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开青年学生思想上的“锁头”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黑龙江高校落地生根

张进中 朱伟华 光明网记者 张士英 王丽英

2015年07月15日09:5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打开青年学生思想上的“锁头”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外审专家修改“四进”专题课程提纲。均为本报记者 张进中摄

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领导与学生一起听课。

今年5月,按照黑龙江省委的部署,黑龙江省高校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支部、进头脑专题教学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专题教学活动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师生中产生了广泛共鸣,成效显著。

着眼立德树人 筑牢信仰根基

“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立德树人、筑牢信仰根基、凝聚中国精神,激励高校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意义重大而深远。”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在全省高校深入开展“四进”、增强“四信”专题教学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委一向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今年年初召开了第88次省委常委会,专门研究高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并成立了省委高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陈润儿担任组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效廉担任副组长。今年上半年,省委还召开了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宣传思想工作经验交流会议,把开展“四进”、增强“四信”专题教学作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重点摆在重要位置,自觉抓在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青年学子头脑,不仅仅是让大学生学习讲话精神,更重要的是打牢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根基,培养党和国家未来的接班人对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张效廉说。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专门成立专题教学工作协调小组,依托7所高校,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开展讲义基础文本和专题教学大纲编写工作,并从高校、省委党校、省社科院抽调了高水平专家学者组成了专题教学指导委员会,分3个指导小组,负责讲义编写、宣讲指导、听课评课和教师培训等工作。

各高校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牵头的专题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题教学具体实施方案,高校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工作,为专题教学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完善教学体系 建立长效机制

“科学的理论武装对大学生犹如雨露之于拔节的禾苗,雨过地皮湿不行,必须来一场透雨,这次专题教学活动,立足于求实效,使广大学子把总书记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学以致用。”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徐梅说。

为此,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高校采取调整教学计划、增加课时等方式将专题教学全部纳入教学计划,列为专题必修课,设定16学时、1学分,有的学校设置了18学时,同时把课程纳入学生成绩考核体系。授课对象为大三年级本科生和部分一年级研究生,授课教师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为主体,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受学生欢迎程度高的教师组建专题教学团队,组织集体备课。目前,15所高校的6.7万余名学生已接受了专题教学,问卷调查反映96.4%的学生认为专题教学课堂效果非常好。

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专门成立了“四进、四信”专题教学教研室。哈尔滨师范大学精心选拔了57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教师承担专题教学任务,并专门组织召开了专题教学教师培训会。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建立了校领导带头上讲台制度,哈尔滨理工大学实行了课前把关审核听课制度,东北农业大学调集优势力量制作授课PPT,切实保证教学实效。黑龙江科技大学要求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一线课堂听课,加强教学指导。

各高校高度重视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支部”工作,精心谋划、制定具体方案,先后召开教工党支部书记会议、部署专题学习任务。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等分别举办全校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开展系列专题辅导。同时,注重创新学习形式,东北林业大学在党员教师中开展了组织一次专题讲座、进行一次学习研讨、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活动。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高校充分利用校园网、特别是校园博客、党支部微信平台、QQ群等新媒体手段开展了学习活动。

彰显理论力量 激发思想共鸣

青年学子思想活跃,怎样把课讲活,使学生从感知到认知,对各高校是一个考验和挑战。黑龙江省高校创新方式,把课堂教学和课外讨论结合起来,把阐释理论和启发思考结合起来,把问题导向和难题解答结合起来,引发广大学子的思想共鸣。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向开课的2070名学生下发专项调查问卷、讨论提纲和阅读资料,并把全体学生分成讨论小组,师生共同围绕课程内容展开激烈讨论。学生踊跃提出自己对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方面的见解和观点及遇到的困惑。

“在授课和讨论中,每当看到学生理解一个曾经混淆的理论,明晰一个现象背后的真理,坚定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了对祖国、民族未来发展的信心,我的心里充满了无限的慰藉。”从事30余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高凤清教授感慨道。

东北农业大学邀请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学名师授课,课堂一度出现爆满。“听过老师讲课后,对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中国发展现状有了更清晰的把握,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大三学生李明阳收获很多。

哈尔滨理工大学学院团总支、各级学生社团、团委“青马工程”“理工青年”微信平台同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确保让“四进、四信”活动在支部、在社团、在网络、在团课都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成为讲话精神的忠实研究者、积极传播者和坚定践行者。

通过专题教学,广大师生一致认识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可以解渴、提神、来劲,是今后人生旅途中不可缺失的一盏明灯。

“专题教学课程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原来感觉马克思主义信仰似乎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后,我们青年人寻找到了破解迷茫的路径,像先辈们一样拥有坚定的信仰。”一位学生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各高校针对课堂教学和学生思想实际,注重激发兴奋点、抓住关注点、找准结合点,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把“钥匙”打开青年学生思想上的“锁头”,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如春风化雨、浸润心田。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暑期开学将在黑龙江省所有高校全面实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教学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