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张高丽访问立陶宛

2015年06月23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22日,应邀访问立陶宛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维尔纽斯会见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
  新华社记者 高 洁摄

应邀访问立陶宛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2日在维尔纽斯会见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

张高丽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张高丽说,中立建交24年来,友好与合作是双边关系的主流。中方高度重视中立关系,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与立方一道,以明年两国建交2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充分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更高水平,造福两国人民。

张高丽强调,中立经贸合作潜力很大,中方愿与立方共同努力,继续从立进口更多适销对路产品,推动双边贸易向更加均衡方向发展。中方鼓励本国企业赴立投资兴业,也欢迎立企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愿积极探讨双方在激光、生物科技、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技术合作。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已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沿线国家的热烈响应,希望中立双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重点围绕中欧班列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挖掘合作潜力,争取实现大项目合作突破。中方愿以适当方式参与波罗的海联合铁路项目,双方还应拓展人文交流合作,继续鼓励和推动开展更多文化、教育、地方、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夯实中立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

张高丽表示,立陶宛支持并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方赞赏立方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欢迎立方在“16+1合作”特别是促进交通物流合作和亚欧互联互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今年下半年将在华举办第四次“16+1”领导人会晤。中方愿同立方携手努力,加快落实《贝尔格莱德纲要》,使“16+1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格里包斯凯特请张高丽转达她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她说,中国的发展对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立方对此高度评价。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为两国开展务实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有利于双边关系的长远发展。立方愿与中方加强在交通运输、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金融、农产品贸易、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立方支持开展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愿积极参与“16+1合作”。

21日,张高丽还同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举行会谈。张高丽转达了李克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张高丽表示,中方视立陶宛为波罗的海地区及欧盟内重要合作伙伴,愿与立方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拓展人文交流。希立方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关项目建设。中方欢迎总理先生出席今年下半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16+1”领导人会晤。

布特克维丘斯请张高丽转达他对李克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立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坚持一个中国立场,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我期待着赴华出席第四次“16+1”领导人会晤。(新华社维尔纽斯6月22日电 记者卜鹏、刘东凯)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3日 01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图片日志
· 出访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