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藏跨越式发展变革:694个乡镇党政正职全部实现"一藏一汉"

2015年07月25日08: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拉萨7月25日电 (李源)近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会见了“追梦·西藏的足迹”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团队并召开了相关座谈会。会上,吴英杰详细介绍了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的发展情况及工作部署。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要战略思想,明确了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吴英杰介绍,西藏素有“世界屋脊”“世界第三极”“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之称”。全区国土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下辖7个地(市)、74个县(区)、694个乡镇(街道)、5465个村(居委会),是中央确定的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开创了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的好局面。

实行“一二三”经济发展战略

正确处理经济、民生、环境之间的关系

2014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920.83亿元,连续2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2014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16元,是1978年的3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59元,是1978年的42倍;

西藏各险种参保率达到95%以上,5900多名孤儿全部得到有效救助;

西藏解决了7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行政村通达率达99.14%,乡镇通光缆率达97.5%;

西藏还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共完成沙化治理11.53万公顷,人工造林183.77万亩,封山育林198.22万亩,退牧还草3410万亩,人工种草36.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3平方公里。

……

以上这些可圈可点的数据折射出西藏近年来在经济、民生、环境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吴英杰介绍,西藏通过用好中央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用好对口支援优势,抓好国家“十二五”支持西藏发展的236个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等方式,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改善民生的关系,保持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好势头。

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

694个乡镇党政正职全部实现“一藏一汉”

民族团结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主线,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和保证。吴英杰介绍,西藏坚持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特别是民族干部政策。全区7个地(市)中4个(市)委书记由藏族干部担任,74个县(区)中有78名藏族干部担任县(区)委书记、县(区)长,694个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全部实现“一藏一汉”。

此外,吴英杰表示,自治区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自治区全国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占70%,全国政协委员中少数民族占89%,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中少数民族占57%,自治区、地(市)、县(区)、乡镇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占93%。

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党的建设从战略高度进行新谋划、新布局。对此,吴英杰介绍,西藏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作风建设,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强化落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理想信念和思想作风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

吴英杰表示,西藏虽然高寒缺氧、条件艰苦,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坚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坚持腐败没有“特区”、反腐没有“禁区”,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特别是对十八大后不收手、我行我素、依然故我、顶风违纪的坚决严肃查处。紧紧围绕“四个着力”开展巡视工作,切实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努力营造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