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京举行 张德江主持

2015年06月24日20: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继续审议国家安全法草案等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京举行

继续审议国家安全法草案、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等

首次审议网络安全法草案、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草案

张德江主持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张德江委员长主持会议。

常委会组成人员160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适时作的关于国家安全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国家安全法草案进行了二次审议,会后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法律委员会认为,草案经过两次审议修改,已经比较成熟,建议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作的关于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草案二审稿进一步完善了关于恐怖活动犯罪、危险驾驶罪、收买被拐卖儿童的处罚、追究故意扰乱医疗单位秩序的刑事责任等相关规定。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宝树作的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草案二审稿规范了大气环境质量等标准的制定,完善了限期达标规划的考核监督机制,加强了对机动车船等燃油污染的监管。

当前,网络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为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以制度建设提高国家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网络安全法草案的议案。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郎胜作了说明。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落实四中全会决定精神,以立法形式正式规定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对于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作了说明。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了说明。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作了关于提请审议批准《成立新开发银行的协议》的议案的说明,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作了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移管被判刑人的条约》的议案的说明,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作了关于提请审议批准《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的议案的说明。

会议审议了张德江委员长赴俄罗斯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金砖国家议会论坛并访问韩国、印度情况的书面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馼作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了有关任免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王勇,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出席会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