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维汉智能语音翻译软件(Android版)研发完成

2015年06月24日17: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强民族语文信息化建设,方便维吾尔族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各族群众学习维吾尔语,近日,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继成功研发多语种民汉双向智能翻译系统后,自主研发出了专门在手机上使用的维汉智能语音翻译软件。

该软件采用小牛翻译(NiuTrans)引擎和灵云维吾尔语语音合成和识别技术,依托海量的后台语料库,实现了维吾尔语和汉语的语音输入、语音朗读及维吾尔语与汉语的相互翻译功能。

目前,该款软件已经正式发布并提供免费下载(下载地址:http://www.mzywfy.org.cn/download.jsp),用户可自行下载安装到手机中使用。发布前,该软件已经在新疆部分地区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测试使用,得到了测试用户的一致好评。基层汉族干部反映,手机中装上语音翻译软件后,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维吾尔语,学习也变得更有趣味,与维语尔族同胞进行语言沟通就更加方便了。使用该软件的维吾尔族群众纷纷反映,这款软件架起了维吾尔族和汉族沟通交流的连心桥,简单实用、方便快捷。此外,维汉智能语音翻译软件对于双语教学、远程教育、干部培训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下一步,翻译局将推出该款软件的iOS(苹果)版本,并不断扩充汉维日常口语句对,增加民族文特定语法结构,逐步提升软件翻译性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