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个悄然走红的微信公众号是谁办的?请看——

网上有个不穿军装的“一号哨位”

2015年06月19日09:5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网上有个不穿军装的“一号哨位”

桂从路(左)和周晓辉正在编辑微信公众号稿件。周晓辉供图

“最近总看见一个去当兵的同学转发‘一号哨位’这个微信号的东西,我觉得‘一号哨位’一定有寓意吧。求各路大仙解答。”

这是出现在百度贴吧“军中绿花吧”中的一个问题帖。从去年起,“一号哨位”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微信公众号在军营内外悄然走红,它推送的一系列文章,例如《为什么此生要去一次军营》《什么样的军旅生活才是值得过的》《爱上军队的十个理由》《和老兵谈谈往事,当兵几年才算够》《8个细节告诉你,军营如何将男人变成男子汉》《部队里的三行情书》等等,视角独到,文风清新,受到广大网友的热情转发和点赞。

“一号哨位”是谁办的?为什么会火?

上哨

那是2014年春夏之交的一个午后,阳光照射在中国人民大学运动场上。跑道上,两名学生挥洒着汗水。“我想办个微信公众号!”在做柔韧训练的时候,两个人看着对方,同时说出了同样的一句话。

他们就是“一号哨位”的创办者——大四学生周晓辉和桂从路。

周晓辉,生在河南、长在新疆,从小就梦想着参军报国,后考入人大新闻学院。桂从路,安徽舒城人,当年以全县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人大政治学与行政学院。与许多男孩一样,桂从路也有着一个军旅梦、英雄梦。2011年12月,同为大三学生的周晓辉和桂从路参军入伍,周晓辉走进了武警部队,桂从路来到第二炮兵。两年后,两人同时脱下军装返回学校继续学业。

校友、同届生、同年兵,在部队还都担任过新闻报道员,两人成了好朋友,也成了很多同学、亲友了解军营生活,咨询大学生入伍相关政策的“第一人选”。如何给那些有志于参军报国的同学提供一些帮助?桂从路和周晓辉一拍即合——办个微信公众号,把自己从军两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告诉更多的人!

就这样,“一号哨位”诞生了。2014年8月31日,周晓辉和桂从路离开部队后再次“上哨”:“一号哨位是部队非常重要的岗位,一般是部队大门岗或者重点要害部位。它是纵览军营内外的一个重要窗口,站在一号哨位上,既可以看到军营内部的日常生活,也可以看到军营外面的风景。”

站哨

“一号哨位”创办初期,主要依靠在朋友圈中推广,阅读量低、粉丝增长慢。尤其是当年9月底10月初的时候,两人都面临保研,桂从路要准备司法考试,周晓辉的个人文集也即将付梓出版,每天编辑微信要花费三四个小时,让他们几乎要放弃“哨位”了。但是,一想到在操场上的那个誓约,凭着当兵时训练出的不服输的韧劲,他们硬是坚持了下来。

让“一号哨位”一炮而红的,是那篇《部队里的三行情书》。当时,多家名校都在征集三行情书,周晓辉的脑海里突然冒出不知在哪里看到过的“集合了/不说了/我爱你”这三行字,便想:何不做一个军营版的三行情书呢?他把互联网上最流行的元素移植到自己的作品中,加上独具特色的视角,文章一推出就大受好评,阅读量超过了30万。

“过去阅读量上千就非常满足了,现在必须‘10万+’才开心。”周晓辉难掩内心的喜悦与激动。

收获的背后,是他们的辛勤付出和努力。2014年寒假,周晓辉坐在回家的列车上,也不忘抓紧时间创作微信稿件,坚持每日推送。除夕晚上,周晓辉依然坐在电脑前,19时30分“一号哨位”再次推送,痴迷的周晓辉在“哨位”上为网友守岁。

守哨

为了推出更多精品,周晓辉与桂从路可谓费尽心思。一条微信,从最初的策划、创作,到最后的编辑制作、发布推送,他们要反复核对、不断修改,有时甚至通宵达旦。

创意加苦功,“一号哨位”推送的原创作品越来越有人气。《如果各兵种也有朋友圈》,巧妙利用微信话语和呈现方式,将装甲兵、导弹兵、汽车兵、工程兵等诸多兵种的职能、特点娓娓道来,图文并茂,活泼俏皮,阅读量超过10万,网友惊呼“萌爆了”。

“一号哨位”的影响越来越大,许多粉丝主动向他们投稿。为了增加用户黏性,他们还开设了“一号哨位”微社区、QQ群、微信群,建立了作者队伍。他们针对网上一些涉军负面信息,合理设置话题,相继推出《请这样爱我们的军队》《今天,我们该如何定义中国军人》《军人涨工资,请谣言走开》等原创文章,深刻反思,据理驳斥,在自媒体平台上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声名鹊起,让桂从路和周晓辉更觉“压力山大”。“最关键的还是缺乏源头活水。”周晓辉坦言,资源的匮乏让他们时时有一种“恐慌感”。“毕竟是离开了火热的军营,部队很多政策性、时效性强的信息不能第一时间获得,目前我们还只是后期解读和整合,将来内容如何继续出新、被持续关注还是未知数。”

如今,周晓辉和桂从路都顺利保研,即将延伸求学之路。他们说,在校这两年会坚持做“一号哨位”,未来有可能会把这个公众号交给师弟师妹们,一届届传下去。

6月15日晚,记者拨通桂从路的电话,他和周晓辉正在火车上,“第二炮兵某部队看到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很赞赏,邀请我们去探讨怎么做好涉军新媒体宣传。能回‘娘家’看看,真好!”(记者 张海华 赵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