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携手共绘雅砻幸福图景

——记安徽援藏工作队开展“援藏情·一家亲”活动

2015年08月13日15:0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携手共绘雅砻幸福图景

雪域高原,记录援藏大爱;美丽雅砻,叙说援藏深情。

有志而来,有为而去。一直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的战略决策,始终把援藏工作当作重大责任,在对口援藏期间,一笔笔援藏资金、一个个重大项目、一项项民生工程,犹如金秋芙蓉,香飘雅砻大地,加快了山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步伐。

融入群众才能更好服务

在海拔4500米的错那县,每到傍晚,群众们都会聚集到广场上,在悠扬的歌声中跳起欢快的锅庄。人群中,还有几位是援藏干部,他们动作娴熟,和谐地融入欢乐的人群。

援藏干部、错那县委常委、副县长周飞说:“我现在也会跳锅庄了,平时下乡都会跟群众一起喝酥油茶,吃糌粑,现在还在跟藏族同志们学习藏语。我坚信我们援藏工作队会用实际行动跟群众一起描绘西藏新农村的美好画卷。”安徽省援藏干部工作队通过邀请藏族干部职工交流等多种方式,学习藏语、藏歌、藏舞、藏俗,从而更加便于融入农牧区工作生活,更好地服务山南人民。

安徽省第五批援藏工作总领队、山南地委副书记张明介绍说,援藏工作队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面对群众,充分发挥援藏工作队员牵线搭桥的作用,促成山南与安徽省市和有关部门之间的交流,促成两地商会、协会、学校、医院等之间建立结对共建关系,从资金、项目、人才、技术、产业等方面给予帮助支持,从工作经验和做法等方面加强交流学习,推动两地之间的交流交融交往,让广大农牧民直接受益,促进社会安定团结。

正是这一项项工作,让安徽省援助的3个县农牧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关注民生惠泽百姓

走进浪卡子县医院,崭新的诊疗室、设备完善的住院楼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

浪卡子县是安徽省援助的3个县中医疗条件最差的县。援藏队工作人员根据该县医院各科的情况,提出了逐步改进的建议,并积极为当地培养后续人才。浪卡子县常务副书记李全棉介绍说:“截至目前,我们投资500余万元,新建25个村居卫生室,人才援藏16名,使全县99个村(居)卫生室达到100%全覆盖。位于海拔5300米的普玛江塘卫生室也在今年6月配备相应的医疗设施并投入使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措美县属于高寒县,由于经济欠发达及独特的地理和自然环境,致使措美县的卫生医疗条件较差,尤其是妇幼卫生工作相当滞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一度高于国家控制标准。

王萍,一位年轻的援藏医生,在她进藏的近两年时间里,积极协调内地妇产科专家进藏指导,安排当地妇产科医生到内地进修,组织援藏医疗队和当地医生一起,实施了措美县人民医院建院以来的首例剖宫产手术,妇产科诊疗水平得到了空前提高。现在,该县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也从以前的51.8%,上升到100%。

“我把这次援藏当做一次‘圆梦’的机会——‘援藏,圆了我一个平凡人的中国梦!’”这是王萍在安徽省委组织部援藏干部欢送大会上发言时所说的。

大力推进“一家亲”活动

“以前,嘎玛拉姆见到生人就要躲,可是上次吕书记和他爱人来过后,她总是缠着我问,那个漂亮的阿佳什么时候再来。”在错那县贡日门巴民族乡斯木村,80多岁的老阿妈平措旺姆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故事。

去年,安徽省第五批援藏干部、错那县委常务副书记吕金波的爱人领着儿子前来山南探亲。得知吕金波在错那县通过结对认亲活动,认下了两门“亲戚”,她便带着儿子去看望老阿妈一家,并为老人的孙女嘎玛拉姆买了很多玩具和糖果。

为了把“家”的感觉送到农牧民身边,安徽省援藏干部们把山南当成自己的家,不仅让家人参与到结对认亲活动中,还积极带领援藏同事为当地群众送爱心,一起为贫困学生解决困难,一起看望慰问孤寡老人……

安徽省援藏队广泛开展“一家亲”活动以来,坚持把家庭困难群众作为主要对象,经常走访慰问贫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慰问困难群众3100多人次,结对认亲近100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300余件,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合计40余万元;组织协调社会、企业、爱心人士,为孤寡老人、孤儿、贫困大学生等捐款捐物6500余万元,还在“4·25”抗震救灾活动中,为灾区捐助10万元。

山南,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的发祥地,随着时光的流逝,这个曾经陌生的地方,已经被援藏干部们越来越熟悉。随着援藏工作的深入开展,安徽省援藏干部用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爱民为民的情怀,架起了一座民族团结友谊进步的桥梁,并将在未来的日子里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把山南建设的越来越好。(记者 次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