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权力无冷热 一样需入笼——“清水衙门”水不清现象透视

2015年08月03日10: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权力无冷热 一样需入笼

  一项生猪补贴令8县畜牧局长落马,日前,广东省梅州市生猪补贴腐败系列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曾几何时,畜牧局是很多人眼中不折不扣的“清水衙门”,而今发生于其中的腐败却颠覆着人们的认知。

  不必讳言,不止是畜牧局,“清水衙门”水不清,已经成为近年来人们广为关注的腐败现象。专家表示,此类现象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对“惯性思维”的检讨,更应是反腐无盲区、权力皆入笼的警醒。

  腐败向“清水衙门”蔓延,是不得不警惕的“大问题”

  不知从何时起,社会上开始流行一种说法:一些部门既不掌握实权,也不经手钱财,与腐败沾不上边。于是,便有了“清水衙门”一说,专指那些权力小、油水少的部门和单位。

  然而,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一种现象越来越明显:不仅沾钱、沾权的地方容易滋生腐败,就连以往人们印象中的“清水衙门”也出现了腐败。其中,很多案件令人拍案惊奇!

  先来看看“从动物身上拔毛”的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肖绍祥。动物园是饲养许多种动物特别是当地罕见动物,供游人观赏的公园,可谓权力没有,油水不多。但肖绍祥却将腐败搞得“风生水起”。2014年7月,检方指控肖绍祥涉嫌贪污1400余万元、受贿10万元。此外,肖绍祥还有800余万元财产无法说明合法来源。2014年12月20日,肖绍祥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再来看看连“3分钱也不放过”的农技站长。与掌握巨额资金和重大审批权的部门相比,农技站可谓名副其实的“清水衙门”。但重庆市永川区农机补贴腐败案,却揭露出惊人的腐败黑幕:一张常用农机具秧盘国家补贴2毛5分,农技推广站先提1毛8分,站长再拿3分,剩下的4分留给骗取补贴的合谋企业。调查显示:从2009年开始,永川区农技推广站原站长周忠友、原副站长凌玲和一名企业老板共谋,仅秧盘一项就虚报销量188万余张,骗取专项补贴46.2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不止是动物园、农技站,像扶贫办、林业局、园林局、畜禽屠宰检查所等以往人们心中的“清水衙门”,也时常有腐败丑闻见诸报端。

  对此,专家表示,所谓的“清水衙门”不过是公众对现代政府管理部门的一种误读。从本质上讲, 无论是“清水衙门”,还是“权重衙门”,只要是“衙门”,就都掌握一定的权力和资源,而有权力和资源就有滥用和寻租的可能,“清水衙门”只是一个相对概念。

  同时,专家一致认为,“清水衙门”腐败很多直接侵蚀民生红利,伤害基层群众,危害不容小觑,应予以足够重视。

  “清水”缘何时常被搅浑,甚至滋生“硕大无朋”的巨贪?

  “腐败具有很强的渗透性和扩张性,不管是热点领域还是‘冷衙门’,只要存在权力与金钱交换的可能,就容易滋生腐败。”西安交通大学廉政研究所副主任李景平教授表示。

  畜牧局、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残联都可以说是人们印象中的“冷衙门”,但山东省沂南县畜牧局原局长徐中专利用职务之便,在畜禽防疫、饲料监管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受贿48.9万元;河南省焦作市爱卫委原副主任王占甫,利用购买灭鼠药之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达30余万元;湖北省残联原会计潘骏,在残疾人身上打主意,挪用公款达200余万元……

  “权力不分大小,油水不分多少,不受约束和缺少监督才是贪腐的根源。”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巡视制度研究专家组组长邓联繁教授表示,再微小的权力,再“清汤寡水”的部门,只要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到位,便有腐败的可能,更何况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清水衙门”中也有财务、采购、基建等“肥缺”。

  “过去一段时间,‘清水衙门’被认为经手的都是小项目、小资金,处在监督的边缘地带,有的甚至处在监督盲区和死角。”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教授贺夏蓉表示,这进一步加剧了这些单位的权力失控 ,导致个别干部肆无忌惮,积少成多,甚至一步步膨胀为“硕大无朋”的巨贪。

  专家还表示,“清水衙门”因为缺少“实权”,加之业务性、专业性强,干部流动性较差。而这容易导致人事固化,形成以一把手为首的“小圈子”和利益共同体,不仅架空内部监督,还易导致沆瀣一气。

  安徽省黄山市园林管理局原局长耿晓军腐败案就是一个例证。这个“清水衙门”的一把手,在4年间置办了38套房产。一位熟悉耿晓军的“圈内人”说,其之所以做出此番“大手笔”,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在黄山市园林局任职时间太长,担任局长后,单位大小事宜完全由他一人说了算,“对其违纪违法行为,不仅内部心知肚明,其培植的下属甚至参与其中”。

  权力不分大小,反腐不留死角

  专家表示,“清水衙门”水不清现象告诉我们,“任何权力不受制约必然导致腐败”。其治理,必须紧紧扭住“权力”这一核心要素。

  “对所有领域和层面的权力,都必须加强监督制约,绝不能以权力大小、油水多少、风险高低进行区别对待。”贺夏蓉表示,反腐绝对不能因为某些单位挂着“清水衙门”的招牌,就对其掉以轻心,而应一把尺子量到底,一视同仁、不留死角地对一切权力进行监督制约。

  在她看来,权力监督不留死角和盲区是关键,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是根本。对此,应完善相关审批、验收、审计等监管制度,建立健全问责问效制度和群众、媒体监督制度,要晒财政补贴的“明细账”,加大权力运行公开力度,形成时时处处有监督、有问责,给官员戴上“紧箍咒”,架好“高压线”。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民生投入的剧增,一些传统的‘清水衙门’有了越来越多的油水,这客观上增加了寻租设租、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的几率。”邓联繁认为,现实情况的变化要求我们更加重视“清水衙门”的反腐败工作,将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应与时俱进地加强“清水衙门”的防治腐败工作。

  “应系统梳理近年来一些所谓‘清水衙门’增加的权力、资源、资金、资产,检查是否存在监督缺位和错位现象,评估已有监督是否存在失灵现象,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监管制度。”邓联繁说。

  专家认为,“清水衙门”腐败现象还折射出加强干部交流的必要性,应实施更加科学的轮岗交流制度,避免党员领导干部在某一职位上长期任职。

  他们表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正风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系列“清水衙门”腐败浮出水面,这既反映正风反腐的成绩,也表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只有继续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强化正风反腐“不松劲”,让反腐劲风吹进“衙门”的每一个角落,才能真正消除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记者 张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