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纪恒:走出具有时代特征的藏区发展之路

谭晶纯

2015年07月07日15:30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李纪恒:走出具有时代特征的藏区发展之路

  李纪恒在德钦县云岭乡果念村斯永贡生态移民搬迁安置点调研。记者 雷桐苏 摄

  4日至6日,省委书记李纪恒在迪庆藏族自治州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涉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牢固树立“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长期建藏、依法治藏、富民兴藏,以推进藏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聚人心,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推动藏区跨越发展、全力以赴维护藏区和谐稳定,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云南特点、时代特征的藏区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藏区。

  3天来,李纪恒深入到香格里拉市、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德钦县的社区牧区、田间地头、藏家寺庙、水电站以及生态移民搬迁点、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点,与当地干部群众和僧众面对面交流座谈,共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迪庆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举措。

  “发展是解决藏区所有问题的关键。”在维西县城扩容、德钦县城整治建设现场,在燕门乡谷扎村委会尼通村民小组的葡萄园里、藏民家中,在白马雪山海拔4292米的高原草甸上,在奔子栏镇书松村日尼贡卡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安置项目建设现场,李纪恒与藏族群众、当地干部探讨城镇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迪庆州要主动适应国家生态功能区建设发展要求,科学开发经济资源,突出绿色生态优势,使之真正惠及一方百姓增收致富;以园区为载体,促进清洁能源、优势矿业做大做强;打好“香格里拉”和“三江并流”品牌,努力建设中国藏区最具特色的国际旅游胜地;主动对接全省“五网”建设规划,破除发展瓶颈,改善发展条件;抓好县城、特色小镇和藏区新农村建设;加强与周边地区的经济联系和文化交流,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拓展藏区产业发展空间,推动藏区走符合实际的跨越发展之路。

  维西县塔城镇川达村腊普河畔,核桃树下套种的桔梗蓝花嫣然、川乌长势喜人。李纪恒对村党总支书记虎学礼带领群众种药材、油料实现可持续增收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藏区是难中之难。要善于发现群众摸索出来的发家致富的好办法并进行推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扶贫。”

  李纪恒要求当地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到户到人,确保精准扶贫的目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努力探索藏区群众实现全面小康的新路子,不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

  在华能澜沧江乌弄龙水电站和云岭乡果念村斯永贡生态移民搬迁安置点,李纪恒详细了解水电站建设和移民工作情况,要求必须确保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优于移民前,实现脱贫致富。李纪恒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经济工作,也是群众工作,更是事关藏区发展稳定全局的政治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把资金和项目向藏区倾斜,重点围绕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稳定是推进藏区跨越发展的前提。维西县攀天阁乡工农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村落,李纪恒与乡党委书记、村党组织负责人、基层党员代表面对面交流,了解该村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和村民自治公约的制定执行情况。在德钦县飞来寺检查站,他向来转山的藏族大妈冯央几、冯阿姆询问对社会安全的感受。李纪恒叮嘱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切实担负起属地管理的主体责任,牢牢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 坚持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坚决落实各项维稳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实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维护藏区长治久安,建设模范藏区。

  “依法治藏是推进藏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巩固藏区执政基础的有力保障。”在香格里拉市公安局尼旺宗派出所,李纪恒详细了解派出所和松赞林寺民族管理委员会依法管理、亲情服务的情况;在东竹林寺,李纪恒看望慰问了在寺的活佛和僧众代表,关切询问他们的宗教事务和学习、生活情况,希望广大僧尼爱国爱教、持戒守法,共同维护迪庆的和谐稳定。李纪恒强调,迪庆藏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把藏区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筑牢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边疆安定的法治根基。

  “做好藏区的各项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调研中李纪恒多次强调,藏区基层党组织是党在藏区执政的根基,要聚精会神、全力以赴抓好藏区基层党建工作,建强组织、配强班子、抓好干部、转变作风,在藏区党员干部中持续开展“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为主题的教育以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为实现迪庆藏区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和人民富裕幸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把争民心得民心作为群众工作的落脚点,持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关心和保障群众的切实利益,进一步把群众基础做扎实,使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成为团结教育引导群众的过程。要把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来守护,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做到“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调研期间,李纪恒听取了迪庆州委、州政府的工作汇报,对近期稳藏兴藏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迪庆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民生为根本,以稳定为重点,以法治为保障,以人心为关键,以基层为根基,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奋力开创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新局面,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建方,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张太原一同调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