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五十年变迁——让历史见证幸福西藏

2015年07月17日10:0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五十年变迁——让历史见证幸福西藏

  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标志着西藏历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五十年的风雨变迁,五十年的岁月成长,西藏的面貌焕然一新,屹立在雪域苍穹,绽放着属于她的青春岁月。

  五十年岁月,告别曾经的屈辱与压迫,万众一心共创和谐家园。1959年民主改革前的西藏政教合一、实行僧侣和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据有关史料表明,在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里,占人口不到5%的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等农奴主,占有西藏几乎全部耕地、牧场和绝大部分牲畜。农奴超过旧西藏人口的90%,农奴主占有农奴的人身,把农奴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随意支配,可以买卖、转让、赠送、抵债和交换。正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样,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西藏人民的生活从苦到乐,从无到有,从被压迫的农奴到如今当家做主的社会公民,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有了共产党,有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奉献。历史不会因歪曲而改变,幸福不会因时间而流逝,西藏如今的和谐社会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也见证着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

  五十年变迁,在风雨中不断成长,在成长中逐渐壮大。西藏自治区成立的这五十年里,西藏经济发展突飞猛进,西藏人民的生活与以前相比有了天壤之别。旧西藏人口增长缓慢,广大老百姓基本享受不到任何社会保障。2014年,西藏自治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124亿元,在改善民生方面西藏共投入71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57%。在上世纪50年代以前的200多年间,西藏自治区人口数量长期徘徊在100万人左右。从国家统计局人口统计可以看到,2013年西藏常住人口达到312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90%以上。五十年的时间里,西藏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制度不断发展与改善使得如今西藏人民脸上时时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五十年见证,让历史铭记曾经的痛,让幸福牢记感恩的心。一曲《北京的金山上》唱出了属于一个时代的记忆,也唱出了西藏人民最真挚的感情。铭记历史不是让我们沉浸在过去的回忆里,正因为有了曾经的屈辱与压迫才让我们更懂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才让我们更明白生活在当下的我们是多么的幸福。五十年过去了,半个世纪过去了,历史证明了中国共产党这一伟大党组织才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走向幸福路的最正确的选择,是西藏人民摆脱贫穷与落后的选择,是中国走向富强社会的选择。五十年的岁月变迁,再艰辛的过程都已成为历史,现在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历史的车轮下,拥抱历史,感恩现在,共同开创属于我们的美好的未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