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分享

侨爱进西藏:侨胞藏胞心连心

本报记者  严  瑜 文/图

2015年08月17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左三)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左二)、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邓小刚(左四)、捐赠方代表(左五)、阿里地区牧民代表(左一)一起为“侨爱工程——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西藏项目启动仪式按动水晶球。

参加“侨爱工程”西藏项目启动仪式的阿里地区牧民代表。

日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爱工程——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西藏项目在西藏拉萨正式启动。继四川甘孜、阿坝以及云南迪庆等藏区之后,西藏阿里地区的藏族同胞也将收到海外侨胞及港澳同胞捐资送来的5000台太阳能便携式卫星电视。这批为阿里地区量身定制的卫星电视,不仅将改变藏族牧民枯燥的放牧生活,打开他们的世界,也将让他们的心与海外侨胞贴得更近。

阿里有了“马背电视机”

“之前我们放牧时看不了电视,生活辛苦又枯燥。现在侨胞给我们送来了可以带着走的卫星电视,我们终于可以知道大山外面的世界了。”在“侨爱工程”西藏项目的启动仪式现场,身着盛装的藏族姑娘白玛旺姆看着一台台崭新的太阳能便携式卫星电视,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笑容。

白玛旺姆告诉记者,她来自距离拉萨1500公里之远的阿里地区,那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人口密度仅为0.3人/平方公里,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逐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使那里的牧民不可能长期定居在一个地方,加上当地地广人稀,信号难以全面覆盖,看上电视对他们来说成了一件奢侈的事。

而如今,由海外侨胞及港澳同胞捐资送来的5000台太阳能便携式卫星电视即将改变藏区阿里牧民的生活。这套电视设备被藏民们亲切地称为“马背电视机”,它由天线、太阳能电源和数字平板电视机三部分组成,可以装在一个箱子里,通过马背搬运。

“这样我们走到哪,就可以把电视机带到哪,只要有太阳光照可以储电,我们支好天线,就可以随时随地收看50多套电视节目。”在白玛旺姆看来,“马背电视机”的到来,将使“白天晒太阳、晚上数星星”的枯燥生活成为过去。

事实上,这已不是“马背电视机”第一次走进藏区。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向记者介绍,此前,海外侨胞及港澳同胞就通过“侨爱工程”项目,向四川、云南两地藏区的牧民捐赠了数万台这样的“马背电视机”,广受当地牧民欢迎。“西藏作为藏族同胞的主要聚集区,本该成为我们这个项目的主要受益者。我们国务院侨办以及海外侨胞也希望以这样的方式,作为对今年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一个小小献礼。”裘援平说。

让侨胞惦记的藏区

跟随“马背电视机”进入藏区牧民生活的,还有广大海外侨胞及港澳同胞对藏区同胞的殷殷关切与同根之情。

裘援平介绍,“侨爱工程”西藏项目一经公布,就得到广大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的鼎力支持,短短时间内共有14家海内外捐赠方捐款1740万元人民币,用于该项目购置电视设备。

由爱国企业家曹德旺发起的河仁慈善基金会就为此次项目捐款500万元。“如今,我们的社会已经进入信息时代,然而生活在偏远地区的藏族同胞仍然因为地理条件的限制,得不到社会发展的信息。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的捐助,帮助他们更好、更及时地与外面的世界建立联系。”谈及捐助的初衷,河仁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磊如是说。

法国法中商贸会会长王光祥也以个人名义,为该项目捐款20万元。“我们海外侨胞几乎每天都在关注藏区牧民的生活,只要有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都会愿意来服务。”王光祥说。

心系西藏的发展,心系藏胞的生活。此次,不少参与西藏项目捐赠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专门来到西藏,亲身感受藏区的发展。对于大部分第一次来到西藏的侨胞来说,走得越近,他们与藏族同胞的心贴得越近。

“我自己是回族,也是少数民族,因此尤其关注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这次来西藏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藏族是一个具有很强的自主能力和奋发精神的民族,但是由于地处遥远的高原,跟外部世界接触的渠道不是很多。我很希望通过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有更好的发展,有更加幸福的生活。”泰国泰北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剑波告诉记者,在2013年“侨爱工程”为云南迪庆藏区牧民捐赠电视设备时,他就曾捐资50万元。这一次,他专程从泰国来到西藏,正是希望亲眼看一看藏区,看看还能为这里的发展再做些什么。

用爱心凝聚亲情

如今,无论是在西藏,还是在其他省份的藏区,来自海外侨胞的关爱已融入当地藏族同胞的生活,在点点滴滴间让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洛桑江村看来,此次侨胞捐赠的5000台“马背电视机”,就有利于加强现代科技文化知识在阿里地区的普及,也让当地农牧民群众感受到海外侨胞对他们的关心与关爱。而近年来,侨力资源更是推动了西藏的快速发展。

国务院侨办就多次利用侨捐资金和侨务资源,向西藏各地区派送医疗队伍,为当地群众免费救治疾病,为医护人员提供持续培训。同时,国侨办还组织海外华文媒体及公共外交领域的海外侨胞赴西藏考察,向世界推介西藏日新月异的发展。

“海外侨胞的侨捐资金对藏区发展尤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往往将这一笔资金投放到各级政府扶贫救助工作的盲点领域,拾遗补缺,尽量把侨胞的温暖送到最需要的地方。”裘援平告诉记者,除了向贫困偏远藏区牧民捐赠“马背电视机”之外,这些爱心侨捐资金还被用于解决贫困儿童上学、高原地区安全用水等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

“海外侨胞的关爱对我们而言就是‘雪中送炭’。”谈及海外侨胞多年来的关心与帮助,阿里地区侨办主任阿旺次仁充满感激,“这几年,从党中央、国务院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阿里这样的艰苦偏远地区给予了方方面面的扶持。但是阿里地区确实太大了,人口又分散,不是所有方面都能顾全。而侨胞的捐助正好在此基础上作为补充,我们需要什么,他们就总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爱心的汇聚也让同胞之间的血脉亲情更为深厚。“我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一家亲,我们藏族人民和海外侨胞是真正亲如手足的一家人。”阿旺次仁说。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