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正风肃纪处分561人

2015年08月03日10: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贵州正风肃纪处分561人

  “虽然是公车私用,但他只是半路搭乘,也挨了处分,罗局长有点‘冤’了。”“只要是使用公车进行非公务活动,就是违纪行为,没得说。”7月31日,贵州省施秉县纪委通报的一起公车私用典型案件,成了当地干部热议的话题。

  据了解,6月1日,施秉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驾驶员杨某某驾驶单位车辆办私事。途中遇到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永富。罗永富明知杨某某公车私用,不但没有制止,反而搭乘该车一同前往。接到群众举报后,县纪委很快查清违纪事实,罗永富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势头强劲,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立足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紧盯“四风”问题新“变种”,严肃追究了一批顶风违纪者所在单位领导干部责任。上半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796个,处理1151人,党纪政纪处分561人。

  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吃人家一顿饭、拿人家一包烟等违反纪律规矩的问题抓起,及早制止,防止党员干部在不知不觉中滑向更严重的违纪甚至违法深渊。遵义市汇川区董公寺镇派出所社区民警肖厚伦因收受服务对象2瓶酒和1条烟,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不仅被追缴违纪所得,连年终奖金也一并被扣;石阡县石固乡原党委委员、副乡长杨兵违规办酒席收受礼金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职务。省纪委还将各地查处的违纪案例通过全省80余家媒体同步通报,强化震慑。

  变着花样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食堂装修成豪华会所、外出考察调研围绕旅游景点设计线路……针对这些“四风”新花样,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动群众监督,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督查,重拳出击,持续发力。六盘水市纪委安排专人关注网络舆情,注意从中发现“四风”问题举报和相关线索,上半年通过网络舆情发现问题线索15个,立案6件,处分5人;毕节市纪委与税务、审计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和联合检查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开展交叉明察暗访4次,发现相关问题114个,点名道姓通报曝光53人;结合当前暑假期间容易出现的“谢师宴”、“升学宴”借机敛财等问题,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遵义市等地纪委纷纷印发通知,为“提前办”、“延后办”、“隐身办”、“他人代办”、“化整为零办”等各种“变种”形式划出“雷区”和“红线”。

  上半年,贵州省纪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专项治理行动,省纪委联合工商、国税、商务等部门组成4个检查组,对各大超市、百货商场、家电商场等地售卡台账进行检查,发现存在公款购卡行为的党政机关31家、事业单位14家、国企52家。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上交礼金共计708.7万元,66人主动上交购物卡价值12.2万元,发现涉及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方面问题500余个。

  在加大查处曝光力度的同时,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对顶风违纪者所在地区、单位的党委、纪委以及相关领导严肃追责,强化责任意识。今年4月,岑巩县纪委通过巡查,发现县教育局两年前发生的一起公款旅游问题。现任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明,时任局党组书记杨世国、时任纪检组长王青松以及局内负有直接责任的领导全部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公款旅游产生的费用全部退回。上半年,贵州省共有81名领导干部因本单位出现顶风违纪问题被追责。(黔清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