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把发展经济的功夫下在固本培元上

2015年08月05日09:5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把发展经济的功夫下在固本培元上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研判,明确提出必须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在巩固基础、增强底气上,把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制定和实施经济政策的出发点。这一判断回答了该把发展经济的功夫下在哪里的重大问题,对于做好今后各项经济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国经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增长与预期目标相符,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升,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但同时也要看到,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些企业经营困难,不少矛盾和困难相互交织、相互叠加,经济的内生动力还相对不足。发展中的问题只能通过发展来解决。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企业是一国经济的基本细胞。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功夫必须放在固本培元上,放在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上。基础实了、细胞有活力了,经济“肌体”的发展才有持续后劲。一切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都要以此为出发点并服务于此。

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关键在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使得更多的人、财、物都流向实体经济和有前途的企业。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放开企业的手脚,把精力放到为实体经济和企业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和公平竞争环境上来,放到优化服务和有效监管上来。

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财税体制改革也要给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改革和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发挥财政资金“种子资源”的放大和撬动作用,加快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推广运用,引导帮助实体企业快速发展壮大。要全面推进营改增等税收改革,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自身活力。

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还要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稳健的货币政策,需松一些还是紧一些,一个重要判断标准就是实体经济和企业的实际需要。要保持合理的流动性,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信贷政策要与产业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大“喷灌”“滴灌”力度,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帮助企业牢牢把握住未来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