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过半网友有意领养轻度孤残儿童

2015年07月23日08:23   来源:公益时报

原标题:过半网友有意领养轻度孤残儿童

 

  我国收养工作坚持国内收养优先原则,每年内地收养登记也占登记总量的绝大多数,但受传统收养观念影响,国内收养需求多为健康、低龄儿童。据《南方都市报》去年底的调查显示,96.46%的受访者都不愿意领养中轻度残疾小孩。

  与之成鲜明对比的是,境外家庭收养的孩子大多数为残障和大龄等特需儿童,据新华社两年前发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这部分儿童能占到境外家庭收养儿童总数的七成以上。据2013年初的公开报道显示,当时民政部统计出的被外国人收养的孤残儿童就已超出10万名。

  国外家庭之所以愿意收养在生理上有障碍的孤儿,除了观念的不同外,在政策上我们也能看到其原因所在。根据我国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外国人在中国收养子女须符合的条件中有这样三条:无子女、年满三十周岁、只能收养一名子女。但如果收养的是残疾儿童则不受这三条限制。

  而在政策实施中,不少机构也实际首选外国人作为收养方,国内收养人甚至很难参与其中。中国收养中心于2007年7月份开始执行的一项政策中更明确指出:对外国收养申请文件要采取“优先办理”。

  此外,国内家庭未经过民政部门登记手续,但客观已经形成事实抚养的案例数量正在呈上升趋势。这些被“私自收养”的未成年人在落户、入学、继承等方面的合法权益也因此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这些不便也阻挡了不少情况下有意收养人士的爱心。

  为此,有专家建议放宽领养条件、优化领养政策,并对领养孤残儿童者给予适当补助。但是否因此国内的失独家庭及爱心人士就能够愿意收养孤残儿童?为此,《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发起本期“益调查”:你愿意收养孤残儿童吗?

  本期问卷于7月16日10时发布,截止到7月20日10时,共有1059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显示,超一半(55.05%)网友有意愿收养生理上有轻度缺陷的孤儿,这其中的三分之二受访者偏向于收养有轻度身体障碍的孤儿,另三分之一愿意收养有轻度智力障碍的孤儿。而被问及不愿意收养孤残儿童的愿意时,一半网友认为自己无能力支付他们在医疗和特殊照料方面的费用,四分之一网友受传统观念影响,另四分之一网友止步于残障人士在入学就业方面的压力。

  在谈到解决社会孤残儿童的问题上,四个选项的分布较为平均,三成网友(30.88%)认为要从根本上减少残障儿童的出生数量,需要“加强对新婚夫妇的产检和优生优育方面的知识传播”,四分之一的(25.31%)网友认为“政府与公益机构”应该完全担负起这类儿童的养育工作,23.51%的网友认为应从政策上给予领养家庭以帮助,二成(20.30%)网友则认为应给予孤残儿童血缘上的家庭以帮扶,从而减少抛弃现象。

  网友留言:

  @廖睿:政府应该履行责任,管好每一个孤儿的吃住学习,这是政府道义上、法律上的责任。同时,应尽快修改《收养法》有关规定,让有能力的公民能合法收养孤残儿童。

  @Lisa_LIAO:收养以及医治一个孩子不是光凭爱心就可以实现。

  @kevinbeechan:这个是个社会问题。现在有多少人不愿意养两个小孩,还有多少人不愿意要小孩,不是不喜欢,是在国内养的成本太高,养不起。特别在上海,就算养也想养个女孩,因为负担小啊。

  @wangsha518:我真想去领养个孩子,但是老公不想让领养,家人还是希望我自己生。

  截至2015年7月20日10时(记者 高文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