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是江山,更是靠山

桑林峰

2015年07月20日09:2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人民是江山,更是靠山

抗战中,面对日军的疯狂扫荡,我军把部队撒出去、分散突围。结果,撒出去一个排,带回一个连;撒出去一个连,带回一个营。

在“扫荡”与反“扫荡”的激烈较量中,八路军、新四军为什么越打越多,那是因为民心是我军最大的后勤部,人民群众是真正“铜墙铁壁”,人民战争是战胜强敌的法宝利器。

那是多么凶残的敌人:1941年至1943年,日军集中一半多的关内侵华日军和90%多的伪军,采取军事、政治、经济、思想和文化相结合的“总力战”,对八路军和新四军进行“扫荡”“蚕食”,推行“三光政策”,制造“无人区”,妄图摧毁敌后抗日军民的生存条件。

那是多么困难的境遇:在承受日军“扫荡”,国民党持续掀起反共高潮的同时,抗日根据地还雪上加霜遭受了旱、涝、蝗等严重自然灾害。就是在如此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形成对敌斗争的合力,粉碎了一次次“扫荡”。

胜利的取得决不是偶然的,根本在于人民军队始终战斗在群众的海洋里。“山不藏人人藏人”。在日军疯狂扫荡下,琼崖抗日武装吃住都在百姓家。冯白驹和官兵都是百姓装扮,所到之处的群众个个认识他们。即便日军重金悬赏、威逼利诱,也没有一个老百姓出卖抗日武装,反倒是处处保护,舍去身家性命也在所不惜。

“部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是永恒不变的真理。聂荣臻元帅在回忆录里谈过:“在抗日战争中,尽管我们处在敌人的封锁包围之中,甚至我们的司令部距敌人不过几十华里,尽管有许多战火纷飞的场面,但是,我们却有一种安全感。在群众的海洋里,安全得很啊!”

抗战期间,有两位母亲一直为人们传颂。日寇为了迫使八路军指挥员马本斋投降,抓走马母当人质。马母被捕后,始终严词拒绝写劝降信,绝食7天后以身殉国。北京密云县一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6位亲人全部战死沙场。

艰苦岁月里,所有人民群众都是抗日的保障力量,要人给人,要物给物,粮食就是军粮,家庭就是野战医院,子女就是抗战的有力兵员……正是这样的人民,让徐向前元帅创造了平原“人山”的战略思想,把广大人民群众造成游击队的“人山”,胜利打响了平原游击战。

人民是海洋,人民军队畅游其中,日寇则只能淹死其中;人民是大山,子弟兵可以身藏其中,日寇则只能迷失其中。正如毛泽东所说,“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民众之中”“动员了广大军民,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

今天,我们把军民融合视为国家战略。因为无论是军事安全,还是经济安全;无论是海洋太空安全,还是网络空间安全,不仅靠军队维护,也要靠民众参与。我军只有立根在群众中,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才能赢得主动,确保国家安全。

人民是江山,也是靠山。打赢信息化战争,仍然离不开人民战争。正如今年《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强调的:“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坚持把人民战争作为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拓展人民战争的内容和方式方法,推动战争动员以人力动员为主向科技动员为主转变。”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只要子弟兵始终战斗在群众的海洋里,就一定能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