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拓展合作领域 提升经贸合作层级 推动对俄全方位合作深入务实发展

陆昊率团访问俄罗斯圣彼得堡、伊尔库茨克

2015年06月23日14: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6月18日至22日,应俄罗斯政府邀请,省长陆昊率省政府代表团赴俄罗斯参加第十九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陪同参加张高丽副总理有关活动,与俄罗斯政府有关部门、省州区、高校、企业负责人就深化对俄合作会谈,访问伊尔库茨克州,听取我省对俄合作有关企业意见。陆昊强调,在当前中俄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背景下,结合过去黑龙江与俄罗斯的合作交往基础,拓展合作领域、加强合作深度既必要又有契机,我们正在努力通过营造对俄教育科技文化等全方位合作氛围,提升对俄经贸合作层级,促进对俄合作深入务实发展,积极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加快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18日上午,陆昊陪同参加了张高丽副总理的有关考察活动;18日下午,参加张高丽副总理与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举行的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9日下午,参加第十九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大会活动。在圣彼得堡期间,陆昊与俄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就扩大黑龙江省与远东地区间合作、俄推动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建设、俄举办东方经济论坛等事宜,与俄工业与贸易部副部长卡拉马诺夫就第二届中俄博览会举办有关事宜,与俄哈巴罗夫斯克边区州长什波尔特就开通黑瞎子岛公路口岸、在哈巴罗夫斯克边区举办黑龙江日活动,与俄外贝加尔边区州长伊利科夫斯基就加强两省区间交流合作、安排工作团组互访,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经理德米特里耶夫、中俄投资基金总裁胡冰就扩大双方在农业、金融等领域投资合作及加快同江界河铁路大桥俄方一侧建设,与俄POLYUS采金公司总经理格拉乔夫就金矿产品加工合作,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在黑龙江推动“互联网+”和通过黑龙江加强中俄合作有关问题进行了会谈。

19日上午,陆昊到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与校长科罗巴切夫会谈,感谢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这一年来在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建环境与生态学中心、等离子物理及应用中心、语言及文学研究中心3个中俄联合研究中心,与黑龙江大学共建高翻学院、俄语测试中心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并就黑龙江选派优秀学者参加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汉语等有关专业院系教学委员会,加强与俄当代文学交流、生物医学领域合作,互派学历学位生达成一致意见。随后,到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与院长冈特瓦尔格会谈,就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向筹建中的哈尔滨音乐学院选派教师、密切圣彼得堡格拉祖诺夫音乐学校与哈尔滨格拉祖诺夫音乐学校联系等问题达成共识。

21日下午,陆昊在伊尔库茨克州考察当地市场和我省在伊尔库茨克州企业经营情况。21日晚召开座谈会,了解在当地经商的黑龙江企业经营情况和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对对俄合作的意见建议,对大家提到的有关问题一一回应。陆昊希望企业能够尽快成立商会,相互沟通信息,定期交流研究新的商业模式,充分尊重俄罗斯文化和法律制度。政府会在投资信息的发布、在俄和在我省的投资贸易便利化服务等问题上给予支持。

22日上午,陆昊在伊尔库茨克州政府会见州长耶罗先科,并代表省政府与耶罗先科共同签署了《黑龙江省政府与伊尔库茨克州政府合作协议》。陆昊说,在中俄两国元首直接推动下,两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这为地方政府间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广阔空间,黑龙江在过去边贸发展的基础上,正在拓展向远东地区以外的全俄地区的合作空间。伊尔库茨克州有丰富的石油、木材、矿产、旅游、人才等资源,制造业在东西伯利亚地区有代表性,希望双方政府加强信息沟通,也希望州长能够关注黑龙江企业在伊尔库茨克州的劳务指标配额问题。耶罗先科介绍了伊尔库茨克州的基本情况和在石油、基础设施、林业、制造业、矿产资源、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22日下午,在返哈经停途中,陆昊在内蒙古满洲里考察了铁路、公路口岸建设发展情况,详细了解企业通关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云光中陪同考察。22日晚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通过满洲里通关的黑龙江对俄经贸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以及对政府加强对俄合作工作的意见建议。(记者蒋国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