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履责一“单”清 问责照“单”来

2015年08月13日10: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湖北——履责一“单”清 问责照“单”来

  “当前正是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高峰时期,请您按照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要求,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确保省纪委提出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八不准’落到实处。祝您工作愉快!”8月6日,湖北市县两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收到了省纪委发送的提醒短信。这是该省推行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制度的一个生动例证。

  湖北省委一直将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有力推进。面对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责任压力层层递减、存在盲区和空白点、责任履行错位虚位等问题,湖北省委制定实施了主体责任清单,对省委书记的主体责任进行了细化,包括加强研究部署、准确把握廉政状况、大力支持纪委工作、高度重视廉政教育、带头开展检查考核、做廉洁从政表率6个方面15项具体责任。据悉,该省17个市州、99个县(市、区)都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用严密的制度落实主体责任。

  “如果把全面从严治党比喻成‘千斤重担’,那么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就是‘支点’。只有将‘支点’立起来、实起来、硬起来,才能挑起这个‘千斤重担’。制定出台责任清单、明确管党治党责任是构建‘支点’的基础性工程。”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长吴琦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向记者解释为何要推行主体责任清单制度。

  为了将主体责任清单落到实处,今年以来,湖北省委采取多项措施,持续加压、频频发力,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在全省上下营造落实主体责任的“强气场”。

  1月,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带队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考核;3月,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围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题督导调研;7月,召开落实主体责任推进会,通报典型案例、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李鸿忠以上率下,按照落实主体责任‘10条’抓落实,先后两次主持视频夜谈会议,与市、县党委、纪委书记交心谈心。据统计,去年以来,省委已先后召开常委会10多次,市州党委(党组)书记会议9次,研究贯彻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措施。”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千乔告诉记者。

  省委作出了表率,各地各单位紧跟赶趟,对照清单,跟着学、照着做,层层传导压力。去年以来,十堰市委先后召开落实主体责任相关会议15次。市委书记带头作出党建工作公开承诺,就主体责任落实开展交心谈心。武汉市建立询问和评议制度,每年选取部分区、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报告本地本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接受纪委委员的询问和评议。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该省用严格的追责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绝不让主体责任清单喊在嘴上、挂在墙上。

  7月7日,湖北省纪委发出通报,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许建国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免职。消息一出,全省震动。“一把手因为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而免职,警示我们一定要将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领导干部纷纷表态。

  效果立竿见影。被通报当天,湖北省地税局就开展自查自纠行动。7月17日,省地税局对系统内8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2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各地各单位高举“问责”利剑,依据清单开展强力问责,大吼一声,猛击一掌,促进主体责任落实。据统计,今年以来,省委和省纪委对16名党委(党组)书记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进行了处理并公开通报。全省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555个,处理739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461人。

  责任清单制度的推行,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6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18人;立案查办违纪案件8575件,处分党员干部6428人,移送司法机关342人。(记者 金颂 通讯员 胡爱民 邱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