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80后基层交警8年坚守复杂路段 用生命坚持严格执法

2015年08月14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80后基层交警8年坚守复杂路段 用生命坚持严格执法---中国文明网

  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是交通民警的职责,他是一位称职的交警,是一名执着的交通执法者。时光回到2015年3月19日下午,上海公安交警茆盛泉追悼大会,鲜花翠柏、花圈挽联,寄托着人们对于逝去英灵的哀思,电影《无间道》的插曲《再见,警察》替代了哀乐,依然声声哀婉。茆盛泉生前战友和自发赶来的市民群众2700余人手持白花、缓缓前行,向英雄的遗体作最后的告别。

  茆盛泉在工作现场。图片来源:上海文明网

  “兄弟,你走了,但你的笑容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我们会继续替你站好那个你热爱的路口,我们会替你照顾好你的家人。我的好战友,好兄弟,一路走好!”追悼会现场,茆盛泉的战友盛钦再也无法克制内心的情感,泪水夺眶而出。

  这是一位称职的80后交警,是一位执着的交通执法者。2015年3月11日,为纠正一起违章交通,年仅32岁的闵行交警二支队民警茆盛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连即将出生的宝宝也没能见上一面。

  1.陪妻子,成为他永远不能实现的诺言

  茆盛泉仰慕交警职业,22岁那年,为了圆自己的“交警梦”,考入上海公安高专。2007年2月,他如愿以偿,进入上海闵行交警二支队,成为一名外勤民警。

  在同事眼里,茆盛泉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阳光大男孩,对生活有着无限的热爱和憧憬,可一回到工作中,他就像换了一个人,执法时严格不苟,见违必纠。

  茆盛泉执法时严格不苟。图片来源:上海文明网

  茆盛泉值守的虹许路吴中路是整个中队辖区内路况最复杂、车流最密集的路口。这个路段早晚高峰时间格外长:早上7点至9点半,中午12点至14点半,傍晚16点45分至20点。平峰时候交警在路口附近道路巡逻,高峰时必须在路口疏导,工作强度非常大,而茆盛泉从没叫过苦。特别是晚高峰时段,道路非常拥堵,按照正常工作时间,茆盛泉应该是下午1点上岗,晚上8点下岗,可一走上岗位,他就把个人的事置之度外,只要道路还有拥堵状况,就是到了深夜10点,他还会留在岗上。妻子前年不幸流产,他都没跟队里说过。当妻子再次怀孕时,与他一起执勤的同事经常提醒他早点回去陪伴妻子,可他却说:“老婆啥时候都能陪,我多站几小时,换来那么多人通畅的回家路,这笔账算算还是值的。”

  他曾对朋友说,自己最大的爱好是陪妻子逛街。可作为交警,他的勤务几乎每天12小时。妻子有时也会抱怨,但茆盛泉却说:“等喝孩子满月酒了,再聚也来得及嘛。”这句话却成了茆盛泉终生没能实践的诺言。

  2.爱执勤,他说要比电子警察更先进更敬业

  叶艇跟茆盛泉在一个岗组,两人2009年相识成为好朋友。在叶艇眼里,有茆盛泉的地方就有欢笑。“我们俩什么都聊,谈工作、说家庭。我们是一线基层交警,每天在马路上站早晚高峰,经常遇到不服从交警指挥的行为,市民不理解的情况也很多,有些车辆甚至是冲着交警直接撞过来的。说起这些郁闷的事,小茆总能讲笑话化解。但对于交通违法行为,我们又态度一致,严厉处罚。”

  “见违必纠”是茆盛泉的工作准则,他对视线内每一起交通违法行为都抱着“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绝不姑息,不会因为外界的干扰而轻易放弃。

  半年前的一个下午,茆盛泉在虹许路吴中路口曾拦下一位违法司机。司机态度非常恶劣、百般刁难,但是茆盛泉不放弃执法,耐心说法,终于花了半个小时把违章处理了。2014年年底,他在路口执勤时,一名老妇人骑自行车逆行,被茆盛泉拦下,老妇人认为他小题大做,气呼呼地摔下车就要走。茆盛泉不急不恼,推着自行车追上去,耐心地向她讲解逆行的危害。看到交警如此认真负责,老妇人不好意思,主动认了错。像这样的事他遇到很多,有同事问他,“有必要为一个违法行为这么较真吗?”茆盛泉却回答说:“真人交警总比电子警察先进,要是上岗执勤都不如电子警察,那咱不就成了道路上的摆设?”

  “见违必纠”是茆盛泉的工作准则。图片来源:上海文明网

  面对交通违法者,茆盛泉铁面无私,对同事对他人他的内心却充满着爱。他工作的辖区以虹桥镇和七宝镇为主,他驻守虹桥镇,几乎能把东片所有的110事故接警都包揽。同事说他这样太累了,他却笑着回答:“我在东面把事故都接掉,就省得你们大老远从单位赶到虹桥了。”

  茆盛泉是个好人,接触过他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2014年夏天,茆盛泉在路口执勤,突然听到一声惨叫,原来一个坐在自行车后排的男孩儿不小心脚被卷进了自行车车轮里。茆盛泉在征得指挥中心同意后,二话没说将摩托车头盔戴到了孩子头上,迅速将他送到了附近医院。事后,孩子家长特地提着礼物登门道谢,茆盛泉谢绝了,他告诉家长:“我也快要做爸爸了。”   

  3.学执法,勤奋认真爱“较劲”舍得拼命上

  茆盛泉是一个认真执法的交警,也是一个勤奋学法的交警。在支队宣传栏前,他经常拿着本子抄抄记记,有的事故已经定责完毕,可他觉得吃不准,还是要请教“老法师”。

  闵行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陈杰还记得,2007年茆盛泉初到单位,经常在自己敞开的办公室门口探出头来,轻声地问:“忙吗?我有个事故处理的问题想请教下。”有一次茆盛泉下班后特意找到时任事审科科长的陈杰,询问一起轻微事故的处理。尽管双方对处理没有异议,赔偿也已当场结束,但茆盛泉还是不放心,特意请教。“他有一股子勤奋好学的劲。”

  曾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认真”,茆盛泉说:“路口这么堵还有车子变道插队,那些守秩序排队的驾驶员怎么想?我就是看不下去,一定要管!”仅2014年,茆盛泉加班时间累计超过300小时,全年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000余起,平均每天就近20起。

  25岁的学警胡骏杰2015年1月26日到岗组实习,一直叫茆盛泉“茆师傅”。“茆师傅遭遇的不幸,有人说放弃纠违就可以避免。但我想这个时候,不是我们在选择是不是可以放弃纠违,这身制服已经帮我们作出了选择,我们必须严格执法。”

  茆盛泉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忠诚。图片来源:上海文明网

  在闵行交警支队,茆盛泉是公认的“套牌、假牌车鉴定专家”,他特别喜欢车,U盘里存着各种各样车辆的照片,一有空就琢磨车辆牌照的真假。他家里书桌上放了很多法律和交警执法方面的书籍,还报名参加了法学专业本科自学考试。同事问他“干嘛这么拼”?他说:“执法人员生活中可以随性,但执法时来不得半点任性,法律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如果连我们都不能做到熟知法律、信仰法律,那还有什么资格让别人服从指挥?”

  2015年3月11日,距离茆盛泉“升级”当爸爸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这天,他在吴中路、虹许路路口执勤,就在纠处一起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时,被不服从指挥的司机驾车拖行致头部重伤,终因抢救无效身亡,年仅32岁。一座城市送别一位警察,他倒在自己钟爱的交警岗位上,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忠诚。严格执法,见违必究是交警的使命。茆盛泉用信仰赋予职业以灵魂,用生命去守卫行人的安全和法律的权威,信仰法治无私无畏,这已足够让这座城市铭记他。2015年4月他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4月30日,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茆盛泉同志被授予烈士称号。

  编辑点评

  “忠于职守八载春秋护平安,勇于担当一腔热血耀金盾”——这一对挽联,是茆盛泉短暂一生的真实写照。他忠于本职,见违必纠,严格执法;他兢兢业业,勇挑重担,全心全意地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他勤奋好学,忠实地履行道路交通管理职责,保障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他用热血书写出无悔的青春,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