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济民同志生平

2015年07月20日08:22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张济民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党组书记,离休干部张济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 7 月 17 日零时58 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张济民同志1930年1月出生于山西省灵丘县一个农民家庭,194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革命工作。1946年3月至1954年9月,先后在山西省灵丘县委、灵丘县委组织部、雁北地委组织部、雁北专署人事科、省委统战部工作。1954年9月至1958年9月,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学习。1958年9月至1960年1月,先后在青海省果洛州人民检察院、果洛州委工作;1960年1月至1968年4月,先后任果洛州委副秘书长、秘书长;1968年4月至1971年5月,任果洛州革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州委常委;1971年5月至1972年10月,任果洛州革委会政治部副主任、主任;1972年10月至1977年6月,任果洛州委副书记、州革委会副主任;1977年 6月至1981年11月,任青海民族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党委书记、代理院长;1981年11月至1983年2月,任青海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1983年2月至1987年12月,任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1987年12月至1996年2月,任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副省级)。1996年2月离岗,1996年5月离休。张济民同志是第六、七、八届青海省委委员,青海省第六、七、八次党代会代表,青海省第六、七、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张济民同志始终忠于党、忠于革命事业。他政治立场坚定,自觉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毫不动摇地坚决拥护并身体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路线,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虽然受到冲击,但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对人民忠贞不渝,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张济民同志长期致力于青海检察事业。他坚持把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和刑事犯罪作为检察机关为经济建设服务的重点,把反贪污贿赂工作作为检察机关的首要任务,结合青海实际,提出了一整套推动全省检察事业发展的制度措施,为打击犯罪,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他坚持原则,秉公执法,立案并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贪污贿赂大案要案,促进了党风和廉政建设。他勤恳敬业,作风扎实,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平反纠正冤案错案。他走遍所有监管场所,视察犯情动态,为教育罪犯和维护监管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民主与法制》(1986年第1期)以《青海高原春意浓》为题介绍了他对上海、江苏、京津在青服刑人员进行法制教育的情况和讲话,许多服刑犯人和家属纷纷给他来信,表达感激之情,称赞他为“拯救犯人灵魂”的工程师。

张济民同志高度重视检察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在全省检察系统组织开展以“爱我检察,树好形象”为内容的争先创优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他十分重视检察干部教育培训,亲自联系院校、争取经费,努力构建检察系统干部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格局,使全省检察干部政治素质、文化水平和业务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为加强检察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和廉政建设,他先后主持研究制定《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认真贯彻执行检察人员“八要八不准”纪律的通知》、《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等制度并狠抓落实,有效提高了检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张济民同志刻苦钻研检察理论,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法学理论造诣。在他的提议下,创办了《青海检察》刊物,使青海检察机关有了自己的理论研究阵地。他重视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成立青海省检察官协会并担任会长。他关心少数民族地区的法制建设,撰写并发表多篇关于民族自治地方立法和完善法律监督等方面的论文,为民族地区检察工作起到了较好指导作用。特别是历经长达十四年的调研论证,编纂发表的《藏族部落习惯法研究丛书》填补了国内外藏民族习惯法研究的空白,对挖掘整理民族习惯法遗产、推动民族地区法制建设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引起了国内外法学界的广泛关注。他离休后继续发挥余热,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多次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有关省市检察院的考察工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在长达50余年的工作历程中,张济民同志一贯以忘我的精神不知疲倦地为党的事业奋斗、为人民利益工作。他为人正直,胸怀坦荡;敬业勤勉,克己奉公;谦虚谨慎,任劳任怨;服从组织,团结同志;爱护干警,平易近人。体现了一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崇高精神风范,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尊重和爱戴。他一生呕心沥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革命理想和铮铮入党誓言。他的一生是光辉战斗的一生,是奋发进取的一生,是刚正清廉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好同志、一位优秀的领导干部。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老领导、老党员而深感悲痛。

张济民同志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崇高的精神风范,值得我们学习,并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