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宪魁: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充分发挥党联系人民群众桥梁和纽带作用

2015年08月11日08: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党联系人民群众桥梁和纽带作用

8月10日,省委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讨论省委贯彻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群团工作。省委书记王宪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精辟阐述了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时代担当,是马克思主义群团工作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主动适应党的群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推动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广大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龙江改革发展稳定汇聚强大正能量。

陆昊主持会议。杜宇新出席会议。陈润儿作总结讲话。黄建盛、张效廉、杨汭、陈海波、杨东奇、郝会龙、赵敏、李海涛、盖如垠等出席会议。

王宪魁强调,要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重要作用,把群团工作作为凝心聚力的大事来抓,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这一本质属性、基本定位,保持政治清醒,把握时代主题,发挥好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以改革创新精神解决群团工作突出问题的重要导向、基本要求,联系实际、找准症结、自我革新,在破解问题中不断改进工作。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群团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正确道路的关键所在、核心要义,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使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真正成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支撑。

王宪魁强调,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要在把正方向、引对道路上坚持政治性。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全面把握“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坚定广大群众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信心。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及时把党的主张和意志落实到群众中去,把党委决策部署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二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体现先进性。服从服务工作大局,围绕深入实施“五大规划”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龙江丝路带”,大力发展十大重点产业,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积极组织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联系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龙江优秀精神,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三要在健全组织、夯实基础上突出群众性。推进组织有效覆盖,重点向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新媒体行业、城乡社区等领域和农民工、自由职业者等群体延伸组织体系。联系和引导好社会组织,加强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使大大小小的社会组织成为群团组织向社会各个领域延伸的触角和抓手。增强广泛性和代表性,更多把普通群众中的优秀人物纳入组织,让群众从心底里感到群团组织是自己的组织。

王宪魁强调,要扎实推动改革创新,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一要克服和防止机关化倾向,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广泛深入基层和群众,多倾听群众的呼声,多体察百姓的疾苦,多提供对路的服务,形成下基层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围绕创业致富、就业保障、技能培训、扶贫解困等群众最关心最急需的事情,挖掘服务资源,开展为民活动,搞好精准服务。更多关爱困难群众,开展好“希望工程”、“春蕾计划”、“城市一帮一”等扶贫解困活动,多做雪中送炭的事,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二要克服和防止行政化倾向,结合自身特点有效开展工作。在职能定位上要突出群团自身特点。工会要代表职工说话、发挥职工作用,使他们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翁。共青团要与广大青年交朋友,教育引导他们在党的事业发展中大有作为。妇联要做广大妇女的坚强后盾,服务和保障她们创业致富。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要发挥群团自身优势。以解决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妇女权益等问题为重点,建立“以上代下”维权机制,为利益受到损害或侵犯的群众提供帮助。在工作协调配合上要展现群团自身作为。研究建立政群联手、上下联动、阵地联建、资源联用的整合机制,切实把各方资源统筹好、作用发挥好。三要克服和防止贵族化倾向,切实加强群团班子和队伍建设。选好配强群团领导班子,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选用有基层群众工作经历、善做群众工作、在群众中有影响力的干部。加大群团干部交流力度,推动群团机关干部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双向交流,注重从企业、农村、城乡社区等基层一线选拔优秀人才充实群团队伍。教育群团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树立良好形象。四要克服和防止娱乐化倾向,不断改进群团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服务大局和服务群众相统一。开展工作和活动,既要着眼全省工作大局、聚焦中心工作,又要立足职责定位、立足所联系的群众。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组织活动请群众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群众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群众一起评议。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手段。既要利用网络开展宣传教育,拓展创业创新空间,又要积极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切实弘扬网上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王宪魁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切实为群团组织发挥作用提供根本保证。一是强化党委领导,担起政治责任。各级党委要强化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切实担负起把好方向、统筹指导、用好干部的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群团工作,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工作。二是坚持齐抓共管,形成整体合力。党政各部门要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支持和保障,各级党委、人大、政协和统战部门要重视发挥群团组织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作用,群团组织要发挥代表大会和委员会作用,企事业单位、知名人士、公众人物要关心、支持和推动群团工作。三是推进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在阵地建设投入、工作活动经费、人员补贴待遇等方面予以保障,把更多资源赋予群团组织。四是把握群团工作规律,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地方党委研究决定党的群团工作重大事项制度,健全党建带群建制度,建立党委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服务群众满意度评价制度,推动群团工作有序开展。

陈润儿在会上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要认真学习领会王宪魁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把握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党的群团组织的本质属性、党的群团事业的发展道路上深化认识,深刻领会做好群团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发挥好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党的群团事业朝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向前发展。二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按照王宪魁书记要求,强化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责任,做到“真正摆上位”制度化;强化群团组织的自身职能责任,做到“党建带群建”具体化;强化党政部门的齐抓共管责任,做到“协调合力抓”常态化,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群团组织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强化各方面工作职责和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要统筹推进,抓好落实。各级党委要抓好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王宪魁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以问题导向、创新精神、突出重点抓好落实,保证会议精神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级群团组织要以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努力工作,不断开创全省党的群团工作崭新局面。

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和哈尔滨市委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省直有关单位、省群众团体机关、部分国有企业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市(地)、省直管县党委和分管群团组织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贾辉常春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