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李克强在中法工商峰会致辞:推动中法务实合作跃上新台阶

结束出访抵达北京

2015年07月04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与法国总理瓦尔斯共同出席中法工商峰会闭幕式并发表致辞。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人民网法国图卢兹7月2日电 (记者吕鸿、李永群、王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7月2日下午在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与法国总理瓦尔斯共同出席中法工商峰会闭幕式并发表致辞。(致辞全文见第二版)

李克强在致辞时表示,中法关系经过50年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将会更加灿烂辉煌。长期以来,两国领导人之间交往频繁。去年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今年上半年我同瓦尔斯总理实现互访。此访期间,双方在诸多领域取得丰硕和开创性成果,一致同意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在核能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在航空航天领域进行大规模和更高水平的合作。双方决定设立共同基金,为产能合作和中法优势产品开拓第三方市场提供融资支持,把金融服务和实体经济有效结合在一起。

李克强指出,戴高乐将军曾讲过,“如果不伟大,那就不是法兰西。”同样,如果不伟大,那就不是中华民族。中法两个伟大的国家结合在一起所创造的能量不仅是“1+1>2”,会产生“核聚变”的放大效应。两国可以在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智慧城市、推进农业现代化、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开展合作,在创意创新、网络空间等领域也都有很大合作潜力。中方愿同法方携手,多措并举,推动中法务实合作跃上新的台阶。

李克强说,中国人既是务实的,也不失浪漫。法国人以浪漫著称,同时也很注重务实。两国虽属不同文明,但相互尊重,开放包容,不断拓展利益的契合点和交汇处。我们愿同法方在人文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乐见更多中法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让两国年轻人了解掌握彼此的语言,学习借鉴对方的文化。

李克强强调,要着力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需要稳定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创新和完善调控方式,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坚定推进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有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与服务的双引擎,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不断巩固经济向好的基础。中方支持两国企业到对方国家投资兴业,将一视同仁,营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如果把中法合作比作一架大飞机,两国的企业就是双引擎,推动这架飞机满载两国人民的期待,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瓦尔斯在致辞中表示,双方在李克强总理此访期间达成许多重要共识,签署数十项合作协议,体现了法中两国间高度的信任、强烈的合作意愿和广阔的合作前景。法方欢迎中国企业在法投资,并愿提供更多便利,同中方一道努力,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人员往来,让法中合作的大飞机飞得更好。

李克强总理的致辞引起热烈反响,现场气氛在听众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中被一次次推向高潮。

此次中法工商峰会由中国商务部和法国外交部、经济部主办,中国机电商会和法国法中委员会承办,两国政府官员和工商界人士近500人出席。

出席工商峰会前,李克强和夫人程虹当日上午乘专机从马赛飞抵图卢兹布拉尼亚克机场。法国总理瓦尔斯率法国中央和地方政府高级官员在机场迎接,并全程陪同李克强在图卢兹的活动。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在圆满结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3日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陪同访问的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

离开图卢兹时,法国总理瓦尔斯到机场送行,同李克强总理和夫人程虹亲切话别。登机前,法方为李克强夫妇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军乐队高奏中法两国国歌,李克强在瓦尔斯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法国经济、工业和数字化部长马克龙、南比大区行政长官梅洛斯以及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驻马赛总领事余劲松也到机场送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4日 0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