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兵一致叫好,为何落实喊难

王楠

2015年08月05日10: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官兵一致叫好,为何落实喊难

《规定》规范的是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饱含的是习主席和军委对基层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官兵的深切关怀。落实《规定》纵有千难万难,只要更新思想观念就不难,只要积极主动作为就不难,只要转变治军方式就不难

四总部颁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基层官兵一致叫“好”,但一些单位对落实《规定》普遍喊“难”。这个问题值得探讨思考。

《规定》之“好”,大致有三点。一是很简洁,全文总共千余字,条条直击要害,句句落到实处,可操作可量化。二是有温度,工作上为基层减负,生活上为官兵减压。三是够解放,允许使用智能手机、互联网,可以说是历史性突破。

落实之“难”,则有这么几条。有的反映,允许使用手机网络,保密压力太大,心里不托底;有的反映,到同一旅团级单位的工作组,1个月内不超过2个,难度很大;有的反映,落实探亲休假规定,战士容易领导很难;还有的反映,《规定》虽然给了师旅级单位一定自主权,但如果上面不发话,不敢轻举妄动,等等。总而言之,从机关到基层,从领导到干部骨干,各有各的理由,各有各的难处。

官兵之所以一致叫好,是因为《规定》抓住了基层反映最强烈、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像“五多”这样的痼疾顽症,在少数单位不仅久治不愈,反而花样翻新,要彻底解决难度不小,也需要一个过程,落实喊难并不为奇。除此以外,我们也要反躬自问:落实这十二条规定,愿不愿意拿出十二分的努力?

想一想,思想观念上有没有拧着来。开放的社会没有封闭的军营,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不少带兵人直言不讳地讲,如果让用手机,战士愿意留队的比例可能增加不少;如果明确告诉应征青年不让用手机,有些人就可能打退堂鼓。从某种意义上讲,一部小小的手机,已经事关人才保留吸引,事关军心稳定。如果仍然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仍然简单地加以封堵,是不是对军队建设的另一种不负责任?

想一想,教育管理上有没有跟上去。军营进入“掌上时代”,尽管对安全保密是很大考验,但不是没有法子可以想。比如,结合保密规定,对什么时间地点场合不能使用,什么网页不能浏览,什么言论不能发表,什么图片视频不能上传等,可作进一步细化规范,包括固定手机品牌、指定运营网络,研发保密模块、拦阻软件等。要坚信,既然机关可以管住,基层同样可以管住;既然干部可以管住,战士同样可以管住。

想一想,人文关怀上有没有体现好。军营是个温暖的大家庭,但大家庭之中还有无数个小家庭。只有小家庭温暖了,才会更爱大家庭。比如,让官兵既休满假,又休好假,不用担心刚到家三五天就被紧急召回。再比如,对于符合轮流回家住宿条件的,就让他们大大方方、愉愉快快地回,不用偷偷摸摸地“翻围墙”。尤其是近年来,已婚士官已经占到相当比例,这一特殊群体比干部更需要关怀。只有这样,才能让官兵在充分感受到制度温暖的同时,更加安心工作、乐于奉献。

想一想,指导方式上有没有不科学。对于机关工作模式,有的形象地总结为“三套车”:开会,准备开会;发文,准备发文;下工作组,准备下工作组。现在,《规定》对防止文电干扰、精简基层大项活动、管住下基层工作组、严控单项检查评比等,都做了硬性规定。没了“三套车”,如何去赶路?个别同志感到不适应,很茫然。究其原因,还是工作指导方式不够科学,没有真正实现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

前不久,习主席在视察第16集团军时强调,要抓好《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的落实,重视解决基层官兵实际困难,维护官兵合法权益,为基层减负,激活基层建设内在动力。《规定》规范的是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饱含的是习主席和军委对基层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官兵的深切关怀。落实《规定》纵有千难万难,只要更新思想观念就不难,只要积极主动作为就不难,只要转变治军方式就不难。

(作者单位:山东省军区后勤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