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洪水退了,他却走了!

——记在防洪抢险中失踪的南郑碑坝镇西江村干部胡万春

宋志明

2015年07月02日10:2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洪水退了,他却走了!

6月28日上午10时左右,南郑县碑坝镇西江村文书、青龙组组长胡万春,在去该组查灾途中,发现蔡家河沟涵洞堵塞,洪水沿着公路流淌,他担心冲毁道路,随即电话通知村民李长虹、朱以鹏等人前往帮忙清理疏通,在清理过程中因水势凶猛,不幸被洪水卷走,镇村立即组织人员沿河全力搜救,至今下落不明。

当天早上9时多,胡万春接到村民张富荣的告急电话,“胡文书,你赶紧来帮个忙,我家马上就要被洪水冲走了。”张富荣房后山洪咆哮而来,转眼之间家里涌进30厘米的洪水,此时胡万春自己家的后墙坡垮塌,房屋安全受到极大威胁。面对张富荣心急如焚紧急求援,平时群众随叫随到、素爱帮忙的胡万春哪里顾得上这些,简单找来塑料布将土墙围起,顶着瓢泼大雨,披块塑料布,戴上安全帽,匆忙冲向张富荣家的方向。经过蔡家河坎时,只见拱涵口一棵大树堵着洞口,山洪堵塞了拱涵使洪水无法通过,同时山洪威胁到该村烟叶烤房和通村公路,他马上打电话找来村民朱以鹏、李长虹,一起去排险疏通拱涵。

“洪水太大,赶紧得把拱涵弄通,不然大家辛辛苦苦修的路就要毁坏。”胡万春对闻讯赶来的朱以鹏、李长虹说。朱以鹏、李长虹先是试探性准备将树搬移,可大树纹丝不动,随即他俩搬起石头做成简易挡墙,把漫上通村路的水引向河道。胡万春见山洪越来越大,通村路面临冲毁,张富荣的求救电话不断打来,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胡万春见状冲上前去用力抬动树干,突然树根移动,拱涵口洪水喷涌而出,强大的吸力将胡万春卷入落差达70多米的涵孔。朱以鹏、李长虹见状沿山谷河道直追到西江大河,可已经不见了胡万春的踪影,他们随即向镇政府报告。

接到报告后,汉中市和南郑县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力搜救,碑坝镇党委、镇政府立即迅速组织两组人员,分别沿事发地至西江大河交汇处,西江大河至川陕交界处河段进行搜救。当地群众闻讯后,全村30余名群众自发带上工具沿山谷河道反复搜寻。胡万春的侄子听闻此事后从江苏昆山赶回,不顾旅途疲劳,含着眼泪沿河一步一步一米一米搜寻。截至7月1日下午18时,共组织镇村干部群众300多人次,对胡万春同志出事地点至川陕界27公里的河道分组分段进行全力搜救。镇村干部群众还与下游河段四川方向沿河的单位、亲朋好友联系帮助搜救排查,以便扩大搜救面。

雨已经停了两天了,威胁村民安全的洪水也逐渐退去,可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好党员、村民们热爱的好干部胡万春却不声不响地走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