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着眼未来,让中非关系不断发展

——专访厄立特里亚人民民主与正义阵线党中央政治部长耶迈尼

2015年08月04日16: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记者:中厄建交23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友好交往不断。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持续拓展。您如何评价中厄两国关系?对中厄两国关系的未来有何期待?

耶迈尼:当前,中厄两国多从双边关系角度,以厄立特里亚作为单独一个国家的视角来看待和发展两国关系。展望未来,中厄应充分发挥厄立特里亚的潜力,从更宽广的地区视角来看待双边关系。虽然厄立特里亚人口少、市场规模有限,但从地区角度来看,厄立特里亚具有非常重要的地缘战略位置。全球贸易的十分之一需经过红海地区,而厄立特里亚正好位于红海之滨,是连接中东和东非以及非洲与海湾地区的桥梁。该地区拥有巨大的市场规模和经济发展潜力。厄立特里亚在红海拥有两个重要港口,这两个港口可服务于非洲内陆地区,包括苏丹和埃塞俄比亚。未来可在经济合作框架下来看待和发展厄立特里亚与中国的关系,使得双方共同受益。

当然,厄立特里亚和非洲之角地区还面临诸多挑战,但这些挑战只是暂时的。随着非洲之角地区安全形势的缓和与稳定,该地区的潜在优势会得到进一步发挥。总的来看,建交22年来,中厄双边关系取得积极发展,但我们对两国关系的战略投入还略有不足,双方关系的发展还有很大潜力有待发掘。中厄关系的发展应充分利用厄立特里亚优越地缘位置的重要作用,中国也能从更广泛的红海地区的发展中获益。展望未来,厄立特里亚愿拓展与中国关系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两国合作的升级。

记者: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并迅速成长为世界性的经济大国。然而有些国家和媒体对内抹黑中国的政治制度,对外则认为中国崛起对世界构成了“威胁”。您对此如何看待?

耶迈尼:厄立特里亚高度关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并认为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解决中国所面临的经济、社会、外交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中国解决问题的经验和做法,具有鼓舞人心的作用。其实,很多非洲国家也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西方国家则试图片面地将它们的制度、意识形态强加于我们。他们认为只有他们的道路才是正确的,而且公开表示世界上不存在其他的政治、文化和经济制度。西方在试图片面地将自己的制度和模式向世界传播的过程中,非洲国家是受害最深的,他们给我们施加了很多压力。

美西方一直向世界灌输,历史上曾经有过的替代性制度往往都以失败告终,东欧就是个例证,这样的替代性制度是不成功的。但是,中国制度的成功挑战了西方的这种断言。没有人能够否认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虽然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各种问题,但中国的成功是不容否认的,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性的经济大国。西方有些人说,中国的政治制度将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和发展而难以为继,中国终将采取西方的政治制度。但是我认为,中国正在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将政治发展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建立和发展独具特色的一种政治模式。在这方面,中国的政治制度要比现在已经困难重重的西方制度更具优势。中国的政治制度在解决社会问题和全球性问题方面,优于西方的政治制度,不会导致世界出现混乱。中国的成功,可以使我们更加有信心根据自身国情来独立制定我们自己的政治制度。

厄立特里亚和非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都高度关注崛起的中国如何处理与世界的关系问题。回顾历史上的大国,如英国、美国等,在其居于世界主导地位时,由于其所创造的不平等的世界关系而最终导致国家间战争和地区冲突。展望未来,中国将在意识形态和军事等领域发挥关键性作用。中国开始与世界建立一种建设性的合作关系,而不是一种零和博弈的冲突关系。我认为,中国正在积极发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作用,能够帮助世界不再倒退到单极世界,不再重演历史上发生的冲突性的国际关系,能够让大小国家一起来共同建设世界。

记者:近年来,厄立特里亚经济发展速度加快,请问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厄立特里亚有何规划和举措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

耶迈尼:当前,厄立特里亚的经济发展还不是非常快,因为我们还面临一些经济发展方面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国家经历了30年的军事战争,取得独立后,国家的经济基础已经殆尽。军事斗争导致整整两代人无法在和平环境中接受教育。我们国家的周边环境充满了冲突和不稳定。中国经济的发展经验表明,实现经济增长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内和周边环境。而在厄立特里亚周边地区,非洲之角在过去20年里,也一直发生着各种冲突。

正如我之前提到的,厄立特里亚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区位优势和贸易通道,但由于周边形势不稳,所以导致厄立特里亚的潜力无法充分发挥。尽管面临挑战,厄立特里亚还是在经济重建当中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就。我们国家人民素质比较高,非常勤劳且遵守纪律。20世纪50年代,厄立特里亚曾是非洲之角乃至于海湾地区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甚至要超过沙特和阿联酋。现在厄立特里亚有一个团结和有远见的领导班子,带领我们国家实现了发展和进步,这也为我们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厄立特里亚非常重视在一些关键领域(如人力资源开发)的投入。过去十几年来,厄立特里亚持续对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矿产在内的自然资源进行非常慎重的投入和开发,我们希望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来实现经济发展。基于上述原因,过去三年厄立特里亚经济取得了较快发展,并正在进入一个更加有活力的新时期。

记者:近年来,中国取得许多发展成就,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有好评,也有误解,甚至有不少人还污蔑、攻击中国,如搞“新殖民主义”等等。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耶迈尼:对中国的好评可以说实至名归,但对中国的批评我认为应分两个方面来看。一是有些国家不希望中国或别的国家来挑战他们的权益,不希望在经济、政治、思想等领域上遭受其他国家带来的竞争。他们故意对中国进行批评,以维护自身利益。二是中国在世界上的某些领域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到目前为止,发挥的作用还比较有限。可以说,中国已经实现了经济强国的目标,但是在意识形态、政治、外交和文化等领域的世界影响力,好像与其经济实力和地位不完全相称。中国对软实力领域的关注和投入仍显不足。我认为,中国应该在外交和国际领域中发挥一些与其经济实力更加相称的作用,在国际话语权等问题上发挥更大的影响。

当前,中非关系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才能推动我们思考如何更好地推进双方关系发展。历史上,中国通过帮助非洲修筑基础设施来换取自身发展所需要的原材料。这在当时是有积极意义的,对双方而言是互利共赢的。现在中非关系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非洲希望对自己产出的原材料进行加工,来提高这些原材料的附加值,通过发展产业、技术转移,提高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水平。着眼未来,我们应该让中非关系不断发展,不断进步,同时兼顾双方共同的利益。

记者:您作为中国的老朋友,曾四次访华。借此机会您最想对中国人民说点什么?

耶迈尼:我觉得有机会能够向13亿中国人民来谈我的几点看法,是非常荣幸的事情。还记得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95年,那会儿自己还是一个学生。当时来中国的时候,最大的心愿就是到天安门看一看,在那里可以重温毛主席在1949年对中国人民说站起来了的历史性画面。1995年之后,我也曾数次对中国进行访问。过去二十多年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然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挑战,要不断满足庞大人口的社会需求,不是件容易的事。国际上,中国在发展的同时,也需承担很大的责任,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责任。因为这些国家与中国有非常强烈的协作意识,它们也认为中国有责任继续保持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事实上,对中国而言,这是机遇。我们也希望中国在成为一个世界经济强国的同时,在其他领域也可以成为一个强国。对世界而言,未来发展很重要的一个考验就是中国成为世界上头号强国之后,是否会与历史上的其他强国有所不同,是否会出现一种新的世界文明以给世界带来公正和公平。展望未来,中国要造福于世界不仅需要自身的发展,也需要其他国家共同的发展。最后,我希望中国能够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

(记者 魏银萍)

(来源:当代世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