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包昌林:纪律审查要突出“四个转变”

2015年07月28日15: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纪律审查要突出“四个转变”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对反腐败斗争,尤其是纪律审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改变过去的旧观念、旧办法、旧习惯,讲究战略战术,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才能实施精准高效打击。

转变“以规代查”的旧手段,关口前置,注重初核。要强化线索摸排意识。多渠道、多层面挖掘和获取案件线索,对每一条线索进行信息化管理和成案率评估,认真分析推敲。既不轻率否定、漏掉有价值的线索,也不轻信盲从、贸然出击。要强化审查保密意识。谋成于密而败于泄。要缩小知情范围,初核调查一般由两人组成,有关工作只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要讲究初核策略,采取“先外围后内攻、先查下后查上、先查小后查大、先调资料后谈话”的方法,掌握主动权;要适当放出“烟幕弹”,扩大调阅资料范围,防止调查对象推测出调阅目的,或设计与调查事项不直接相关的问题,掩护调查意图。要强化物证成案意识。纪律审查必须善打“闪电战”,不搞“消耗战”。一旦锁定目标,就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抓住主要问题和主要线索迅速调查取证,查清违纪事实,一剑封喉。

转变“以案论功”的旧观念,治病救人,抓早抓小。纪律审查的根本目的是严肃纪律,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从小问题、小细节入手,抓早抓小。要早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要早发现,在党员干部即将迈出贪腐的门槛时,早打招呼,或是在轻微违纪时一声棒喝,让其悬崖勒马。要早处置,对“小官大贪”严惩不贷,对“大官小错”决不放过。

转变“面面俱到”的旧办法,重点突破,快查快结。“兵闻拙速,未睹巧之久也”。“快查快结”体现的就是“兵贵神速”。要明确主攻方向,针对违纪线索的不同性质、特点,注重从简单、易查又能获取必要证据的环节进行突破。要掌握主要情节,抓住所反映的主要问题深入调查。要锁定主要证据,注重在初核阶段锁定主要证据,一旦形成了言证、书证、物证等完整严密的证据链条,立即移送司法机关。

转变“单兵作战”的旧习惯,集团作战,群策群力。一方面要注重自身挖潜,提升战斗力。“三转”之后,纪检监察一线的机构和人员都有较大增加,但必须加强素质和能力培养,让数量优势转变为质量优势。另一方面要整合办案资源,提高协作力。加强纪检监察、检察、公安、法院、审计等执纪执法机关之间的沟通协调,推行“大兵团”“集团军”攻坚模式,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疑难会诊、手段互补等方面进行协查协作,同频共振,形成反腐合力。

(包昌林 作者系湖南省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