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正风反腐助力国企“滚石上山” 今年已查处国企腐败案246件

2015年08月11日09: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辽宁正风反腐助力国企“滚石上山”

  辽宁营口港务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高宝玉因严重违纪并涉嫌违法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辽宁监狱管理局原党委常委、省监狱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宋万忠被移送司法机关。时间虽已进入8月,但在今年6月辽宁省纪委一个月内连打国企“两虎”的强烈震动,在当地依然存在。反腐重拳频出彰显鲜明态度——国有企业从严治党力度越来越强,惩治腐败决不手软。

  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正风反腐,是辽宁省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截至目前,该省已严肃查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腐败案件246件,处分22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7亿元。通过给企业“治病强身”,助力辽宁国企改革“滚石上山、爬坡过坎”。

  在严惩违纪违法国企领导人员的同时,今年以来,辽宁各国有企业坚持纪挺法前,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鞍钢以“钢规铁纪”向腐败和不良风气发力,针对违规举办“升学宴”问题严重的情况出台了“五条禁令”;组织开展公款购买购物卡、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培训疗养机构和会所中的歪风以及领导人员及其亲属、特定关系人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的专项治理。据统计,鞍钢纪委今年以来共给予党纪处分22 人、政纪处分14人,处分副处级及以上干部7人。

  辽河油田公司重拳频出,开展了燃料结构调整、市场资源配置和涉油涉气管理等14个方面的效能监察工作,检查整改各类问题492个,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3000万元。公司纪委今年已立案16件,处分党员干部35人。

  国有企业从严治党,关键是企业党委(党组)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针对国有企业违纪案件多发的现象,辽宁省纪委和省国资委党委今年通过重点约谈国有企业一把手、对省属企业党委书记等90余人进行集体廉洁谈话,要求国有企业负责人不能只管人事、资金和项目,更要认真履行从严治党的职责,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旗帜鲜明地抓起来。

  针对下属企业党组织和纪检部门不健全的问题,今年4月,华晨汽车集团党委对所属15家企业党建、纪检工作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体检”,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目前,该集团及所属企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纪律检查方面的主体制度已基本建立,并有机融入到企业日常管理机制制度的框架之中。

  在沈阳机床集团,《集团党委2015年度落实主体责任工作计划》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经常翻阅的文件。这份计划从加强组织领导、深化作风建设、源头防治腐败、选好用好干部、发挥表率作用等方面,确定责任内容、具体措施、时间进度、责任部门,责任清晰明确。集团董事长关锡友深有感触地说:“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最根本的还是要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有坚强的党组织作依托,集团有决心有能力解决存在于某些环节的不良风气和腐败问题,祛除体内毒素。正风反腐不仅不会妨碍企业发展,而且会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个别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给国有资产造成重大损失,他们是国有企业发展的蛀虫和绊脚石,决不能让这些腐败分子阻碍辽宁经济的健康发展。要通过加强国企从严治党,为国企长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铎强调。(廖吉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