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阴法唐:峥嵘岁月 情怀如初

翟新颖

2015年08月13日17:06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西藏50年]阴法唐:峥嵘岁月 情怀如初

2011年7月29日,阴法唐在江孜宗山广场。


2011年7月29日,阴法唐在江孜宗山广场。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94岁高龄的阴法唐心中依然割舍不下西藏。

今年5月30日,画家叶星生在北京举办雪域星生珍藏唐卡艺术展,他欣然前往参加开幕式;4月20日,爱泼斯坦诞辰100周年,他与夫人李国柱写了一篇纪念文章,高度评价爱泼斯坦为传播真实西藏做出的贡献;2月8日,他准时出现在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举办的春节、藏历新年茶话会上。

……

在西藏前后27年的工作和生活,早已让这里成了阴法唐挂念的家。即使离开多年,这片土地上的一举一动依然牵动着他的目光。

6月23日下午,一个炎热的午后,我们走进了阴法唐位于北京的家,听他讲述与西藏的故事,聆听那些逝去的峥嵘岁月。

“没有铁路,西藏大富不起来”

1998年,阴法唐离休后,他参与指导的电视剧《西藏风云》开拍。与此同时,他创建了“西藏江孜县第一小学阴法唐教育基金会”(后改为阴法唐西藏教育基金会)。

不过,这一时期,他参与的最重大的事情就是呼吁青藏铁路复工。

“那是2000年,在河北搞‘三讲’的时候。我给江泽民同志写了一个报告,说现在不是争论(青藏铁路)的时候,是落实的时候了。我说早定早得益。”2000年2月12日,阴法唐在国家计委(后改为国家发改委)、铁道部等部门同志和一些专家的配合支持下,完成了写给中央领导的《关于青藏铁路复工的情况报告》,对修建青藏铁路的重要意义和可行性作了进一步阐述。

事实上,阴法唐最早与青藏铁路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1980年,阴法唐被中央任命为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在阔别西藏9年后再次进藏。

1981年12月18日,在中央工作会议上,阴法唐提出了修建青藏铁路的建议。“我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原来讨论过的,在大会上提意见——向西藏修铁路,那个时候就是说的青藏铁路。当时我用了这样一句话,‘没有铁路,西藏大富不起来’。”

2004年10月19日,阴法唐和夫人李国柱在青藏铁路两桥一洞工程询问情况。
2004年10月19日,阴法唐和夫人李国柱在青藏铁路两桥一洞工程询问情况。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此后,阴法唐先后给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写报告汇报情况。为此,他与邓小平在北戴河还有一番著名的谈话。“邓小平同志问:‘路怎么样?’开始一提路,我以为他说的是要把青藏公路加工成沥青路。我说,‘快好了’。他说:‘不是,铁路走哪里?’我说,‘青藏铁路’。他说,‘青藏铁路不行’。我问为什么?他说有个盐湖问题。我说:‘盐湖已经过去了,现在已经到了格尔木,过去了’。他说,‘过去了?’我说,‘不要说过去了,格尔木下面的机场下面都是盐,那有什么不得了的’。他问还有什么问题?我说:‘有啊,空气稀薄,施工和管理困难。再就是永冻土。’他说,‘永冻土能不能解决?’我说,‘听那些专家说能解决’。我还说,‘我们原来预计28个亿,现在得三四十个亿’。他掐手指头一算,‘用不了’。我说,‘用不了更好了,现在物价高了’。最后,他说,‘现在看来还是修青藏铁路’。”

说起到处奔走呼吁青藏铁路复工,阴法唐形容“用了很大工夫”。什么工夫呢?比如,他曾经在西藏日报上看过一篇《青藏铁路情未了》的报道,就留了心,以后去西藏办事的时候特意去找写报道的这个作者。得知这名作者曾是铁道兵的一个团长,后来是铁道兵的参谋,参加过青藏铁路设计施工规划,就找他要了一张设计图。

再比如,2004年,阴法唐去西藏参加江孜抗英斗争100周年相关活动。为了考察青藏铁路施工情况,他特意没有坐飞机,而是选择坐汽车走青藏公路,翻越唐古拉山,穿过藏北草原。那一年,他已82岁高龄。“我一看都搞好了,包括羊八井到拉萨的洞子都打好了,完全可以通车了嘛!”回来后,阴法唐写报告给曾培炎同志,青藏铁路争取提前通车。“2004年12月28日,曾培炎同志同意,并将报告送给总理。温家宝同志29日批,同意。30日,胡锦涛同志,同意。”

从上世纪80年代到2001年,阴法唐呼吁青藏铁路复工,用了整整20年。

逢会必讲的“老西藏精神”

走进阴法唐的书房,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两幅“老西藏精神”的书法作品。

他说,“青藏铁路,从开始到呼吁成功,我前后用了20年,但有一件事比这个时间还久,我用了23年。”这就是综合整理“老西藏”精神。

1990年,江泽民去西藏考察,在听完了西藏军区的汇报后,题写了“发扬老西藏精神,戍边卫国建新功”。阴法唐说,当时的“老西藏精神”是指“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可简称“三个特别”。

恰巧那一年,阴法唐也去了一趟西藏,听说了江泽民提出的“老西藏精神”。回北京后,他召集老同志们开会研究。经历过解放西藏、建设西藏又比较了解情况的老同志对此感到非常高兴,大家认为江泽民同志提出这一问题是一个创举,也是一大贡献。


1951年9月,阴法唐在昌都。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我们过去的老西藏精神有是有,没有把它综合起来。我说咱们把它综合起来,过去老西藏精神是哪些,哪几条,就凑了几条。”阴法唐说,过去在修“两路”的时候出现过“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等口号,但这些作为“老西藏”精神不完整。于是,他们综合整理了一下,成为四条:第一,长期建藏,边疆为家;第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第三自觉地遵守政策纪律;第四,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他们很快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就是江泽民题词的《发扬老西藏精神,戍边卫国建新功》。“把‘三个特别’放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里面。写了后,我们送给西藏军区司令员姜洪泉、政委耿全礼,让他们看看还有什么要修改的,有什么意见。没有意见就发表。1991年2月,他们就在《世界屋脊风云录》那本书第一卷里,发表了。”

阴法唐说,从那时起,他写文章写的“老西藏”精神,写了十多次。在会上的发言也是这样,“到哪里讲话也是这个”。都是按上面那个意思进行的。

2011年,和平解放西藏60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阴法唐要准备发言,“老西藏”精神当然要讲。他当时想,之前概括的“老西藏”精神太长了,于是他想了一个办法,简化成长期建藏,两“不怕”;艰苦创业,守政纪,加“五个特别”(以后江泽民把“三个特别”增加了“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为五个特别)。这就是简化的老西藏精神。第二天,2011年5月24日,新华社刊发文章,就是按阴法唐说的简化的“老西藏”精神。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的发展和建设。习近平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俞正声提出了“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指示。阴法唐认为,这都是强化“老西藏”精神的。特别是去年,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批示,被称为“两路”精神。阴法唐一字不差地说出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致,民族团结。

阴法唐认为,老西藏精神的核心就是长期建设西藏,它是井冈山、长征、延安和西柏坡等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此提法是阴法唐根据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历届中央领导的指示和老西藏的意见及各方面的反映,综合整理。另外,“守政纪”后来改为“守法纪”。

几易其稿的“老西藏”精神凝聚了阴法唐和“老西藏”们的心血。“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促进西藏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成了他参加各种有关活动必说的话。

放不下的西藏

1963年,阴法唐作为召开全军政工会代表之一,接受了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1963年,阴法唐作为召开全军政工会代表之一,接受了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西南大隅障边陲,屹立高原仰北之。天意人心亲脉脉,一家兄弟永如斯。”这是阴法唐书房里挂的一幅字,为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所写。

走进书房,正面的墙上还有一张照片。那是1963年,阴法唐作为召开全军政工会代表之一,接受了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一面大书柜,仔细看,几乎都是与西藏有关的书籍。

“爸爸一说起西藏来就容易激动,”女儿阴建白说,父亲和母亲李国柱每天都看西藏台,母亲有时候还要听西藏的藏语广播呢。

谈起曾在西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阴法唐说,“有一个电视剧《西藏秘密》,好多人有争议。有人说,贵族的太太小姐的服饰太夸张了。还有人说,西藏那时候还有茅台酒?我说,不要说茅台酒,世界上最有名的威士忌人家都有。我知道的,都是真实的。”

对于西藏的新闻,阴法唐一直非常关注。他认为,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的“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依法治藏、长期建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西藏工作制定的战略措施和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是目前“顶重要”的事情。

2015年3月30日,阴法唐和夫人李国柱在公园看报。


2015年3月30日,阴法唐和夫人李国柱在公园看报。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不过,阴法唐最关心的还是西藏的思想问题。“物质生活好了,各方面都不错了,可是思想、信仰问题不解决,那还是不行的,这是根本的。我们工作上往往在这方面下工夫不够。……这个看不见,摸不着,所以容易被人忽视。”

离休后,阴法唐为西藏的事情到处奔走,他说做这些一是因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心,二是对西藏的情况也比较了解,西藏的痛苦也知道,所以能做的还是尽量要做。三是“老西藏”精神的长期建藏,他认为还没有完呢。

“西藏的事情我虽然做得不算少,但是我自己认为还不够。”阴法唐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