容,浮现在我的心上。”那些脍炙人口的诗句不断在耳畔萦绕。

北京游客丁文昊在玛吉阿米留言:兴许是在首都见多了靠化妆品包裹出来的都市女郎,希望有一天能邂逅像“玛吉阿米”一样的姑娘。

传说中玛吉阿米和仓央嘉措的爱情故事,或许是恰到好处地符合人们想象中禁忌的爱情。于是,有好事者杜撰了许多仓央嘉措在八廓街的黄房子里结识玛吉阿米的故事。人群中流传着:玛吉阿米的窗户是“红尘窗”。窗外是滚滚红尘,窗内是久违的宁静。人们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试图体会他们臆想的爱情传奇。

玛吉阿米楼下的长凳上,79岁的老阿妈次仁卓玛双目微闭,数着手中的佛珠。她不知道谁是仓央嘉措,也不知道玛吉阿米。她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多游客排队等候1张玛吉阿米的“入场券。”

“我转经朝佛走累了,随便找个地方休息一下。我反复念诵的是六字真言。”次仁卓玛老人起身,继续沿顺时针方向围绕大昭寺转经。

人类不断追寻爱情,渴望浪漫。玛吉阿米的美丽传说契合了现代人对至纯至美之爱情的追寻。这座黄房子,“一不小心”成了仓央嘉措留给世人的意外遗产。正如游客在玛吉阿米的留言:也许,离天最近的地方,真爱确实来过。 (记者黎华玲、许万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