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嘉定新城北管村:一个经得起暗访的村是怎样的

彭薇

2015年08月04日08:5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每天管好一摊事,反而省事” 嘉定新城北管村:一个经得起暗访的村是怎样的

前不久,市委书记韩正不打招呼,前往嘉定新城(马陆镇)北管村调研社会治理状况,看到了一些原先并不引人注目的基层好经验。一个经得起暗访的村庄是怎样的?记者近日前往北管村,体验了一番常态化的村级治理。

位于嘉定与宝山交界处的思运路上,一辆辆南来北往的集卡车穿梭而行,道路显得拥挤。开车左拐进北陈路,只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北管村村口的道路中间,立着车辆限高限宽杆,沥青道路十分干净。往里走200米,车辆整齐停放在停车线内,沿街的杂货店铺也是干干净净的。

联勤指挥中心外,村联勤小组组长跨上电瓶车,在村里巡逻,口袋里别着个“小手机”。“这是‘城管通’,村民都说它是村里的‘110’。”联勤中心监控室里,联勤指挥员王明明通过监控屏幕发现有人张贴小广告,立即用“城管通”呼叫,“联勤人员3至5分钟会到达现场处理,第一时间解决。”

不仅如此,北管村党总支书记沈彪还用“城管通”考核村民组长。“每天点名4次,村民组长报告所在位置,联勤中心电脑屏幕上也会实时显示。”

北管村2.65平方公里,地理位置并不占优势,是马陆镇最偏远的一个村,户籍人口约2200人,外来人口约1.2万人。

记者发现,北管村的联勤工作部门都是集中办公。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就挨着联勤中心,走进去,挂在墙上北管村村民信息一览表十分显眼。各村民小组出租户、总人数多少,务工、务农、经商的各有多少人,儿童、孕妇、60岁以上老人等人数统计都实时更新,人口登记信息详尽。

“有新村民入住,村民小组长会带领他们来这儿登记。”姚家村民组组长沈福兴告诉记者,在人口信息登记方面,村里对村民小组长有考核。

在北管村,11个村民组都有自己的“责任田”,每个组长都是第一责任人。沈福兴告诉记者,人口登记、卫生整治,村民组长都要“打包”管、每天管。“一年365天,每天管好一摊事,问题不积累,反而省事了。”

正因为天天管、时时管,北管村不仅道路和沿街商铺前干净整洁,就连村民家门前也看不到乱倒的垃圾。每户门口都摆着一个蓝色垃圾桶,垃圾车每天4时30分到村里。“我们村没有垃圾厂,垃圾桶满了一定要运走,否则村民没地方扔垃圾会丢到地上,搞得到处都很脏。所以垃圾不能过夜。”

中午时分,菜场里,保洁员正在打扫卫生,地面没有菜叶等垃圾。菜场几排摊位间隔比较大,看上去很干净。

“村里卫生好,我们住在这里很舒服,有安全感。”57岁的村民熊健康摇着蒲扇,乐呵呵地说,“别看大热天,村里几乎找不到苍蝇,蚊虫也很少。”每天清晨或傍晚,他去村里的休闲主题公园散步,活动中心还有很多人跳舞。对在北管村住了几十年的老熊来说,“村里天天这个样,生活很幸福。”

“这没什么的,本来就应该这样做的。”记者在北管村采访时,类似的话沈彪说过好几次。他在北管村任村支书29年,对他来说,日常工作就该为老百姓做事,“别让村民天天骂你,每天常态化的工作就得做好。”嘉定区首次推出的社会管理考核新机制——村居“600分评级”中,北管村去年被评为A级中档,它还不是嘉定村级治理的“样板房”。

在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看来,村居治理历来是社会治理的难点,也是城乡一体化发展中的一块“短板”,矛盾比较集中,问题比较突出。上海“十三五”发展的大目标十分清晰,可以预见的是,人口流动是不可改变的大趋势,最大的人口流动集聚带仍然在郊区,在城郊结合部,所以村居社会治理的“短板”尤需补上。谁动得早,做得实,“短板”就能补得快。

嘉定区早在2013年就行动起来,区里成立专项小组,深入146个村调研,用了大半年时间,收集问题,并形成22个农村专项整治项目。嘉定全区定了目标,用3至5年时间在村居社会管理方面基本实现从“整治”到“管治”,再到“善治”。北管村现在做到了管治,道路基本整洁、环境基本有序、服务基本到位,正在努力走向善治。

要做到管治,更多的是靠常态化机制,比如小联勤、人口动态管理等。一年365天的常态水平才代表真正的管理水平,而常态的较高管理水平,要靠常项工作和长效机制来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