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宪魁:坚持节约保护优先加快林区转型发展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2015年06月19日14: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17日至18日,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生态文明建设、林区经济转型、产业项目建设、民生工作,省委书记王宪魁深入到伊春调研。他强调,当前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任务繁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实施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为重点,把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放在优先位置,树立强烈的保护意识、市场意识和民生意识,强化投资拉动和创新驱动,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坚持“林业经济林中发展、林区工业林外发展”,坚持“矿产资源开发一点、保护一面、带动全局”,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严守纪律、敢于担当、干在实处,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全产业链经济,努力加快林区转型发展,把钱花在刀刃上,造福林区百姓,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带头作用。

六月的林都满目苍翠、生机盎然。王宪魁一路轻车简从,先后来到铁力工业园区和翠峦区生态工业示范基地,考察玉双、隆泰、中盟天隆和黑尊食品公司,详细了解生产流程、员工收入和销售额度,得知系列产品已形成稳定营销网络,有的已远销国外,销售收入不断攀升。王宪魁鼓励说,小食品也能做成大产业,要立足生产原生态的绿色安全食品,把传统产品做新做精,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创造更大营利空间。在鹿鸣钼矿公司和鹿鸣小镇,王宪魁考察企业运营和市场行情,要求省直部门要支持企业改善市场环境、建立销售网络,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挺过市场低迷期。希望企业运用核心技术,拉长产业链、发展精深加工,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把更多税收留在当地。同时,要按照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实施规范化现代化管理,建设绿色宜居和谐矿区,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更便利。王宪魁实地考察汇源集团绿色产业谷国际物流中心项目建设情况,建议他们加快建设进度,打造生态、可持续的闭合产业链条,搞好“原字号”产品精深加工,激活和带动森林食品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不能把物流中心变成电商的提货仓库,产品交易要在当地实现,为当地创造就业、增加税收。

王宪魁特别关心林区职工的生产生活。调研过程中,他专程赶往马永顺林场,该林场是林业老英雄马永顺的故乡,他走进社区综合服务大厅,详细询问如何开展创业指导、职业介绍和就业培训,与休闲娱乐的老人热情攀谈,还随机走进林场职工家中了解居住收入情况。他强调,共和国开发建设时期,伊春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现在,重点国有林区停止商业性采伐、转入全面保护的新时期,一定要开辟就业门路,通过旅游、采集和务工,让职工有活可干、有业可就、有钱可挣,尽量做到职工转岗不下岗、停伐不减收。翠峦区馨源小区2010年开工建设,已安置居民1428户。王宪魁到这里考察建设情况,亲切看望职工群众。大家围在王宪魁身边,纷纷表示是党的好政策让他们住上了心满意足、宽敞明亮的房子。王宪魁说,党委政府永远不会忘记林区做出的奉献,始终牵挂林业职工的生活,转型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改善民生。我们要一起努力,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让更多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调研期间,王宪魁主持召开伊春市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在听取伊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的发言后,他强调,保护森林和生态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根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生态为本、保护优先。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加强森林、湿地、植被、物种等资源保护,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制度。严格落实森林管护责任、措施和要求,把工作重点由主要管林木向主要管林地转变,保护住森林资源繁衍生息的根本。结合林区美丽乡村建设,利用好天保工程二期支持政策,科学规划,稳步推进,搞好生态移民。

王宪魁强调,加快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步伐是林区的根本出路和核心任务。要把产业结构调优,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要着力抓好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加快发展矿业经济。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森林食品、养老产业等生态产业。推出森林游、休闲度假游、健康养生游等生态旅游产品,带动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保护好绿色原生态品牌和林区职工长远利益,促进森林绿色食品“销、加、产”一体化发展。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发展养老养生服务产业,既为群众养老养生创造良好条件,又为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要坚持有利于森林资源保护、有利于林区转型发展、有利于民生改善、有利于社会稳定原则,深化国有林区改革,切实激发内在发展活力。

王宪魁强调,保护生态、转型发展,最终目的还是造福百姓。要解决好停伐后职工群众就业问题,坚持以产业吸纳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帮助职工转岗就业,引导他们向林下经济、森林抚育、管护经营、旅游、商贸等领域分流。千方百计增加职工群众收入,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实现增收致富,特别是要发展电子商务,打造特色品牌,开拓中高端消费市场,带动职工群众增收。积极推进林区棚户区改造,多措并举解决好资金筹措等难题,争取保质保量地完成今年建设任务。切实加强林区城乡环境建设,完善“三供三治”、道路、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基础设施和管护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卫生、体育等林区社会事业,努力让林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王宪魁强调,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对一个地方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必须从严从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要严守纪律讲规矩,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营造透明、民主、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中央和省委保持一致,干净干事,清正为官。要敢于担当在状态,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也要有夙夜在公、加快发展的责任担当,切实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来。要干在实处开新局,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争取在林区转型发展和深化改革方面趟出路子。

省领导李海涛,省直有关部门、伊春市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座谈活动。(记者贾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