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顺义区委全会首邀全区党代表参加

祁梦竹

2015年08月05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区委全会首邀全区党代表参加

顺义区自去年6月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党代表任期制9个联系点之一,便尝试搭建党代表履职尽责平台,发挥党代表参与决策作用

顺义区这次全委会审议受理了党代表8个提议,内容涉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农村地区法治建设等方面

上周末召开的顺义区委四届十次全会上,原本一百多人参加的会议,竟然有437人来参会。这是怎么回事?记者翻开会议通知,在参加人员一栏看到,参会人员除了区委委员、区和相关部门领导,还有全体区党代表。“党代表全员参加区委全委会,这在顺义区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也不多见。”该区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大会还没开始,顺义仁和镇复兴村党支部书记王良就提前来到会场,他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还装着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提议。该区少年宫主任李明伟也手握着一份发言稿,在会场找到自己的名字坐下。

王良和李明伟都是第一次出现在区委全委会的会场,他们参会的身份就是顺义区四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

该区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顺义区自去年6月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党代表任期制9个联系点之一,便尝试搭建党代表履职尽责平台,发挥党代表参与决策作用。在2014年的区委八次全会和九次全会上,已经有60余名基层一线党代表单独编团列席,今年更是将参会的面扩大到全体党代表。

党代表参加全委会是带着任务来的。为了参加这次全委会,16个党代表团在今年2月份至5月份围绕党建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最终形成了17篇调研报告。他们要结合调研报告,在全委会上提出提议。

王良告诉记者,为了完成这份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提议,他和他所在的代表团一起,走访了区内外30余个村庄,约见了50余名村党组织书记。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他拿着提议说,“我们建议应该拓宽选拔渠道,把德才兼备、实绩明显、群众公认的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优秀青年选拔到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中来,还应该健全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监督机制,健全村级管理制度,对村级财务收支、村级合同签订等必须要实行一事一议、民主决策。”

在全委会分组讨论现场,听取了王良的这份提议后,顺义区委副书记周颖博非常关注,他对王良的建议十分认可,当场表示要组织部门认真研究可行性,做好落实工作。

“当了好几届党代表了,原来是每5年开一次会,任务就算完成了,不开党代会的时候,都快要忘记自己的党代表身份了。这次不一样,在党代会闭会期间,不仅做调研,写报告,还参加全会,提出提议,这让我有了一种使命感和成就感。”王良说。

李明伟所在的第四代表团则以分组调研和个人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区教工委、区文委、区医院等96家单位,对公务员、教师、社区工作者等各领域720名党员开展问卷调查和座谈交流。

在全委会上,李明伟以“用信息化手段开辟党员教育工作新领域”为主题的发言赢得了台下参会人员的认可。

“党代表如何发挥作用,我之前对这个问题一直很困惑,直到区委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每一个党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可能很小,但是所有人加起来,就是一股发展的动力。”李明伟说。

记者了解到,顺义区这次全委会审议受理了党代表8个提议,内容涉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农村地区法治建设等方面。全委会结束后,这些提议将转交给相关部门进行研究解决,并以口头和书面相结合的方式向党代表进行反馈。

党代表全员参加区委全委会,并结合前期调研在全委会上开展提议工作和进行主旨发言,这是顺义区在推进党代表任期制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顺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终目的是要通过强化党代表主体意识,打造党代表选拔培训、履职尽责、宣传展示三个平台,发挥党代表参与决策、民主监督、党的自身建设和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四个作用,让党代表成为各级党委决策的参谋员、党内事务的监督员和党员群众的联络员,真正实现党代表从荣誉到责任、从被动参与到主动作为、从强化意识到强化履职的转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