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伟平:凝聚合力加快推进甘南经济社会发展 不让藏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掉队

2015年06月20日16:3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刘伟平在甘南州调研并召开省长办公会时强调 凝聚合力加快推进甘南经济社会发展 不让藏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掉队

6月18日至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在甘南州调研并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时强调,甘南藏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对保持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省政府有关部门、甘南州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甘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充分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合力解决甘南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组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全州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决不让甘南藏区人民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掉队。

刘伟平先后实地察看了引洮济合工程、甘南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市产业园、玛曲县市政项目建设情况,以及燎原乳业、百草公司等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并现场办公,对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征地拆迁、前期审批缓慢、项目管理人才缺乏等问题,要求省政府相关部门抽调专门力量,帮助指导州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甘南州要强化责任,充分运用好棚户区改造等政策,解决征地拆迁等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让重大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要牢固树立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将产业园建设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相结合,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推动产业聚集,带动群众增收。针对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资金短缺、产业链延伸、标准化生产、品牌打造等问题,要求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消化、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形成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发展、企业向中高端迈进的互惠局面。要把支持企业发展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机结合,引导特色产业龙头企业通过创新机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为了摸清真实情况、增强调研的实效性,刘伟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牧厅、省水利厅、省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带队,围绕行政审批事项“接、放、管”工作、重大项目建设进展、职业教育和“双语”幼儿教育、公路建设、农业产业化、水利项目建设、藏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行深入调研,根据各组调研发现的实际问题,刘伟平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听取甘南州和各调研组情况汇报,共商推进甘南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刘伟平指出,甘南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事关全省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事关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中央对甘南藏区长期繁荣稳定特别关心。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甘南藏区发展稳定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支持甘南发展稳定作为重要责任,将支持甘南藏区加快发展与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谋划。甘南州要充分挖掘区位、资源、生态、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优势和潜力,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统筹做好推动经济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和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各项工作。省州要以问题为导向,合力解决好甘南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动甘南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更好条件,确保藏区长期繁荣稳定。

刘伟平强调,甘南州要认真组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要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牦牛、乳业、药材等特色农牧业和文化旅游富民产业。切实加快农牧民定居和通村道路、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增强农牧村的发展后劲。要抓好教育扶贫,加强幼儿“双语”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运用互联网开展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就业竞争力。要注重把生态建设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形成生态与富民的良性循环。加大融资投入力度,用足用好金融扶贫产品,保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同时,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健全责任和压力传导机制,用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简政放权,积极推行一站式办理和网上并联审批,在政务大厅开展藏汉双语政务服务,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发展动力。

刘伟平强调,甘南州要牢固树立强烈的“守土有责”和“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意识,坚持 “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不动摇,进一步推进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要加强乡村基层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基层班子,积极探索以全面推行村规民约为抓手的基层社会依法治理新模式,深入排查解决突出问题,发挥好驻村工作队作用,深入细致地开展群众工作,真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建设和谐稳定的藏区。

省政府秘书长张生桢一同调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