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走进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

2015年07月24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 (李源摄)

人民网拉萨7月24日电 (李源) 23日中午,“追梦·西藏的足迹”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记者走进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位于古城拉萨八廓街北街,地处拉萨老城区中心地段,所在的藏式传统大院名为“冲赛康扎康”,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清朝政府曾在这里成立首座驻藏大臣衙门,供驻藏大臣办公和居住。由于驻藏大臣可以从大院南楼的窗户近距离欣赏八廓街的繁华景象,因此这里被称为“冲赛康”,意为“可以看到集市的房子”。

据介绍,陈列馆中的展览共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清政府驻藏大臣治藏事迹专题展、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复原陈列展、清政府驻藏大臣诗词书画生活展、民国中央政府治藏事迹专题展以及中国共产党治藏新纪元展等。展览通过展厅陈列、复原陈列、场景展示、图版展示等表现形式,展出各类展品数百件,充分表明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随着政策制度体系的不断调整完善,历代中央政府能够在西藏有效行使主权并施政管理。

作为拉萨老城区56座古建大院的重点修缮工程项目之一,驻藏大臣衙门旧址修缮工程于2013年初正式启动,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大院进行修缮,并在其中开辟陈列馆,进行永久性展览,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民众免费开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