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梅州市梅县区:清出6栋办公楼让众创空间“安家”

2015年06月23日09:2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清出6栋办公楼让众创空间“安家”

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密密的树林遮住了夏日的阳光,6栋宽敞明亮的办公楼通过绿道连接,融为一体。这个位于梅县区委、区政府大院右侧的花园般办公场所,便是梅县新成立的电子商务产业园。

一年前,这里还是梅县区安监局、人社局、卫计局、城综局、卫监所、农情测报站等6个单位的办公大楼。在执行中央规定要求党政机关限期清理超标办公用房的行动中,梅县区不是简单执行,不搞形式主义,而是创新思路清理办公用房,将其让给社会、让给众创。16日,省长朱小丹率队考察梅州市梅县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后,充分肯定了该区的做法。

6栋楼整体腾退建电商产业园

2014年,在清理办公用房行动中,梅县区对全区机关单位办公用房全面摸底后发现,人社局办公用房剩余约2500平方米,卫计局剩余约200平方米,安监局剩余约710平方米,卫监所剩余约110平方米。当时,梅县区正计划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需要办公场地,“这几家职能部门办公楼交通区位优越,周边物流、通讯、金融等配套设施齐备,非常适合电子商务发展。”梅县区区委书记张文广说。

最终,区里决定将这6个单位搬往区委、区政府大院,原办公大楼整体腾退出的1.6万平方米全部用于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

“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如果这栋楼清出几间,那栋又清出几间,腾而不退或空置闲置,势必造成新的浪费。而新建电商产业园,如果重新划一块地,用地审批一系列程序又耗时太长。把6个单位的办公楼整体腾退让位给电商产业园,既解决了项目落户的土地问题,又解决了的清房浪费问题。”梅县区区长钟光灵介绍。

记者在梅县区政府大院二楼看到,区安监局现办公用房只占该层1/4,每间办公室约为30平方米,均有六七人共同办公。据统计,6单位的办公用房面积均比整合前减少逾半。

腾出办公楼两个月后,2014年5月电商产业园挂牌。园区位于梅县区中心,占地45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目前设有云电商生态城、淘宝创业园、电商创业大厦、现代农业示范区电商园、电子商务综合办公楼等5个区域。仅仅1年,就引进了浙江云电商基金、广东工业设计城、广东引领科技等大型企业落户。

“正是受到梅县区发展电子商务氛围的感召,我来到这里组建新的运营团队。”梅县电商产业园运营负责人李延林说,政府不但腾出了“靓位置”,更出台了系列扶持举措。

电商带动柚农一年增收6000万

在“云电商生态城”二楼一间不到90平方米的办公室,笔者见到了绿和食品的创办人杨志智。他的团队6个人都是“90后”,仅销售保健茶、梅州腊味两项,去年交易额就有300多万元。(记者 柯鸿海 唐林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