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市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

单号禁7天 双号禁8天

刘冕

2015年08月04日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单号禁7天 双号禁8天

本月20日零时至9月3日24时,全市将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单号7天禁行,双号8天禁行;全市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现场将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作业;1300余个工地将停工,3000个摄像头会24小时严盯;本周和本月中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将会同中国气象局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以及周边省区市气象和环保部门,开展中长期空气质量趋势预测预报。

昨日,北京市人民政府为此召开发布会介绍,全市上下将共同联动,积极协调周边六省(区、市)协同减排,保障8月22日至30日在京举办的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9月3日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期间空气质量。

目前周边六省(区、市)分别成立了各自的保障工作组,制定了各自的保障方案并通过了专家评审。

措施:每天3时至24时 单号单行双号双行

自8月20日零时至9月3日24时,每天3时至24时,本市核发号牌机动车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单号为1、3、5、7、9,双号为2、4、6、8、0),“二〇〇二”式号牌机动车按双号管理。同时,本市暂停实施尾号轮换限行措施。

届时,货运机动车和专项作业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和三轮汽车每天6时至24时禁止入六环。后三种车辆每天零时至6时,还禁止入五环。京B号牌摩托车则全天禁入五环。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辆等全天禁止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有几类车不受单双号限行措施限制,包括纯电动小客车、公共电汽车、出租汽车、校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殡葬车辆等。

相对而言,外埠车的限行措施更严格。进京的外省区市机动车不仅须遵守单双号限行,且每天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行驶。

相当一批外埠车更是全天禁入京。其中包括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辆等。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载客汽车等,则全天禁入六环。

不过为了充分保障市民正常生产生活需要,保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持有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专用车辆证件的生活物资车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进京执行任务的警车、救护车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车辆等也不受单双号限制。

变化:停驶公车增至80%

与去年APEC期间实施的单双号限行措施相比,今年的举措更细致更严格。以公车为例,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和本市所属的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机动车全天停驶80%,上一次则为70%。

在停驶车辆范畴里,APEC通告规定:运输土方或渣土车辆,全天禁止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本次通告则细化了重型车辆的停驶种类,包括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辆、混凝土罐车和砂石运输车辆。

外省区市机动车在京行驶的时间紧缩了。APEC通告规定为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外省区市机动车在北京市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行驶。而本次通告规定包含了双休日的该时间段。

保障:公交每天多发3000趟车 地铁封站需提前5天告知

逢单双号限行的工作日,公交每天计划发16万余次车,提高2%运力。这意味着每天公交将多发约3000趟车。

9月3日至5日放假期间,始发和途经各大火车站、机场的公交线路及机场巴士线路将增加运力配备。同时,郊区客运线路将根据景区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行车时刻。夜班车也会适当加车。

阅兵部队合练预演和9月3日上午正式阅兵式期间,途经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的公交线路采取暂时停运措施,受阅部队进出城的大街及相关公交线路拟采取分阶段暂时停运、绕行甩站等措施,并及时向社会发布这些信息。

限行期间,重点骨干地铁线路将视客流情况随时加开临客。其中,每个车辆段和库线会安排3组预备车,并有司机备班。另外,根据公安局安保部门要求,一些线路、车站会临时停运或封站。这些消息须提前5天向社会发布。

在大客流地铁站的出入口、站厅、站台、通道、电梯等重点部位,将增加现场值守人员。遇大客流冲击时,各车站将适时采取分流、限流措施,必要时采取“节点控制、区域联动”的路网限流措施,严防群体性事件发生。

世锦赛及纪念活动期间,本市出租车出车率将超过80%。届时,“三站两场”所属辖区运管部门将派专人值守。

焦点回应

1.违反单双号如何处罚?

对违反限行通告的行为,交管部门将对其处100元罚款。对于既违反禁令标志又违反限行通告的行为,将处100元罚款并记3分。

2.家庭多车同单或者同双能否换号?

交管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不符合2012年实行的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登记规定的决定中关于变更号牌的相关规定,所以这次通告执行期间不予执行变更。

3.纯电动车为何不限行?

鉴于纯电动小客车不产生污染物排放,且目前纯电动小客车数量不多,对交通运行影响不大,所以此次纯电动小客车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这里的纯电动车是指以可充电电池作为惟一动力来源、由电动机驱动的小客车。

4.单双号限行期间探头是否会监拍?

单双号期间,交管部门将启动高等级的上勤方案,除了民警现场执法,全市主路上设置的视频监控探头将纳入非现场执法范畴。同时,交管部门将与周边省市交管部门联动,在进京主通道上设置宣传疏导岗,劝返违规车辆。

5.网上有传闻从8月10日起停办进京证?

交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没有听到,也没有这样一种考虑。

其他措施

工地停工——3000摄像头监控1300个工地

8月20日零时至9月4日24时,本市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现场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作业。施工方要做好裸露土方的覆盖及洒水降尘工作。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施工扬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树刚说:“市、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委将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全市3000余个探头将全打开,基本覆盖所有需要停工工地,大约1300个。这些探头具备抓拍、回放和报警等功能。”

各土石方、建筑拆除工程的建设、施工单位要公示停工安排,接受社会监督。对于违反要求的工地,由城管执法部门进行罚款的同时,市住建委将对相关建设、施工单位进行计分或暂停在京建筑市场招投标资格。暂停期至少是1个月。

企业停产——建材等企业停减产

本市要求参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工业企业停限产名单,重点对石化、建材、工业涂装、印刷、家具等行业企业主要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生产车间、生产工序采取停、限产措施。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洪表示,纪念活动期间采取停产限产措施的工业企业分为市、区两级。如遇极端不利天气条件,工业系统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进一步严格停产限产措施。

空气质量趋势

最快明日研判9月蓝天

目前,市环保局、市气象局已经制定了《空气质量监测及预报预警工作方案》,对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实施中长期和纪念活动期间滚动预测预报进行了安排。

最快8月5日至7日,环保部门将对空气质量趋势做出首次研判。类似的工作本月将进行两三次。这些将为纪念活动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及应急措施的启动和实施提供决策依据。

市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于建华介绍,此次《方案》在制定时,充分考虑了季节性污染特征、减少对市民生活影响、北京市和周边联动等因素,在设计上,针对污染减排量的分配,优先考虑在生产领域采取措施,其次考虑在公共领域采取措施,最后才是生活领域,以尽可能降低对公众正常生活的影响。

根据去年年底发布的APEC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效果评估结果,会期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如果本市和周边地区没有共同采取会期保障措施,会期PM2.5浓度预计将会达到69.5微克/立方米,比实际浓度增长61.6%。其中,机动车减排、施工工地停工、企业停产限产对会期PM2.5下降贡献最大,尤其是机动车限行的贡献占到39.5%。

因此,此次针对夏季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较为突出的特点,依然将机动车污染排放、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等作为主要污染控制对象。

历史数据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本市实行单双号。据统计,当时日均削减机动车百余万辆,比当年日常道路流量下降32.57%,早晚高峰车速分别提高26.9%、22.8%。

2014年:APEC会议期间,本市实行单双号。据统计,全路网高峰平均交通指数由6.9(中度拥堵)降至2.1(基本畅通),降幅近70%,平均车速提高50%。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