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创客,究竟怎么创

2015年07月02日09: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创客,究竟怎么创

核心提示

■截至今年初,海外归国留学人员的总数达到180万人,他们中,有50%左右的人选择了创业。

■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财税政策、搞活金融市场、拓展城乡创业渠道,为创业创新开辟广阔天地。

■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成为了教育改革的新焦点,也对高等教育提出新要求。

近日,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发起一项2015年大学生创业态度调查,在3872名参与调查的90后大学生中,56.3%表示愿意在上大学期间尝试创业。50.3%创业动机是希望发家致富;41.8%称创业是因为喜欢创新、尝试新东西和新事物;6.7%称为积累实践经验;另有1.2%表示会因为创业很时髦、追着风潮去尝试创业。

A“创业是个九死一生的过程”

采访时间:6月28日

地点:天津南开大学泰达学院

创客:汤明磊

在由中国政府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主办的“发现双创之星”活动上,被称为南开大学“全能博士”的创业者汤明磊接受了记者采访。“最初是由一个创业环境的调研项目开始萌生创业的想法。”闯先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明磊说。一开始,他们做了一个创业服务的团购平台,以求集合资源,降低创业成本,但没过几个月就“泡汤”了。“我们发现,由科研项目转换到创业中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当时并不了解市场真实的情况。”他说。

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环境下,新一轮创业潮正在悄然出现。苹果、微软、百度这些由大学生创立的知名公司的故事,也助燃了年轻人创业的激情。

汤明磊跟大家分享了他的经历:“大学生刚走上社会时,无论就业还是创业,都处于弱势地位。创业是个九死一生的过程,大学生创业甚至是九十九死一生。能站在舞台上被人们看到的成功者都是少数。”

由于自己第一个产品的失败经历,汤明磊发现不少大学生对于创业其实有很大的顾虑,也面临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他很快调整了公司的方向。他把现在正在经营的“闯先生”叫作“飞地孵化器”,即在每个高校都创建一块空间,集结学校里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请导师为他们讲解和指导;同时,把知名天使投资人和创投合伙人与大学生创业项目连接起来,给双方提供对接平台。这样的过程,让汤明磊在自己创业的同时也接触了许多和他一样的大学生创业者。他发现很多问题其实出现在了心态上:“他们有的害怕成功,有的害怕失败。我们的导师一直告诉大家,大学期间创业的成本是最低的,即使失败也损失最小,还能积累实践经验。”

许多大学生都提出了创业之初遭遇的困难——缺资金、缺渠道、缺平台,以及家人和学校的不支持……“我曾接到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的邀请,在心爱的学校前徘徊过,也动摇过,但最终放弃了留学机会。父亲不理解我创业,觉得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就稳定了,父母、女友都反对我创业,但最终我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创业之初,汤明磊每天连续工作15小时以上,用努力和成绩感动了家人。

汤明磊从事的是帮助大学生创业的工作。一开始,他身边的人不解——连自己都没有成功,怎么能帮助别人。在他的公司里,1989年出生的他是年纪较小的一个,说服那些70后、80后,他花了很多心思。在他的感召下,团队集聚了包括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在内的国内外高校毕业生。他的目标是把“闯先生”做成青年创业者的全站式创业管家。

“我们要和创业谈一场恋爱。”汤明磊笑着说。在他看来,创业让人生更丰富、更完美,“大学生创业尽管有成功率不高的问题,但是我们的创业是颠覆性的创业,是创新型的创业,而不是资源型的创业”。许多类似“闯先生”的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也为年轻人们提供了机会。在天津,北大创业训练营天津基地、玑瑛青年创新公社等都让一批曾经的创业“失败者”找到了再次扬帆的动力。

B“互联网是空气和水,有无限创业空间”

采访时间:6月29日

地点:北京西城区德外大街83号

创客:韩颖

从创建“中国第一网”亚信科技,到创办中国网通,韩颖已经是创业群体中的经验丰富者了。2006年,他再次放弃已有的光环,走上“三度创业”之路,打造了VIVA畅读新媒体。而这一路经历的挫折只有自己知道:产品开发受阻、用户体验不佳、公司人才流失、转型期的用户流失……创业公司要获得长期的生存和发展,要突破的难关还有很多。

20多年的创业经历,韩颖在互联网变革的浪潮中一路走来。他对于未来的趋势和变化有着独特的敏感性。韩颖分享了他对中国的互联网的三段分法:从1994年到1999年的窄带时代,以门户网站为代表,1999年到2009年开拓宽带的时期出现了以BAT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2009年3G的出现让移动终端成为主流。他说,互联网在今天已经变成空气和水,是我们生活的基础设施,手机是我们身上的口眼耳鼻喉,你每一天都少不了它,这样的时代给创业带来非常大的空间。“这时我们发现,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已经不仅仅是网上到网上,而是网上到网下了。”韩颖说。

如今的第三次创业,面对能让他稳坐无线新媒体行业状元宝座的4600万用户量,面对各种大小奖状,韩颖似乎并不在意。逐渐成熟的他时刻告诫自己不能大意。“我们最初曾走过一段弯路。但和直路相比,恰恰是弯路拉长了我的人生。”韩颖说,如今做手机资讯产品的成功,靠的正是吸取经验,不断调整,与时俱进。

“对于更多大学生来讲,不必为创业而创业,我倒赞成他们跟随创业,观察创业,这也是很棒的一件事情。”韩颖说。现在普通高等学校离市场需求、离互联网+的需求还有很大距离,“我觉得应该让更多优秀的产品经理、技术总监、市场总监到学校给大家讲授经历、传递能量”。

“针对发展初期和成长期的不同特点,希望有进一步减轻小企业税负的政策,对科技类项目给予不同的补贴来加快科技创新项目进程。”韩颖说。

据了解,围绕相关问题,国家正在加快改革步伐。今年4月国家出台新规,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现在正在研究天使投资人对一些创新项目的投资如何给予更大的优惠税收。

C“要‘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

采访时间:6月30日

地点:清华大学

创客:张天一

“这一年我经历的东西,可能比我走一条循规蹈矩的路线经历的一辈子还要多,这个是我最宝贵的财富。”近日,在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发现双创之星”舞台上,北京大学毕业的“米粉硕士”常德小伙张天一讲述着他的创业经历。

不久前,李克强总理来到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时,作为北大创业营的青年代表,张天一曾幸运地和李克强总理进行了交谈。张天一的衣服上印有“霸蛮”两字,他解释:“霸蛮”是湖南方言,拼命三郎的意思。有一句俗语叫“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印在衣服上做品牌口号是希望自己的创业团队也要有这样的创客精神。

“我们一年卖出的米粉长度可以绕北京六环10圈。”作为一个“90后”,张天一带领着他的“90后”团队让单调的餐饮变得丰富而有趣。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届大学生中约有19.1万人选择了创业。2014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292.5万户,同比上升14.23%,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达到1.06万户。但也有来自高校和政府部门的数据表明,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仅在1%-3%左右。由于社会经验不足,无法与市场需求接轨;由于企业管理经验不足,运营中难以为继。这些都是大学生创业者成功率不高的主要原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创新战略研究室主任陈伟指出,许多青年创业者对技术创新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从先进的成功的国际企业来看,创业者要从商业的角度、从创造价值的角度来考虑创新,把技术作为纯粹的导向和第一导向,失败是十有八九的事。创新是企业家,首次向经济中引入的,能够创造消费者价值的一个新事物。它包括三个含义:企业家是核心,而不是科学家和工程师;要能够给消费者和企业带来价值;首次以商业的意义引入到经济之中。”陈伟说。

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49万,就业压力持续增大,在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创业”被提到了一个新高度,推动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以创业促进就业成为近年来的大势所趋。

“我国有9亿劳动力资源,7000多万市场主体,每年毕业的700多万大学生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特别是网络经济的兴旺发展为释放人的潜力提供了可能,有激情,有智慧,普通人都可以成为创新家,成为创客。”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说。

“创客是一种精神追求,是把新的产品创意通过产业化来创业的过程。它的英文是maker,源于美国的车库文化,狭义的‘创客’是以制造为主的概念。互联网只不过为它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商务部综合司的副司长宋立洪表示,“所以我们应该鼓励大家聚焦制造,解决我们国家制造业从大到强的问题。”

不久前,国务院出台《中国制造2025》,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创新驱动发展,而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靠人才。”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凤有指出,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成为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聚焦,也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报记者 冯蕾 鲁元珍)

创客说

橙意家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丹:

■机会就是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创业前期一定要找一个细分领域,在这个细分领域里面我们才有机会,才能做得更加专注和极致。什么是机会?也许有人会说,当你发现所有很好的领域,我往那个地方扎是机会,但是对于我们来讲,如果发现问题,我能解决问题这才是机会。

闯先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明磊:

■创业让我们回归自己

我经常把每个人比作是小水滴,我们出生的时候就没有形状,我们不知道我们自己未来在哪里,放在圆的碗里,我们的形状就是圆的,但是有一天不小心洒了之后,原来水滴到地下还可以浇灌花朵,即使被太阳晒干了还能成为彩虹。水滴不仅是水滴,我们也不仅是我们,创业是一个让我们找到不同的自己,也让我们回归自己的一个过程。

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建仓:

■创业的最大指引是共同的梦想

投资者如果说能选中你,一定要让他们有梦想可寻。我选择在海洋领域创业其实在融资方面有很大的便利。天使投资只用了十分钟,我们就跟他达成了500万元的协议,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海洋梦想。这个领域有巨大的风险,同时又有巨大的难度,人才、资金、管理、市场对我们都是很难的。我们是技术团队出身,向一个管理团队企业转变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难事,是什么让我们坚持下去?其实就是我们的梦想。为了我们的将来,为了精神上的愉快。

VIVA畅读新媒体创始人韩颖:

■创业就是满足社会需求

创业是满足社会的需求。这个需求可能在现在没有,或者它还不够好,市场还没有被细分,没有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需求,我觉得这就是创业的机遇。(胡佳楠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