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建强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党员队伍

全军和武警部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军队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定》综述

党 武 记者 黄 超

2015年08月04日10:0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建强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党员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是管党治党的新基准,是全党的共同使命。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质量关乎党的质量和生命。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中去。

经习主席批准,今年4月总政依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精神,修订下发了《军队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定》。军委、总政领导对贯彻《细则》《规定》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总政下发通知对部队学习贯彻作出部署,在中央和军队主要媒体刊发消息、评论员文章、答记者问,编发辅导培训材料,搞好宣传、解读和阐释。各级把学习贯彻《细则》《规定》作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古田政工会精神的重要内容,扎实做好学习培训、细化措施、舆论宣传等工作。全军各级共办班4600多期,轮训党支部书记11.2万余名。

各单位严格按《细则》《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以政治标准为首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规范程序为重点、以强化问责为保证,着力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

——严格培养教育。抓住入党前、入党中、入党后各个关键环节,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实施全程跟踪培养。普遍把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党内法规,作为入门课、必修课。总参和空军等单位建立先期教育、培养提高、政治考核等方面的具体制度,总后一些单位通过开办业余党校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兰州军区注重在执行戍边执勤重大任务中培养考察发展对象,让他们“没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

——严控发展比例。各大单位根据军事、政治、党内统计情况,以及不同类型党员数量和各类人员实力,核算发展党员总额、比例和计划,从源头上进行调控。第二炮兵和北京军区的军级单位坚持按干部、士官、义务兵、非现役人员分类编号登记、加盖专用章,严防超比例超计划和滥用指标问题。总装对发展党员计划分季度实施阶段调控、动态管理,成都军区核减了4个军级单位发展党员的超计划数额,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对不同学年学员发展党员比例做出规范、防止高年级时入党扎堆。据统计,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全军发展党员数量较上年度同比下降6%。

——严抓结构分布。统筹从各类人员中发展党员,注重吸收先进分子和骨干力量,注重发展干部、士官党员,注重向任务部队倾斜,把体现先进性和扩大覆盖面统一起来。南京军区一些单位突出军事素质权重制定发展党员考核实施办法,武警部队合理调控执行重大任务部队发展党员结构、保证分散点位班有党员。目前全军党员中干部占46.6%、士兵占43.5%、非现役人员占9.9%,分布比较合理。

——严抠程序规定。各单位认真执行发展程序,严把标准关、培养关、考察关、审批关,确保发展的每名党员都是先进分子。沈阳军区对照新规定新要求修订《连队党支部经常性党务工作手册》,总政直属单位、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对无记名投票表决、党委预审等环节工作进行细化,海军部分单位对缺少团支部推荐、组织谈话、群众评议等环节的责令整改,济南军区按规定取消106名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资格,广州军区严肃查处通报1起搞计划外发展党员的3名责任人,强化各级的标准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

最近,按照中央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自下而上对贯彻落实《细则》《规定》进行了专项检查,大单位还抽查了144个旅团级单位、325个基层党组织,抽检单位新发展党员群众满意度均在95%以上。检查感到,各级发展党员的标准程序更加严格,新发展党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结构得到优化,一批先进分子被吸收入党,给部队党组织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和强大生机。普遍反映,《细则》《规定》的颁布实施,为提高党员队伍质量送去了“及时雨”,在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推动实现强军目标中发挥着“倍增器”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