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美西藏广迎八方客

2015年07月16日14:5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美西藏广迎八方客

wangkb56432_s.jpg

近年来,我区围绕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精心培育“高山、雪域、阳光、藏文化”旅游品牌,不断丰富完善旅游产品,“西藏游”知名度日渐提高。 图为6月22日,来自内地的游客身穿藏装在罗布林卡拍照留念。记者 唐斌 摄

“西藏?我很向往。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次。”西安一位出租车司机在聊到西藏时这样说道。这也是许多人对西藏的看法。作为世界上少有的一块净土,我区旅游资源在世界来说,的确是独一无二的。“西藏”这两个字,就代表着高端旅游品牌。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要“使西藏成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做大做强做精特色旅游业……”此后,国家旅游局、各兄弟对口援藏省市以及中央骨干旅游企业不断加大政策扶持、资金投入、项目落实、人才援藏力度,共同打造“西藏”这一世界级旅游品牌,极大促进了西藏旅游业发展。

如今,我区旅游正在迎来全新的跨越发展黄金期。2014年,我区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553.14万人次,全年旅游总收入20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0.3%和23.5%。

政策助力旅游业升温

我区拥有布达拉宫、珠穆朗玛峰等独一无二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近年来,我区围绕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开发新型旅游产品,努力向外界推介西藏旅游,助推旅游业升温。

2012年8月30日,全国旅游援藏工作座谈会强调,国家旅游局将与相关省(区、市)旅游部门一起,组织各方力量,做好八大重点工作,全力支持“十二五”期间西藏旅游业发展,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这八大重点工作分别是:建立旅游援藏工作机制;支持西藏旅游招商引资;支持西藏旅游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西藏旅游服务水平;提升西藏旅游形象和打造旅游著名品牌;加大智力援藏工作力度;拓展西藏旅游客源市场;推进西藏重点旅游区建设。

何谓世界旅游目的地?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西藏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研究》报告中,开篇便给出了解释: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是指对世界性市场具有很强吸引力、高度竞争力和广泛影响力,接待功能完善、产业发育成熟的旅游目的地。

近些年来,我区精心培育了“高山、雪域、阳光、藏文化”旅游品牌,着力打造和推出了以雅鲁藏布大峡谷、南伊沟、鲁朗林海、“五寨”、纳木错等为代表的旅游景区。同时,还打造和提升了全区各地的民间节庆旅游产品和文化旅游产品,使我区旅游产品更加丰富完善,国际知名度日渐提高。加上长期以来中央在财政、税收、人才等方面给予我区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可以说,我区在旅游方面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项目助力基础设施建设“飞跃”

今年5月,西藏牦牛博物馆正式升格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西藏旅游的一张新名片。西藏牦牛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一座以牦牛和牦牛文化为专题的博物馆,位于拉萨市柳梧新区,建筑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是北京市援藏项目之一。开馆运营1年来,博物馆已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1万人。

5年来,随着我区旅游业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已初步形成“行、游、住、食、购、娱”六大要素相配套的产业体系,旅游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我区还通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服务管理体系,请进来、走出去,大力宣传推广等措施,助推西藏旅游业跨越式发展。

多年来,对口援助昌都市的天津、重庆两市援藏干部把两市旅游发展的先进经验、好的工作做法融入昌都旅游发展工作中,引进了全新的旅游发展理念,为昌都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2年,林芝市巴宜区福清河景观带建设及周边民族特色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完工。福清河景观带项目是广东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为进一步丰富林芝“西藏江南、东方瑞士”的内涵而打造的“三点一线”林芝东线旅游项目。项目的建设,加快了林芝旅游业发展,提升了林芝城市品位,改善了当地民生。

近年来,北京援藏工作队协助拉萨市挖掘旅游资源,大力支持拉萨发展乡村旅游。通过群众参与旅游业,增加农牧民收入,使乡村旅游真正成为广大农牧民其中的富民工程、民生工程;拨专项资金,为拉萨市进行乡村旅游规划,促进拉萨市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2013年5月,墨竹工卡县举行霍尔康庄园等22个南京市第六批援藏项目竣工仪式。霍尔康庄园建设项目,是南京市重点援建的旅游发展项目之一,主要建有庄园主生活区、手工艺作坊及购物区、休闲娱乐区和原著居民展示区,是集西藏贵族生活展示、新型休闲娱乐、藏民族厚重历史文化体验寓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型旅游发展项目。

上海、山东、黑龙江、吉林和中石化、宝钢四省市、两企业对口支援日喀则市以来,该地区社会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旅游援藏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推动日喀则市旅游业迈上了新台阶。2010年,黑龙江援藏干部组织开展了首届日喀则市农牧区手工业十大能工巧匠和十大最具市场前景手工制品评选活动,第二期评选活动进展顺利。2011年,山东援藏投资2900万元对日喀则山东大厦进行升级改造,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人才助力服务水平提升

今年4月16日,全国第13批援藏导游工作动员大会在拉萨召开,来自2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45名导游将在西藏开展为期一年的导游援藏工作,其中有英语、德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日语导游。

从2003年开始,国家旅游局开始实施导游援藏计划。截至2014年,共派遣了12个批次的1000多名优秀外语导游员作为援藏导游,其中有661名援藏导游员进藏,共接待团队8072个,服务游客7.6万人次,带团天数5万天。

自治区旅游局局长喻达瓦介绍说,导游援藏工作有效缓解了西藏旅游旺季导游员不足、语种不全的压力,为西藏旅游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国家旅游局提出以导游援藏方式支持和帮助西藏导游队伍建设。从2003年4月起,每年一届的援藏导游连续不断地被派往西藏工作。2012年8月召开的全国旅游援藏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后10年继续开展导游援藏工作。会议确定,国家旅游局将在2013年至2022年期间,根据西藏实际需要,每年安排外语导游尤其是小语种导游员进藏工作。

马松美是来自河北的援藏导游,2005年至今共多次参加援藏。“有些外宾对西藏存在误解,当我把他们带到西藏博物馆,看到萨班写的亲笔藏文书信时,当我把他们带到藏族群众家里家访的时候,他们所有的顾虑都打消了:西藏在元朝时就是中国的领土,藏族群众现在生活富裕、幸福和谐,事实胜于雄辩。”

吴苏洪已经50多岁,是来自四川的日语导游。他说,有许多导游结束援藏后,不舍离开这里,便留在这里,或继续做导游,或办起旅行社、艺术品商店,“大家都被这片热土深深吸引。”

我区还创新思路开展西藏旅游中高级人才培养工作,组织开展全区旅游行政管理人员和各类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推动各相关省区市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院校加大对我区旅游人才培养的援助力度,并安排援藏省区市旅游管理部门干部到西藏重点旅游地区的旅游管理部门挂职。

为贯彻落实旅游援疆、旅游援藏,加强新疆、西藏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江苏省旅游局定期举办新疆、西藏旅游管理人员研讨班。2014年10月17日—10月27日,由江苏省旅游局主办、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承办的援藏、援疆项目——旅游管理人员培训班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顺利开班。新疆伊犁州旅游局和拉萨市旅游局分别选派了主要业务领导、地区党政等63名负责人参加培训。

为全面提高阿里地区游行业经营管理服务水平,2013年10月,陕西省旅游局送教上门服务队先后在阿里地区举办了3场专题培训,为阿里地区行署领导及地区主要部门负责人作了“关于西藏阿里地区旅游业发展的思考”专题报告;向景区管理人员讲授了景区服务理念及基本原则和旅游星级饭店标准及客房、餐饮人员服务技能等。先后有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北京市旅游委特别重视智力援藏工作,每年都拨付专项经费为拉萨市举办高水平的“旅游管理干部培训班”,已累计培训十多期,培训管理干部1000余人。通过加强人才培训,提高了拉萨市旅游业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上海、山东、黑龙江等省、市先后共组织30余次培训学习活动,培训内容主要涉及当前旅游发展形势、旅游规划、旅游促销等多方面内容;日喀则市每年还组织当地旅游企业到上海、山东等地进行宣传促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