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魏宏:总结避险经验做好防灾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2015年07月03日16:42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总结避险经验做好防灾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巴中市、广元市部分地区6月28日前后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导致山洪暴发、河水陡涨,数十万群众不同程度受灾。7月1日到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赶赴南江县、剑阁县、旺苍县等地实地查看灾情,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要求认真总结转移避险经验,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做好汛期防大灾准备,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切实搞好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工作,结合新村建设和扶贫攻坚规划,着眼建立防灾避灾长效机制,提前统筹谋划灾后重建工作。

南江县共有17个场镇被淹,2000多间房屋垮塌。魏宏踩着泥泞的道路,先后来到受灾严重的桥亭乡老街和上两乡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实地查看灾情,看到受灾群众和受灾学校老师积极开展自救,在废墟中搜寻清理财物,魏宏称赞大家精神状态好,鼓励大家一起努力,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早日重建家园。听说当地及时启动防洪二级响应,紧急转移26.3万人次,特别是成功解救上两乡九年义务教育学校1200名被洪水围困的学生,魏宏对党委政府卓有成效的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学校老师在抗洪抢险最前线科学有序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认真总结、宣传成功经验,继续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做好防大灾准备,确保安全度汛。每到一处,魏宏都详细询问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叮嘱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保障好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期间的基本生活,切实解决好受灾学生的复课上学问题,同时结合巴山新居建设和扶贫攻坚规划,提前统筹谋划灾后重建工作。

剑阁县普安镇遭受1998年之后最大洪灾,市政、道路、民居、商铺等不同程度受损。目前电力、供水、通讯等已全部恢复,饭店、商铺等已全部正常营业,正全面开展卫生防疫工作。魏宏来到受灾严重的东门桥、商贸市场等地实地查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和党委政府共同克服眼前的困难。魏宏对当地及时启动预案,基层干部民警挨家逐户提醒告知低洼地带的群众,提前转移3万余人,实现人员“零伤亡”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当地政府继续保持高度警惕,确保近期可能发生的强降雨不造成人员伤亡,最大可能减少财产损失。

魏宏强调,从长远看,政府要进一步主动作为,对位于洪水警戒线以下,持续受洪灾威胁区域的人员搬迁、功能疏解进行科学规划,下决心研究出台政策,采取有效措施,有力有序推进,加快建立防灾避灾长效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调研期间,魏宏还前往南江县桥亭乡凤凰村和广元市旺苍县普济镇洪江村等地调研扶贫工作推进情况,翻山越岭走进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叮嘱相关部门针对特殊困难群众,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努力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地要积极整合资源、创新方式建好新居、建好新村,以生活条件、生活方式转变促进生产方式转变,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记者 胡彦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