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性”老爹骑行六国 儿子担心飞曼谷“堵截”

2015年06月23日08: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任性”老爹骑行六国儿子担心飞曼谷“堵截”

爱骑行的老爹,没少让儿子操心。

制图 高翔

邓宗全骑行里程约十万八千里。

当父亲的梦想遇上儿子的担心,这也是一封无字情书

父亲的梦想

骑摩托车看世界是年轻时的梦想。自己一定要圆这个梦!

儿子的担心

孤身一人,又没外文基础。老汉儿,别骑了,回来了嘛!

年过六旬退了休,大多数成都老人要么带带孙娃,要么打打麻将。但家住高新区锦城大道的67岁老翁邓宗全,却让儿子很不“省心”。一辆摩托车、一顶帐篷、一口高压锅……带着简单的行囊,他就踏上了漫长的骑行之旅。

这位自称“老顽童”的老人几年前退休时,身体落下不少毛病,“零部件都不咋好使了”。爱好摄影和旅游的他,不顾家人强烈反对,踏上了骑行苦旅。他不参队、不结伴,孤身一人骑行大半个中国后“闯”入东南亚。从去年8月底从成都出发,历时9个多月返回成都,他骑行里程刚好约十万八千里,像“孙大圣翻了一个筋斗云”。6月20日,邓宗全向记者展示了他骑游的几千张照片,讲述了他孤身一人骑行异国的趣事囧事。

顽童老爸

有钱却穷游 自带高压锅

6月20日,记者见到邓宗全时,他正在4S店给奔驰车做保养。退休前曾在医药公司上班的他,家境殷实,好车就有几辆。不过,这次历时9个月的摩托车骑行却是纯粹的穷游。

“骑摩托车是体力活,你看看我现在的肌肉。”刚坐下,性格开朗的邓宗全就曲起手臂,展示这趟骑行后自己最大的收获。他的爱好就是摄影和旅游,退休之后时间充裕,他突发奇想计划起了骑摩托车游历各国。

虽然有钱,但却穷游。俄罗斯、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缅甸……一张张照片记录着老人一路领略的美丽风光。照片上晒得黝黑的他,骑的只是一辆普通国产摩托。所带装备也很简单,一共6个包兜在摩托两侧,除了帐篷、摩托配件外,还自带了一个高压锅以及油盐酱醋等。从去年出发到今年回蓉,一路上经常自己煮饭吃,住最便宜的小旅馆或搭帐篷。

儿子担心爸 堵截未成功

邓宗全此番出行,遭到家人强烈反对,但他告诉他们,“骑摩托车看世界是年轻时的梦想”。他说,自己在几次骑游中,认识了不少年轻骑游者,他们都很佩服他。但是,他没外文基础,无法和当地人交流,因此他准备了三部手机,随时和家人联络。

他的儿子没少操心。邓宗全在泰国素可泰古城时,非要找到古城标记拍照,但那里全是寺庙,邓宗全找不到就打回国问儿子,儿子又打电话给在泰国的朋友打听,泰国朋友又打电话和邓宗全所住旅馆老板沟通,折腾了1小时还是没找到,而实际上标记就在他附近不到500米的地方。

见老爸在外国够呛,在成都的儿子很着急。“每天我都收到儿子的信息,老汉儿,别骑了,回来了嘛。”邓宗全笑着说。他告诉儿子,自己是属牛的,九头牛也拉不回来,自己一定要圆这个梦,骑行一定要始有终。今年3月,他的骑行计划完成三分之二,儿子飞到曼谷,非要他回成都。但是,儿子还是拗不过他,“固执”的邓宗全又继续踏上了自己的骑游之路。

疯狂旅程

9 个月 骑行十万八千里

像“孙大圣翻了一个筋斗云”

从去年8月底从成都出发,历时9个多月返回成都,邓宗全骑行里程刚好约十万八千里,像“孙大圣翻了一个筋斗云”。

最感动:高棉人家半夜端炒饭

人在旅途,连普通话都说不溜的邓宗全在异国遇到不少状况,也收获了不少感动。

最让他感动的是在柬埔寨暹粒某个小镇的一次奇遇。半夜12点,他在一户民房门口过道搭好帐篷睡下。迷糊中被车灯照醒,40多岁的男主人带着妻儿开面包车回来了,男子打量了他一下,没说话就返屋关上了门。

邓宗全觉得主人没反对,就继续睡。不久后,男子敲打地板把他再次吵醒,手上端来一个刚炒的炒饭。有些不好意思的邓宗全摆手不要,男子就一直端着炒饭。邓宗全接过炒饭,大口吃着,男子很高兴地又回屋拿来4瓶矿泉水。“当地矿泉水不便宜的,这户高棉人家很淳朴,让我特别感动。”

最惊险:狂风吹走摩托车

这次骑游,邓宗全说总体上险情不多,只偶尔出现了抛锚等小状况。但在骑到西北某地时,遭遇了一场超级大风。

当时,摩托车开始出现摇摆,周围也变得昏天暗地,并有飞沙走石。一辆大卡车停下,“老大爷,怎么跑这儿来了,这天气你还敢骑车啊!”货车司机告诫他快停下,超级大风要来了。邓宗全赶紧把摩托车拴在护栏上。大风袭来时,旁边的大货车都被刮得移步。风停了后,他在很远的地方才把摩托找回来。

最雷人:异国遭遇敲棒棒

“骑行特别自由,想看哪里就去哪里。”邓宗全说,一路上,他感受到各地民众的热情好客,但这只是旅途的一面,另一面却很雷人,那就是:他在几国多次遭遇“敲棒棒”。

他骑车赶往老挝琅勃拉邦途中,遇到一个三岔路口。只带双语地图的他无法判断走那个岔口,偶尔遇到的路人也直摇头。正焦躁不安时,他看到斜对面来了穿“制服”的人。“两男一女,我心想,穿制服的肯定比较负责。”他赶紧举起写着目的地的牌子示意对方。对方叫他过去。他满心期待地过去,结果三人要求看手续,邓宗全拿出相关入境手续,但对方就是不停摆手,话也听不懂,但肢体语言透露的意思就是“有问题”。后来,三人直接示意“意思意思”,邓宗全讨价还价,最后给了他们40万老挝币才放行,钱虽不多,但让邓宗全觉得很不安逸。(记者李逢春 实习记者宁芝图由受访者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