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璐瑶:老挝人民革命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与实践

2015年08月04日16: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l5年是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40周年。40年来,老挝人民革命党(简称“人革党”)带领老挝人民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规律,逐步形成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道路。

老挝人革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

一、关于指导思想

老挝人革党章程规定,老挝党以马列主义和党的优良传统为党的思想基础和组织行动指南,把发扬真正的爱国主义与工人阶级纯洁的国际主义密切结合。在2015年3月老挝人革党庆祝建党60周年集会上,朱马里总书记提出,老挝人革党要积极主动和富于创新地运用马列主义理论,使之符合国家各时期实际情况和特点。强调要坚持并忠于马列主义和凯山?丰威汉主席科学思想,坚定社会主义目标。

二、关于社会主义目标

老挝人革党九大指出,要把老挝建设成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社会团结、和谐、民主、公正、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老挝党认为,社会主义发展的目标是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实现国家富强。当前老挝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实现农村发展、扶贫以及到2015年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各项任务,为到2020年摆脱欠发达状态创造必要物质和技术基础,继续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向工业化、现代化国家坚定迈进。

三、关于革新

1975年建国后,老挝人革党没有充分考虑本国生产力极度落后的实际情况,而是按照苏联模式确定自己的发展道路,试图通过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全面实现国有化和农业合作化,迅速取消非社会主义经济成分,在较短时间内过渡到社会主义。上述政策导致国内状况持续恶化,引发党内反思。1986年,老挝人革党四大全面回顾了建国十年来的发展经验教训,调整了内外政策,纠正了急躁冒进思想,确立了革新方针,并初步制定了从经济体制改革入手的革新措施。1989年1月,老挝人革党四届七中全会强调对社会主义本质和本国国情进行再认识,明确了老挝所处的历史阶段,重新调整国家发展道路,即由直接进入社会主义转向继续建设和完善人民民主制度,为逐步向社会主义迈进创造各种条件。同年10月召开的四届八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方向、马列主义、人民民主专政、民主集中制以及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结合六项基本原则。1991年五大重申坚持六项基本原则,坚持革新开放,逐步形成了一条有原则的全面革新路线。革新主要内容包括重新认识国情,以及经济革新、政治革新、社会文化革新、扩大对外合作等。

四、关于老挝所处的社会主义发展阶段

老挝人革党认为,不经过资本主义发展阶段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渡时期。老挝正处于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初级阶段,当前任务是“巩固和完善人民民主制度”,为逐步迈向社会主义奠定基础。过渡时期的主要社会矛盾是落后生产力与社会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之间的矛盾,而非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间的矛盾。

五、关于人民民主制度

凯山曾在老挝人革党四届七中全会上深入阐述了人民民主制度和社会主义之间的关系,指出老挝当前革命的基本特征是由人民民主制度逐步进入社会主义,而不是脱离社会主义轨道进行发展。社会主义是人民民主制度的最高发展形式,人民民主最终将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民主。人民民主制度在初级阶段尽管还不是完全的社会主义,但从一开始就具备了社会主义的诸多因素,这些因素最终将推动实现社会主义。要避免“人民民主制度就是退步,是脱离社会主义”或者“社会主义与人民民主制度相互对立”等错误思想。

老挝发展和建设人民民主制度的主要内涵包括:在政治上建立来自人民、属于人民、为了人民的法治国家,扩大社会民主;在经济上建立和发展由国家调控、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市场经济;在社会文化上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提高人民群众受教育水平,不断改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等。

六、关于经济体制

建国初期老挝人革党急于实现国有化、集体化,建立公有制,消除非公有制,极大阻碍了生产发展。1986年,老挝人革党四大重点强调调整经济管理机制,提出正确处理商品和货币关系,充分发挥各种经济成分的潜力。随后的五大、六大、七大和八大均强调,鼓励各种经济成分在政府调控和管理下遵循市场机制开展经营。1991年颁布的共和国第一部宪法规定,国家鼓励各种经济成分在发展生产和经营中相互竞争与合作,各种经济成分在法律面前平等。在此基础上,八大提出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在市场机制基础上发展经济。九大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方向的市场经济,鼓励各种经济成分发展。

老挝人革党认为,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并不对立。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老挝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当前和长期重要任务。与此同时也强调老挝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方向的市场经济,不是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

当前老挝建设

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

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革新开放,努力实现从自然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变

1986年革新以来,老挝人革党立足老挝发展水平较低的国情,大力推动生产力发展,不断建设和完善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努力实现从自然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变。积极改善投资环境,1988年至今吸引外资超过240亿美元,已建成十个经济特区和专区,建立证券市场。重点发展农林业、加工业、旅游业和服务业以及水电、矿产等优势产业,提出将老挝打造成“东南亚蓄电池”。主动融入国际地区经济,1997年加入东盟,2013年初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本国由“陆锁国”向“陆联国”转型。

革新近30年来,老挝经济发展成果显著。国内生产总值由1986年的5.7亿美元增至目前的100多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85年的114美元增至目前的1890美元。近十年来保持年均近8%的经济增速。经济结构实现积极转变,工业和服务业占比分别由1985年的10.9%和18.4%增至2013年的30.3%和38.4%。贫困家庭比例由75%降至10%以下。老挝还提出到2020年年均经济增长7%—8%等中长期发展目标,并强调同步推进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缩小城乡和地区差距,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发展。

二、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巩固执政地位,推进依法治国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九大决议指出,新形势下要大力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与时俱进、执政为民、执政兴国;建设组织坚强、内部高度团结、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管理严格、纪律严明、领导科学、富于创新的党;成为作风廉洁、坚决抵制贪污腐败和各种消极现象的党。思想建设方面,重视通过举办理论培训、加强历史传统教育等方法来统一全党思想,反对多党制多元化。组织建设方面,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连续多年开展“坚强和善于全面领导”党支部和党员评优活动,实现村村都有党员和党支部。当前老挝党已经拥有24.6万党员、1.9万个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方面,完善和修订《领导干部责任制度》、《党员禁令》等一系列党内规章制度。反腐倡廉方面,出台《关于新时期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决议》,修订完善《反腐败法》,制定《到2020年反腐败战略》等,2014年启动全体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工作。下大力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干部下基层锻炼,有序推进干部年轻化。

二是不断巩固政权。老挝人革党重视将基层政权建设与消除贫困、实现农村全面发展相结合,从政治、国防治安、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等四个方面,大力推动基层发展建设。除党组织外,基层每个村都设有国防治安小组及工青妇、建国阵线等组织。通过“三个建设”(把省建成战略单位、把县建成全面坚强单位、把村建成发展单位),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地方积极性,提高基层政权领导能力,确保政治稳定、社会安定有序。

三是推进法治建设。强调维护社会公平,保证法律权威,使全社会严格生活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截至目前已颁布实施法律110余部,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不断建立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使国家权力机关更加廉洁透明。积极研究出台建设法治国家有关政策。

三、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利用佛教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老挝人革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弘扬本民族优秀文化。教育青少年热爱和学习民族传统文化,保护民族文化特色,提倡穿着民族服装,保护文化古迹、兴建文化设施。

佛教于14世纪老挝建立统一国家之初传入,已融入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老挝人革党在各个时期均重视发挥佛教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积极制订和出台符合老挝自身实际的宗教政策,把信教群众视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力量。利用佛教来进行爱国主义与公民道德教育。党和国家领导人还经常在重大节庆中与民众共同参与佛教活动,以此作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团结广大民众的重要方式。

四、积极融入国际社会,争取外部援助和支持

革新以来,老挝积极奉行和平、独立、友好与合作的外交路线,逐步改善和加强与世界各国交往合作,建交国由1985年的63个增至目前的136个。积极主动融入国际社会,提出有原则地争取外部援助和支持。在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合作的同时,重视发展同周边国家及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合作。不断加强同东盟各国双边交往及区域多边交流合作。

老挝社会主义发展前景展望

通过革新以来近30年的努力,老挝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基本稳定,综合国力增强,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为老挝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良好基础。老挝党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执政能力不断提高,路线方针政策得到群众普遍认可。老挝党和政府推行灵活务实的外交政策,为老挝发展营造了良好国际环境。老挝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内外环境总体好于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

但与此同时,老挝社会主义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如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亟待加强,经济基础依然薄弱,社会矛盾和消极现象有所积累,外部挑战呈上升趋势,党的自身能力建设还远未跟上形势变化等。老挝领导人对此保持清醒认识,对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有高度共识和决心。2016年初老挝人革党将召开十大,全面总结革新经验,对未来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做出部署,推动老挝沿着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探索前进。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亚洲二局)

(来源:当代世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