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去年8月9日,第一篇“点赞中国”见报。一年来,生活中的真善美一次次打动着我们

凡人善举,温暖神州(点赞中国·特别策划)

2015年08月08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利友香要搬新居了,托举大叔陈群的家人得到捐助……

  好人有好报

  8月4日,还是海口市府城南桥路城中村那间狭小的出租屋,记者再次见到了环卫女工利友香和她的3个孩子。一年前,利友香的丈夫、海口市琼山区环卫局清运车队司机邓育军,在强台风“威马逊”过后的救灾工作中不幸殉职。利友香完成了丈夫向灾区捐款的遗愿,并将社会捐给她的爱心款2万元,一并捐给了灾区。这笔钱,对这个家庭是一笔巨款。一年来,经过单位的多番争取,利友香已经转为环卫局正式编制职工,工资涨到了每月2000多元。每个月,一家人还能拿到市社保部门提供的赡养费1500多元。政府照顾的一套120平方米的保障房,年底也要交付了,一家人都期待着能早日搬进新居。(相关报道请见本版2014年8月10日《利友香的爱心接力》)

  7月31日,武汉市汉阳区举办第三届“十杰市民”、第二届“汉阳好人”及“文明市民”颁奖晚会,今年1月忍着丧妻之痛含泪结清工友工钱的“信义夫妻”代表邓双生获评“汉阳好人”。邓双生一直在汉阳区城管委清洁三公司做清洁工,而妻子何运香经常组织工友承包一些保洁工作。去年12月29日早上5点多钟,何运香在清扫路面时不幸被一辆路过的渣土车撞倒去世。1月12日,邓双生将刚拿到的10.6万元工钱全部发给了工友。他们的事迹感动江城,被誉为“信义夫妻”。经过一系列法律程序,撞倒何运香的渣土车司机也受到了法律制裁,相关保险公司执行法院判决完毕,给予了邓双生一家合理的经济赔偿。(相关报道请见本版2015年1月21日《湖北“信义夫妻”生死践诺》)

  去年云南鲁甸地震发生时,鲁甸县乐红镇乐红村教师阳厚金不顾个人安危冲进即将倒塌的房屋救起四人,自己却被土坯压住遇难。由于阳老师家中失去“顶梁柱”,乐红镇的老师纷纷捐款,基层政府也在逢年过节到家中看望,送来慰问金。为了让他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昭通市教育局积极协调将孩子调整到条件更好的昭通市实验小学就读。乐红镇镇长冯双虎告诉记者,今年将会把阳厚金一家纳入低保名额,解决阳老师一家基本生活。乐红镇中心小学校长孙世乾说,目前学校已经为阳老师向民政部门申报了烈士荣誉,等到批准后将可以保障阳厚金家人的生活。(相关报道请见本版2014年8月13日《最后的定格:护住孩子》)

  8月6日,“4·25”地震已过去了3个多月,记者来到樟木镇雪布岗居委会办公室时,西热坚参正与大学生志愿者团队讨论如何帮助困难家庭的事。谈起那段时间的忙碌,西热坚参说:“虽然累点,但接收的救援物资越多,我们群众的日子就越好过,所以再累我也愿意。”地震之后,百废待兴。西热坚参积极组织本村群众,参加市人社局开展的专项招聘会,帮助群众就业,让很多受灾家庭有了经济来源。(相关报道请见本版2015年5月19日《铁骨铮铮为群众》)

  “谢谢你们还惦记着小平安。”当我们再次回访,小平安的叔叔赵延超一个劲地说感谢,“现在宝宝跟奶奶住在四川老家了。”每个月初,小平安的奶奶能领到1000元的成长基金,这钱基本够宝宝的开销了,很感谢大家对宝宝一直以来的关爱,希望小家伙长大后能学会感恩。(相关报道请见本版2015年4月12日《万千爱心倾注“奇迹宝宝”》)

  虽然采访过“炎黄”张纪清老人,但要找到他,仍然不容易。打了两天手机,次次关机,到他家,才知道他生病了,“要住好多天院,实在不方便接受记者采访”。张纪清成为2014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和“中国好人”,乐善好施不留姓名的“炎黄”精神在江苏省江阴市流传着;民警刘勇身后两个幼子,抚养教育的重担落在了两位老人身上,两位老人省吃俭用,退休金给孙子上学用。老父亲刘新成正在搜集儿子生前的事迹,准备以后讲给孙子听。今年3月,刘勇入选“中国好人榜”湖北名单, 7月,被评定为革命烈士;“侯振国爱心团队”已经越来越壮大,不仅队员多了,心也越来越热了。团队成员从一开始每人每月捐1块、2块到现在每月捐100、200,都是很自然的事了,大家的使命感更强了,劲更足了;好人陈群虽然走了,但他的事迹在当地流传着。妻子张兰和家人的生活得到村里的照顾,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美德基金会、南通市政府等给予了捐助;而海军舰载机试飞员戴明盟所在的舰载航空兵部队掀起了向他学习的热潮……(相关报道分别见本版2014年12月5日《“炎黄”找到了》、2015年2月3日《小城泪别民警刘勇》、2014年8月20日《把烟戒了,把钱捐了》、2015年1月12日《“托举大叔”为救落水者溺亡》、2015年6月18日《“刀尖舞蹈”这样练成》)

  一年之际,当我们回顾那些感人事迹,回访那些凡人英雄,我们总体上是感觉欣慰的:好人有好报。

  正本清源,弘扬正气,让人们感受到好人处处在的温暖情怀

  传播真善美更广更远

  近年来,对凡人善举、对真善美的报道,产生了热烈的社会反响。报道善行义举的新闻常受到大家的热评热转,比如微博募捐救父、3年后践诺还款的大学生许涛,与之相关的博文在一天内阅读量就突破800万人次,转发数达到16万,有9万多名网友对这条微博点赞。人民网、光明网等新闻网站和中国文明网联盟206家网站开展“点赞道德模范”等互动活动,点赞总数累计1.1亿,网民留言数320余万条,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达680万。

  对此,中央文明办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这些传播真善美的报道,在舆论生态上发挥了正本清源、弘扬正气的作用。“社会进步需要价值引领和道德支撑,我们能更多地看到社会道德的主流,人们能真切地感受到好人处处存在的温暖情怀,必将帮助我们在思想上进一步固根守魂,从而使我们的社会环境更加风清气正、文明和谐。”这位负责同志表示,模范人物的高尚道德情操,是涵养社会道德的源泉,应该持之以恒地报道和传播,讲好道德故事,让模范人物成为始终照耀道德星空的“恒星”,并且要注重运用微博、微信、微视等传播交流方式,扩大模范人物传播的覆盖面影响力。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强月新教授日前刚刚作为评委,参加了湖北省委宣传部等举办的“荆楚楷模 湖北好人”评选会。他注意到,近年来,传播正能量的报道明显增多,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纷纷推出相关栏目。“新闻作品是现实生活的反映,正能量新闻热,说明切中了读者的痛点和需求。大家为许涛践诺点赞,恰恰是为社会期待的诚信点赞。”强月新教授表示,这些传播正能量的报道,体现了媒体社会责任的回归,“发现社会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是主流媒体的重要职责。”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近期,媒体推出越来越多的报道传播正能量,一是因为公众有需求,渴望看到更多的凡人善举,从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事例中得到激励和鼓舞。二是媒体有责任传播真善美,体现对社会的担当。尤其是在社会处在转型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各方面的挑战和问题,就越需要这些报道给我们鼓舞和指引,“传播真善美的报道不可或缺。”

  (综合蒋升阳、黄晓慧、田豆豆、王伟健、杨文明、韩俊杰、程远州、史自强、朱悦俊、肖潘潘、陈亚楠、段宗宝、王杰、扎西顿珠、熊东帆报道)

  

  读者心语

  “点赞人物”正是鲜活的教材,他们的行为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他们身上散发出的正能量将能够感召更多的人。

  ——杨守宏(曲靖文明网) 

  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

  ——孺子牛(“求证栏目”微信公号读者) 

  点赞中国,就是要为平凡中国人的真善美点赞,为他们见危难挺身而出的肝胆胸怀点赞,为他们“宁可牺牲我一个,成就千万家”的勇气点赞。

  ——杨 亮(嘉峪关日报) 

  一个凡人善举的小故事,就是一本鲜活的人生教材,感动着你我,感动着身边无数的人。一个平凡的人,可以激起一圈涟漪,一个平凡的人,可以点亮一个灯塔。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一个词语就是一面旗帜,引领中国发展的航向。

  ——无 极(邮件来信) 

  这才是正能量,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精神需要认真执着,需要勇敢忘我,需要坚持到底……

  ——安士奎(强国社区网友) 

  我们有那么多实干肯干的人,媒体就应该多宣传正能量。虽然我已离开这个我依然崇敬的职业,但我始终为我曾是一名人民警察而自豪!

  ——风继续吹180342(强国社区网友) 

  至真至诚,感人肺腑!有人贫穷却能守住人性初始、有人富有却不为社会分忧,社会需要更多的感悟,也需要更多善行召唤。

  ——清平乐3798(强国社区网友)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8日 04 版)

(责编:谢磊、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