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保铭:重点攻坚 对症施策 通过深化改革激活海南发展动力

周元

2015年07月02日09:2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重点攻坚 对症施策 通过深化改革激活海南发展动力

今天上午,省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强调要结合省情、聚焦重点、实干攻坚,全面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任务,为海南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省委书记罗保铭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许俊、马勇霞、李秀领、毛超峰、孙新阳、陈志荣、张琦、胡光辉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海南省盐业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听取了省委改革办对我省上半年重点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

在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审议意见后,罗保铭指出,深化农垦改革是中央要求、是海南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广大农场职工的迫切要求。2008年以来,海南农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中央和省里的要求、离农场职工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要准确、细致、严密地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细化、实化方案,精准实施,不断深化改革;全省各有关方面要同心协力,形成推动、配合、服务农垦改革的合力;农垦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奋自强,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过硬的干部作风推进农垦改革,通过改革激发出发展的内生动力。罗保铭强调,改革不能简单化、模式化,一定要先试点后推广。要针对每个农场的特点,采取“一场一策”、“一场多策”,通过庖丁解牛,探索改革路径、积累改革经验,“在改革方向上,要鲜明坚决,在改革行动上,要积极稳妥。”

在部署下半年重点改革工作时,罗保铭强调,中央不断提出改革的新部署、新任务,我们一方面要不折不扣完成中央部署,另一方面要结合海南省情开展重点改革。7月下旬将召开以“深化改革、重点攻坚”为主题的省委全会,用全会统一思想,形成深化改革的动力、重点攻坚的合力。全省各有关方面要围绕这些重点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服务大局,找准症结,对症施策,从深化改革中寻找海南发展的动力。

针对深化农垦改革,刘赐贵指出,土地是农垦产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要依法规范依纪加强土地管理,理顺土地承包关系,解决土地分配不公造成的贫富悬殊问题,实现土地的相对集中。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和八大园区建设措施要细化,在实践中最大限度发挥资源效应,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充分调动产业发展积极性。

刘赐贵要求以更大的改革魄力和措施推进下半年工作。他指出,政府要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审批事项“再砍一刀”。各级各部门要高度统一思想,减掉的审批改革事项要在媒体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落实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精神,推进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解决“有的资金不够用,有的资金用不了”的现实问题。市县也要根据发展需要,“使想用钱的地方、急需用钱的地方有钱,用不了或不太急的地方做些调整”,用足用活积极财政政策。要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推动12个产业发展,以问题为导向,在不增加编制、机构、领导职数的情况下,对有关厅局的内设机构进行适当调整,解决“有事没人干,有人没事干”的问题,以改革促产业发展。

出席会议的省领导还有毕志强、李国梁、王路、何西庆、李富林、贾志鸿、陈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