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奋力锻造战之必胜的“火力铁拳”

——记驻豫部队某炮兵旅远程火箭炮营

2015年08月16日14:0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奋力锻造战之必胜的﹃火力铁拳﹄

  8月初,中原大地正值酷暑炎夏。

  在驻豫部队某炮兵旅远程火箭炮营的操训场上,热浪蒸腾。一辆辆数十吨的大家伙依次驶过,带来的视觉冲击和地面的共振让人为之震撼。这些大家伙上装载的就是中国陆军最先进的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系统、未来战场克敌制胜的杀手锏武器——“远程多管火箭炮武器系统”(简称“远火系统”)。

  该炮兵旅远火营自2009年列装远火系统以来,以精武强军为己任,加速推进新装备形成体系作战能力,将“远火”锻造成能打仗、打胜仗的“火力铁拳”,发射70枚新型远程火箭弹,全部覆盖目标,打出了全军远火系统最高精度,开创了三军联合火力打击演练、跨昼夜实弹演练并将发射准备时间缩短一个多小时的先例,圆满完成十多项重大演训任务,成为全军同类部队的样板。

  换装换思路 信息化促转型

  2009年,驻豫部队某炮兵旅,官兵们期盼已久的“远火”终于来了。

  列装之初,大家急不可耐地想“体验”这些植入了信息基因的“现代化战神”。然而,眼前是密密麻麻不知道干什么用的按钮、符号,耳边专家的讲解,随动控制、弹道解算、泛函系数、装定参数……一连串闻所未闻的专业术语,让这些曾驾驭传统火炮驰骋疆场的“老手”,一下子由最初的“兴奋”变成了“失落”。

  面对这“信息化到螺丝钉”的远火系统,火控手、地控手、炮长、无人机队、技师……几乎所有的人都要从零开始。

  在强调信息主导、精确作战的今天,古老的兵种能否插上信息化翅膀?旅长杨国斌在指导训练时表示,“换装换思路,信息化促转型,提升官兵信息化素养刻不容缓。我们要拿出‘头拱地’的劲头努力形成新质战斗力。”

  那段时间,远火营官兵们像一个个高速旋转的陀螺,每周训练7天,每天14个小时;早上5点起床,没有午休,学习室的门没关过,模拟训练器没停过……短短1年时间里,他们啃下了几十个专业岗位、上百个单兵专业科目,从单装到系统、从理论到操作、从静态到动态进行实弹射击的“硬骨头”。

  然而,他们并不满足于此,意识到创新是“远火”的生命,结合实战开展技术革新、改革组训模式、创新战法训法……他们开始了传统炮兵向新一代炮兵的跨越。

  “远火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一次能获取上万组数据,其中不少是“垃圾数据”,既影响作战指挥判断,又影响信息传送速度。气象技师、四级军士长古德银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大胆运用系统自带软件对数据进行“二次过滤”,生成二次气象通报,大大提高了作战指挥效率。

  几年来,他们成功研制“改进型简易发射装定线路检测装置”“手摇电动装置”等十余项技术革新成果,其中6项被全军同类部队借鉴。

  2010年,随着无人机的加入,该炮兵旅靠自身力量成功构建了“侦、控、打、评”于一体的陆军战役远程火力打击体系,开创了全军先河。

  战时怎么打平时怎么练

  漆黑的西北大漠,几颗星星缀在天幕,寒风呼呼地刮着。

  远火营技术室主任张增吉正带着3辆保障车,在黑暗的戈壁滩上颠簸:不开车灯,驾驶员头上戴着夜视仪;没有地图,只有一个北斗手持机;保障车时速必须保持60公里,不然随时会陷在流沙里……

  这是在2013年4月,远火营展开夜间训练的一个镜头。和技术室一样,无人机也在夜色中腾空而起。炮车、装弹车、气象车……各个作战要素都在夜幕的掩护下,开赴各自战位。

  “至于这么严格吗?”当时有人问杨国斌,这么“动真格”的夜训,安全隐患太多:炮车要经过沙丘、沙坑、干河沟、戈壁滩,闭灯驾驶会不会出问题?

  “战争不分白天晚上,我们要与战场‘对表’,练就全时域作战的硬功。”自远火列装以来,杨国斌就是这样严格要求远火营官兵,每一次训练、每一个科目、每一场演练,都要进入“作战状态”。

  2012年5月,远火营组织营协同训练,组训的营长轩继东隐隐感觉不太对劲:近几次的训练速度和往常相比,竟然快了近半个小时。拿起望远镜细细察看,轩继东很快发现了“猫腻”:有些炮长没有拿药温传感器去测量弹药实际温度,而是把天气温度上报过来;二炮手进入仪器舱后,径直跑到操瞄板上进行抬炮。仅两项“偷工减料”,让他们至少快了10分钟。他还发现,由于每辆炮车只配备了两发模拟弹,火箭弹装填可是技术活,不少炮班只练容易装填的下排3、4号管,对难度较大的上排管则“有意忽略”了。

  “训练场上弄虚作假,战场上肯定吃亏。平时不过硬,战时怎么打得赢?!”轩继东发飙了,立即在全营对训风、演风不实的细节问题进行查纠、梳理。

  几年来,“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这种常态伴着远火营官兵精炼手中武器,历练打赢之功。

  铁肩担使命丹心系打赢

  肩扛打赢这座山,时刻等待出征这道令。在远火营,很多人没有双休日、主动放弃休假、屡次推迟婚期,甚至隐瞒家庭变故、抱病刻苦攻关。

  2010年5月,本计划“五一”完婚的炮长陈钦,接到赴某训练基地实弹演练的命令后,毫不犹豫地推迟了婚期。谁料想,第二年、第三年,在接二连三的大项任务面前,婚期竟然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迟。

  “你要为部队奉献,我怎么办?”面对家人的不满和爱人褚光辉的愤怒,陈钦在电话中流着泪解释说,“结婚和演习都是大事,不回家结婚,是逃婚,不参加演习,我就是逃兵。咱是老区的孩子,说啥都不能当逃兵啊!”褚光辉含泪答应了他,直到2013年2月,炮兵旅举行第2届集体婚礼时,两人才步入婚礼殿堂。

  在远火营,流传着教导员王培成与妻子结婚前后4年,总共“四面之缘”的笑话:两人第一次见面是相亲,第二次见面是结婚,第三次见面是女儿出生,第四次见面女儿都已经会跑了。那天,女儿拽着妈妈的衣角,怯生生地盯着这个想跟自己亲近的“陌生人”说:“你这个爸爸,怎么还不回自己的家啊?”

  “军人与使命同生同在。”王培成说,错过女儿的第一声啼哭、第一步行走、第一次开口叫爸爸让他深感遗憾,但作为一名军人他没有错过任何一枚炮弹的发射,任何一场只为打赢的战斗,他为此感到骄傲。

  几年来,远火营官兵每年训练近200天,野外驻训5个月以上,57人主动放弃休假,21人因任务冲突而推迟婚期……他们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情感都奉献给了“远火”。

  列装6年,远火营出色完成了7次实打任务。他们中原砺剑、征战大漠、扬威滨海、夜战戈壁……用实际行动昭告世人——中国陆军新型炮兵剑随令出,迅即能战。③9

  短评

  永葆一股英雄气

  一支军队,如果没有横刀立马的豪气、舍我其谁的勇气、一往无前的士气,要想打胜仗,比登天还难。

  一个国家,如果缺少把打仗当职业、把打胜仗当生命的热血军人,就会失去不战而胜的底气和实力。

  正是这种为信仰而战的无穷力量,让远火营官兵的胸膛里,永远有一股奔腾不息的英雄之气。这股气发源于人心深处,升腾于军人胸口,经战斗生活的锤炼,成为一种“震响骇八荒,奋威曜四戎”的雄风锐气,成为一种“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英雄豪气,成为一种“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的爱国正气。

  几年间,远火营官兵为使命而燃烧生命,为胜利而进行寂寞的长跑,在一场场炮火硝烟中加钢淬火、履危涉险,一次次在逼近极限中攻坚克难,使英雄豪气、浩然正气、铁胆硬气、阳刚之气镌刻在官兵骨骼,灌注于官兵血脉,终于锤炼出一柄锋利的胜战之剑。

  勇于担当重任、时刻准备打仗,是通往打赢的阶梯,也是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基石。无论是“中国梦”还是“强军梦”,要把“梦”变为现实,就要像远火营官兵一样,始终永葆一股昂扬锐气、英雄虎气、蓬勃朝气,在实战化硝烟中谱写一曲曲守望和平的赞歌。③9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特写·侧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