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淮安生态新城: 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2015年08月13日09:1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淮安生态新城: 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今年上半年,淮安生态新城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占财政总支出80.8%。一份份民生成绩单见证了新城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的决心,一件件民生实事,更让新城的老百姓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民生服务让百姓得到便利

  7月31日下午,市委主要领导来到淮安生态新城拱辰佳苑安置小区调研。“一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医务室、居民理发点和衣服缝补点;二层百姓文化大舞台,市民健身中心,还有图书馆等。”生态新城富城办党委书记杨志国就社区配套用房汇报一大摊。“市领导夸我讲得好,提出要尽快把‘效果图’变成‘实景图’。”

  今年6月,拱辰佳苑一共交付1388套,安置农户500多户。老百姓搬进来了,各种生活配套必须跟上。拱辰佳苑社区配套用房总共2层,总建筑面积2292平方米。目前,正在加快项目推进,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近年来,生态新城在推进安置房建设中始终把社区配套用房作为硬杠杠去考核。现在,新城6个安置小区的社区用房面积全部以超过规划配比的2倍进行建设。

  不仅如此,为了打造高品质社区生活圈,新城还按照新加坡“邻里中心”理念,紧挨着几个安置小区建起生活广场。今年春节,面积2600平方米的上海世纪华联超市连锁店入驻富城办生活广场。家门口来了知名大卖场,让居住在周边小区的居民格外开心。与此同时,一系列其他便民举措也同步跟进。去年总长达50公里的东西片区主要道路路网已全部建成,一些偏远村居还铺上了中心路。

  民生服务让百姓享受福利

  自去年彻底解决了新城成立以来被征地农民养老问题后,今年3月30日,仅用一天时间,生态新城又为金牛、渔源、夹河等村新增被征地农民474人办理了参保缴费手续,全部将其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

  农民变市民,及时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是头等大事。截止到现在,共有近万名被征地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其中,3442人办理了退休。农民拿上退休金,一时成了生态新城老百姓的高兴事。“没曾想到老了,还能和城里人一样领到工资。”家住福地路办山阳湾花园小区的王大爷说。就在今年5月份,新城实现了被征地农民养老金“二连涨”。

  看得见的实惠,让百姓的“获得感”十足。今年以来,新城2802名老年人、272名残疾人开始免费享受政府买单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此外,新城还积极把加快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配套,作为落实城市定位的一项民生工程去抓牢抓实。如今,新城在全市率先创新与优质医疗机构合作模式,正加快专科医院、省级示范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全城幼、小、中教育体系也日趋齐全,教育品牌正在全市打响。

  民生服务让百姓获取丰利

  余二靠原是开发区李渡村地道的农民,2013年划到新城后成了一名新市民。提起这几年自家的变化,老余感慨不已。他现在在山阳湾小区弄了间门面店,开起了山阳湾大酒店,摇身一变当了老板。

  在新城,像余二靠这样搞创业的老百姓还真不少。近年来,生态新城党工委、管委会始终把解决群众家门口就业问题当做重大工作紧抓不放,先后出台各项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比如建立全民创业项目库,通过调研整理,制作“创业菜单”,供创业者们选择,为其创业发挥指导作用。同时,还加大与周边企业联系,加强对新城人员的就业服务、职业技能训练,实行“订单式”培训。去年,“就业保障民生自助服务终端”一体机实现了村(居)全覆盖,这让老百姓找工作更加便利。新城还开辟诸如环卫、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为老百姓就近就业提供机会。

  通过城市发展来解决百姓就业是新城的根本抓手。为此,全委上下根据新城实际,进一步加大了三产项目的招引力度,出台了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办法,明确提出安置就业人员100人以上的给予加分。当前,开工一批、签约一批、规划一批的产业格局已在新城形成,一批产业项目落户投产,正为新城百姓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张 政 许洪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