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豪: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结硕果

王永刚 陈晓波

2015年07月07日10:34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陈豪在省级文化系统调研时强调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结硕果

  6日,陈豪在省级文化系统调研。 记者 顾彬 摄

  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到省级文化系统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提出的新定位和新要求,充分彰显文化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的地位和作用,着力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推动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结出硕果。

  陈豪先后到省歌舞剧院、省杂技团和省图书馆看望慰问干部职工,了解文化场馆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在省歌舞剧院、省杂技团,演员们正在刻苦排练训练,陈豪要求相关部门要改善文化设施,关心文艺工作者健康成长,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在省图书馆,陈豪参观了盲人阅览室、历史文献阅览室、外文图书借阅室等地,对图书馆业务建设给予肯定,希望进一步加大重要历史文献和民族文化遗存收藏、整理、修复和保护工作,为弘扬民族文化做出积极贡献。同时,要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顺应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加快推进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拓展完善功能设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陈豪对全省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以及对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他指出,文化是国家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当今世界,文化领域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尽管我省文化建设取得较大的成绩,但在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完全适应,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较大的差距。他强调,没有文化的发展繁荣,就不可能实现云南的跨越式发展,全省文化系统要从更高的视野进一步认识做好文化工作的使命,切实增强文化建设的自觉性、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推动云南文化实现跨越发展。一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在全社会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全社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牢记“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保护和利用好云南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不断挖掘人民群众的创造能力,生产出更多时代需要的文化精品。二要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抓住国家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大机遇,全力抓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农村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稳步推进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和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三要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顶层设计,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文化行政部门职能转变,稳步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投入方式,推动文化建设走上法制化轨道。四要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实现新跨越。紧紧抓住国家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有利时机,用好用足国家政策,充分挖掘云南优秀民族文化资源,加快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促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五要深入实施文艺精品战略,着力打造一批民族特色鲜明的时代精品,抓好艺术精品展示演出。六要着力推进文化对外交流。立足国家“一带一路”和云南“辐射中心”建设,“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增强云南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七要着力加强民族文化人才的发掘、培育和推介力度,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大力推进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副省长高峰,省政府秘书长李邑飞参加调研。(记者 王永刚 陈晓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