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分享

1965年至今,中央对西藏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869.8亿元,公路总里程突破75470公里,增长5.1倍

雪域风采·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天堑变通途 高原不再远

记者 扎西

2015年08月17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援藏工作者张先生带着孩子乘坐拉日铁路客运列车前往日喀则游玩。拉日铁路连接拉萨与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是青藏铁路的首条延伸路段,将自拉萨到日喀则所需时间从原来的六七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
  新华社记者 刘东君摄

开栏的话

50年前,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召开,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

50年来,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一代代西藏各族儿女团结一心、奋发图强,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取得巨大发展,进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最具活力的新时代。如今的雪域高原,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眼前。从政治地位的翻身得解放,到交通、农牧业等经济的发展,到传统文化的保护,再到衣食住行的变化,每一位西藏同胞都享受到发展的红利,受惠于改革开放的民生福祉……

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雪域风采·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栏目,记者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各行各业,记录和展示西藏50年巨变的点滴,描绘和呈现人民生活变迁的细节,讲述和铭刻伟大而光辉的时代。

珞巴族老人坚争对家乡的路记忆犹新:20多年前,当选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他赴京开会,从墨脱县徒步到波密,跋山涉水,竟然用了整整14天,“那时候出去真费劲!现在路通了,只要3个多小时就能到波密。”

2013年10月31日,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城墨脱正式通车。墨脱道路的通达标志着当地的猴子路、骡马道、溜索桥和背夫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不可名态”是过去西藏交通的真实写照。山高谷深、地质脆弱,泥石流等是西藏修路所面临的巨大困难和障碍。受地理条件、技术与资金等所限,长期以来,落后的交通一直是制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

“建国初期,中央政府陆续投入2.24亿元,于1954年修成了青藏、川藏公路,结束了西藏无一条正式公路的历史。”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陈朝说,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之初,全区公路总里程仅14721公里。从1965年至2015年6月,中央对西藏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869.8亿元,公路总里程已突破75470公里,增长了5.1倍。

因路况很差,过去乡村的农牧民出行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如今,四通八达的道路直通乡村牧场。家住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白堆村的罗次说,“以前是泥巴路,现在是水泥路,一出家门就能坐上车,去哪里都方便。”目前,西藏农村公路已达到63500多公里,全区74个县中有69个通油路,99.7%的乡镇实现通达,多一半乡镇实现通畅。5216个建制村实现通达,通达率达99.14%。

昔日,“进藏难,出藏难,在藏出行也困难。”如今,天上地下的立体交通网,让进出藏方便而快捷。西藏现已形成以拉萨贡嘎机场为中心,昌都邦达、林芝米林、阿里昆莎和日喀则和平机场为支线的五大机场网络,开通国内外航线48条、通航城市29个,高峰期每天进出藏航班有100多架次,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75.9万人次。青藏铁路持续安全运行,现在每天进出藏的列车达30趟,日均进出旅客9100人次……

现代化的交通还充分保障了人们出行的安全与舒适。在拉萨做生意的郭刚,经常往来于兰州、成都等城市。青藏铁路未通时,只能坐长途大巴车,“从兰州到拉萨需要3天2夜,途经唐古拉山矿泉水都会结成冰,人更是蜷缩成一团,头痛难受。”回忆起那几年的进藏经历,郭刚不由皱起了眉头。自从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开通,氧气、暖气齐备的火车成为旅客的首选,“打牌,听音乐,观赏窗外的高原风光,睡一觉就到终点了。”

2014年8月16日早上9点,拉萨至日喀则的首趟列车汽笛鸣响,原来乘汽车前往需要五六个小时的车程,现在不到3个小时就到了。“保守估计,拉日铁路开通后,将使日喀则的年旅游人数增长10%至20%,旅游人次增长50%。”日喀则市市长张洪波说。过去梦想的“早上在拉萨喝甜茶,中午在日喀则过林卡”,如今终成现实,两个城市间的“周末游”也已成为消费热点。拉日铁路彻底改变了西藏西南部地区单一依靠公路运输的局面,以日喀则为中心的后藏地区步入了生机勃勃的“铁路时代”。截至目前,该路共运送旅客62.6万人次。

眼下,大规模的交通建设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前不久,拉萨至林芝的铁路已经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各路施工大军正奋战在各个路段。云雾缭绕的尼洋河两岸,八一特大桥横跨其间,施工人员正在铺设最后一层沥青油面。拉林高等级公路已于7月底实现通车,拉萨至林芝的通行时间由原来的八九个小时缩短了四五个小时……

天堑变通途,天上西藏不再遥远。为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西藏继续推进公路交通跨越式发展:计划到2020年公路总里程突破11万公里、农村公路里程超过7万公里、干线公路高等级化里程超过1200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50%的建制村通沥青路,形成以拉萨为中心、覆盖6个地市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

(杨庆军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7日 06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