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志而来 有为而归——林芝市米林农场党委书记、场长肖华鑫的援藏情

2015年08月11日13:4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有志而来 有为而归

他,2011年受组织选派,在第六批援藏工作届中时,从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委副书记的岗位上参加对口支援工作,肩负起了林芝市米林农场党委书记、场长的重任。

2013年7月,第六批援藏工作结束他原本可以回到生活环境、工作条件优越的福建工作,可他却作出了一个让亲朋好友都惊诧的决定:“继续留任,延期援藏。”

他,就是福建省第六、第七批援藏干部肖华鑫。

“把智慧奉献给农场,把力量植根在农场,把情感融汇于农场。”这是肖华鑫援藏的决心和不改的初衷。一上任,他就带领农场党委一班人马不停蹄沉到基层搞调研、听民声,不到两个月时间就确定了“做大一个龙头、 打造六大基地、建设三个中心”的“163”米林农场发展目标,全面推进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全方位、多层次的援藏工作。4年多来,肖华鑫与米林农场的干部职工同甘共苦,勇于争先,年年喜讯不断,捷报频传:米林农场“嘎玛图形和商标”荣获西藏自治区著名商标;2012年1月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定为“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2013年农场自主经营收入达305.39万元,比2010年增长112%,实现扭亏为盈;2014年农场总资产达1.15亿元,比2010年增长72%,首次突破亿元大关;2015年1月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全区农牧业产业化先进企业”。现在米林农场已发展成为我区最大的高原优质水果生产基地、果苗驯化繁育基地、高原生态养殖基地……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肖华鑫常说:“我出生在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闽西红色土地上,最大的特点就是实干。”米林农场职工宿舍,大多数是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低矮破旧,阴暗潮湿。对此,肖华鑫便把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援藏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面实施“温暖工程”,先后投入包括1600万元援藏资金在内的2500万元,为农场新建了5栋56户,每户建筑面积120平方米的职工周转房和1栋职工综合服务中心。同时,投入资金140万元修建了200立方米的沼气池,铺设了1000米的输气管道等配套设施,解决职工日常生活炊事用气,2014年春节前,全场干部职工高高兴兴告别了昔日的危旧房屋,全部搬迁进了新居,彻底改变了居住条件。

为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肖华鑫充分发挥援藏干部的作用,每年从各种渠道另外筹措资金100多万元,全面承担由集体支付的职工养老保险等统筹金,大幅减轻职工的经济负担,并出台实行了定期走访慰问制度,走访慰问全场包括退休职工在内的所有职工家庭。自2011年以来,肖华鑫累计向职工(含退休职工)发放各类慰问金53.15万元和价值19.2万元的生活物资,为职工子女发放奖学、助学金24.1万元。

创新思路,多元援藏。米林农场职工扎西掰着手指对记者说,肖华鑫援藏4年多来,在全面落实福建省龙岩市计划内的第六、第七批援藏资金,多渠道争取龙岩市各类支援资金和国家项目资金的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北京嘉孚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落户米林农场,大力发展大峡谷系列白酒、生猪养殖、藏药材种植、园林花卉等产业,招商引资取得历史性突破。扎西告诉记者,除做好项目援藏、资金援藏外,肖华鑫还十分注重技术援藏工作,先后邀请福建农林大学农业专家、龙岩市农业科技团到农场开展项目合作和技术指导,并组织农场中层以上干部职工到福建、河南等地学习苹果、葡萄、花卉种植技术,既进一步开阔了职工的视野,又提高了职工的果树栽培技术水平和能力。

“既然有志而来,就要有为而归。”肖华鑫表示:“还有一年时间第七批援藏工作就要到期,我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与干部职工同舟共济,为米林农场的发展作出更多实实在在的贡献。”(记者 麦正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