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90后”打工小伙6年无偿献血53余次

宋杰

2015年07月22日08:52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90后”打工小伙6年无偿献血53余次

近日,张江在上海闵行梅陇爱心献血屋再次捋袖献出了双份血小板,他6年一共无偿捐献全血、血小板53次。张江来自重庆,是一名在沪打工的“90后”。

“温州4次全血累计1600毫升、宁波1次血小板、丹阳10次血小板、北京6次血小板、上海32次血小板。”近20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书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张江的献血次数。特别是他捐献的血小板,绝大部分为双份。为啥这样献血?“能用自己的力量救助需要帮助的人,是很开心的事。”张江说。

“2009年,我当时在温州一家电子厂打工。上下班必经的一个路口,每个月都会有流动献血车停靠。10月8日,下班时路过献血车,没有多想就登上献血车。填写完登记表,护士看到我选择献了400毫升,说我个头小,建议我献200毫升。我还是坚持献了400毫升全血。”张江回忆着第一次献血的经历。后来,他发现献血对身体没什么不好的影响,就坚持了下来。有时候,间隔期到了,哪怕不工作也要去找献血点献血。“耽误半天一天的,不就是少挣几个钱嘛,救人却不能等待。”张江如是说。

现年25岁的张江身高只有1.6米,体重也只不过120斤出头。问起张江的献血感受时,小伙子笑着说:“我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一个穷打工的,没钱没权,献点血帮助他人感觉很快乐,以后还会坚持下去。”

张江一次次无偿献血的事情,引起了工友的热议,很多人说他“傻”,“傻”到献血上了瘾。对此,张江也很坦然,“没献过血的人都会说,献血会使人上瘾,这是胡扯。你想想看,自己献出的血液能挽救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甚至一个家庭。”

张江坚持多年捋袖献血帮助他人的无私行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为此,他已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等殊荣。(记者 宋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